|  站内搜索:
贫民窟里的革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
点击:  作者:dangrenbei    来源:党人碑的熟人茶馆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15 10:09:47

 

沪东陆家嘴贫民窟里长大的女孩徐佩玲,那年才11岁,为了养活双目失明的母亲和三个妹妹,托人给拿摩温送了一份礼,在上海英美烟草厂上班了。 

 

上海作为中国最早的工业化城市,诞生了中国最早的工人阶级,也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而徐佩玲的一家,则是上海工人阶级的缩影。

 

阿玲的祖母就在英美烟草烟厂上班,母亲是沪东三新纱厂的工人,阿玲的婴儿期就在空气混浊的车间里度过,棉纱堆是她唯一的玩具。四岁,死了哥哥。六岁,妈妈眼睛被熏瞎了,就被一脚踢出厂子。屋漏偏逢连夜雨,父亲又去世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只有她了,所以当童工之外,还有选择吗?

 

民国时代上海的童工,每天劳动1214小时,工资只有两三角钱,还要遭受拿摩温(领班)的打骂。尽管阿玲拼命做活,可还是难以保障家人的温饱,两个妹妹相继病饿而死。

 

 

民国上海纺织厂的童工

 

英美资本家对雇佣童工特别有兴趣,因为童工的工时和成年工一样,工资却只有后者的一半,而且更加软弱可欺。此外还有一层深意,成年工人容易被共产党影响而趋于反抗,童工则不敢,也不懂,可以用他们把那些不安分分子开除出去,巩固反动秩序。可对这些小则八九岁,大则十一二的童工,洋鬼子拿他们完全不当人,看不顺眼,上去就是一脚,张嘴就是蛋姆弗罗(damn fellow,该死的蠢货)。动辄开除更是随心所欲,还疯狂叫嚣:

 

上海这地方,要找一百条四条腿的狗不容易,要找一百个两条腿的工人,便当得很。

 

这话听着耳熟吧?据说这还是工人的福报

 

不过阿玲不这么看,她听说知识改变命运,附近开了一所基督教女青年会的平民夜校,不要学费,就去读书。可三年时间,就是让你学《圣经》,教会的修女跟阿玲说:孩子你要虔诚,上帝会给你带来幸福!” 

 

 

一名“养成工”,也就是童工

 

上帝没给阿玲带来幸福,倒是带来了徐明清老师。她对女工非常亲热,关心大家就像自己的亲姊妹。她比学生先进课堂,看到早来的同学,就和蔼地问长问短,了解哪个同学在什么厂里做工,家里有多少人,生活情况怎样。有时她发现谁缺课,总要打听打听原因,然后又抽空到人家家里去访问,帮助解决学习上的困难。见到学生家长,也亲热得像自己的父母。所以所有学生都喜欢她,大家说:

 

一天不去上课,就像丢了贵重东西,心神不宁。

 

徐老师的课,像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给阿玲带来了光明,她明白了苦难不是天生的,要改变命运,必须跟着共产党走。

 

偶尔还会有一位蓝老师过来,一周给大家上两次音乐课,她常常带着二胡教大家唱爱国歌曲,排练进步戏剧,增强大家的阶级感情和爱国热情。

 

阿玲和女童工们慢慢成长,也找到了真理,一张苦巴巴的小脸终于有了笑容,因为光明照进了她们的内心。

 

 

童工

 

徐老师私下问阿玲,最近厂子里又有几位工人失踪了,他们牺牲在龙华,你怕吗?

 

阿玲说,我不怕,这辈子我都认准了共产党,你们要我吗?我想跟你们走到底!

 

1933年,阿玲由徐老师介绍入党,次年党派她到沪东女工夜校,任专职教师。无数位阿玲一样的姊妹,将沿着阿玲的道路,走向光明和希望。

 

告别浦东,我们来到浦西,旧上海灯火酒绿的背后,处处是血泪。沪西贫民区包括分散在小沙渡到叉袋角工厂区南侧的十多片贫民区,每片人数几千到万余不等。聚居于此的是饥寒交迫的群众,他们多数由于家乡的各种天灾人祸而无法生活,来到上海找出路。有码头苦力,有蹬三轮车、拉黄包车和榻车的,有小商小贩,有拾破烂的,有失业者、无业游民,还有一些是附近工厂、商店、作坊的工人,他们生活在旧社会的最底层。

 

这里的居住环境极差,水电气起码的生活设施,您就别想了,能住上草屋、芦棚那都是福气。有些家庭只能住在从家乡摇到上海来的小船上,直到小船完全腐朽不能用。所以火灾和各种传染病频发,尤其是春夏间,死亡率极高。贫病而亡的小孩,家人用芦席一包,随便就扔了。

 

 

民国上海贫民窟

 

比自然条件更恶劣的,则是贫民窟的管理者,那些地痞、流氓、伪保长等地头蛇混迹其间。它们在此称王称霸,敲诈勒索,无所不为。别说王法,它们就是这里的王法,你稍有迟缓试试?轻则打骂,把死猫死狗挂你家门口,重则砸窗砸家具.甚至拆棚封屋,搞死人命,如同草芥。

 

国民党管吗?

 

不能说不管,水龙头还是装了一些,不过都成了地痞无赖的坐地买卖。至于夜校,基本都是花架子,介绍来的老师,不是不学无术,就是青帮分子和特务。

 

你们不管,共产党来管,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

 

经历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洗礼,党的地下工作已经如火纯青。在沪西贫民区,抗战胜利后的上海党组织,通过开办民校和福利站,组织贫民,团结群众,与各种反动黑恶势力展开斗争。

 

 

上海贫民窟

 

党组织以沪西最大的贫民区余姚路棚户区为基点,陆续发展到金家巷、梅芳里、小辛庄、药水弄、南北英华里、大自呜钟、太平里等处,从设施教班,办民班开始,发展成为棚户民校。又与宋庆龄同志领导下的,上海市儿童福利促进会合办儿童福利站,通过他们取得一批救一批救济物资,设立了幼儿园、儿童饮奶站、活动室,把孩子组织起来,并从中团结了家长,以后又设立缝纫组、诊疗站……

 

从此棚户区有了欢乐,有了朝气,有了团结互助、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好风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们今天常说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革命战争年代的党组织,不光是战场上的战斗,也有第二条战线的战斗。哪怕是脏乱差,达官显贵不屑看一眼的贫民窟,党组织一样扎根在这里。

 

地下党沪西劳工教育区委委员陈鲁生同志,在担任棚户民校校长与儿童福利站站长的同时,还筹建并领导这两个单位的党支部。党从各方面抽调精兵强将,以实验民校教师和儿童福利站工作人员的名义,加强进来。他们不单业务能力强,而且不怕和各种黑社会势力打交道,全心全意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利。教师骨干之外,还有一支学生骨干相配合,由实验民校学生中的积极分子组成,他们被叫做小先生,参加识字扫盲工作,大小孩教小小孩,群众教育群众。

 

 

上海贫民窟里的孩子们

 

贫民窟里的穷苦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可不是一句形容词这么简单。先说这个字,历史上这里一直是火灾的高发区,茅屋密集,又缺水源,搞不好就失火,失火就是一大片。虽然各家门上,都贴着太平两个大字,但并不能免灾。1947年夏秋之交,余姚路棚户区一家居民,不慎失火,大家们惊恐万状,一片混乱,由于没有消防组织和设备,又缺乏水源,火势迅猛蔓延。

 

紧急关头,民校里的党员、积极分子带着师生们,冲出来救火。共产党员教师胡宏达同志,刚买了一身白西装,二话不说就跳进臭水沟,奋力用污泥往火头上压。民校教过消防知识,大家这可用上了,带动着茫然无措的居民也有了主心骨,迅速扑灭了大火,才没有蔓延成灾。

 

灾后为了预防万一,群众在民校(党支部)的指导下,成立了一支救火大队,集资购置配备了一些消防设备。

 

随后余姚路棚户区再次失火,群众组织的义务消防队迅速出动。这次国民党政府的消防队也赶到了,但他们趁机向受火势所逼的毗邻小店敲诈金条而不去灭火。看到这一幕,大家纷纷指责。群众的装备差,官差占着茅坑不拉屎,眼看火势越来越猛,三轮车工人出身的义务消防队员王渔书,上去跟他们商量,能不能借用下水龙头?这帮家伙不但不借,还动手打人,群众就去抢,在场的警察竟将王渔书推倒在电线上,当场触电死亡。大家义愤填膺,同警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上海贫民窟里的群众

 

反动当局出动马队,开着多辆飞行堡垒装甲车,四面包抄,见人就抓,共捕去19人,多是义务消防员。江宁警察局诬陷他们是趁火打劫的嫌疑犯,虽经多方营救,还是扣押两人作为共产党嫌疑犯,直到上海解放。

 

有人说国民党就那么坏?可实际上,国民党反动派比你想象的还要坏!

 

1948418日夜,与金家巷棚户区毗邻的一家工厂锅炉爆炸,引发大火,殃及池鱼。两百余家棚户化为一片焦土,一千多人流离失所。未来怎么办?贫民窟里的群众抱头痛哭,家没了,希望也没了。

 

共产党虽然是地下党,却不能坐视不管。党组织余姚路棚户区居民发扬穷帮穷精神,开展一碗粮救济运动,每家每户做一碗稀饭或一张米饼,来帮助穷哥们、穷姐妹;余姚路儿童福利站派人到火场设立临时救济站,把从社会各界化缘来的牛奶、面包发给受灾儿童。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资源,来帮助群众自救。

 

可国民党反动当局在干什么呢?

 

 

民国上海街头的婴儿尸体

 

起火时不出动消防队,火灾后又接受地皮主的贿赂,派出警察和飞行堡垒拆毁灾民重建的草棚,甚至动手抓人。完全不顾群众生死,任地皮主发灾难财,参与分肥民脂民膏。这块地要搞开发,准备盖高楼大厦,至于原有居民怎么解决住宿问题,这就不是资本家和反动当局考虑的问题了。

 

为了维护自己最基本的生存权利,贫民窟里的群众奋起反抗。连那些胆小怕事的妇女们,也冲在前面,用马桶刷沾着粪便朝敌人身上洒去,有的干脆卧倒在车前,放掉轮胎里的气。敌人则抡起枪托、警棍,殴打手无寸铁的妇女,顿时哭喊声震天。男人们被激怒了,捡起地上的石块,砸向敌人和飞行堡垒

 

 

民国上海警察的装甲汽车“飞行堡垒”

 

地下党组织通过积极分子,不但发动全体居民支持抗暴群众,而且组织灾民,围攻肇事工厂主住宅要求赔偿损失。随后又以帮会组织和同乡会的传统形式为掩护,百余户灾民代表,每人手拿一根香,上街游行请愿,与反动当局展开持续的合法斗争。一个月后,国民党上海市政府终于做出妥协,保证不收回地皮,并向肇事工厂索赔。

 

能跟反动当局斗争,能不能斗得过地头蛇呢?老话说:强龙不压地头蛇。贫民窟里的穷人向来是它们砧板上的鱼肉,它们仗着青帮势力,为非作歹几百年了,反动派拿它们当白手套,蒋介石都要拜码头,共产党信不信这个邪呢?

 

 

昔日跋扈的黄金荣,解放后接受劳动改造

 

余姚路棚户区势力最大的黑社会老大,叫柏文龙,号称沪西半爿天15岁起就以赌博、偷窃为生,在青帮辈分很高,开设浴室、大戏院和赌台。政治上也是三朝元老,与租界巡捕房、汪伪警察局、日本特高课和蒋家警宪特都有勾结。又广收门徒,纠集地痞、流氓,组织斧头党榻粪党挂尸党,向附近居民敲诈勒索,无恶不作,危害人民。

 

正如有一位棚户居民所说,巡捕房、警察局和流氓原是一家人,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汉奸和这批恶棍是大强盜与小强盜。事实上,这些匪徒除了盘踞在劳动人民居住区里为非作歹以外,还常常受雇于特务机关,充当镇压革命运动的帮凶和打手,它们正是旧中国反动统治不可缺少的补充工具。

 

我说这些,今天有朋友会怀疑,贫民窟里的老百姓,穷得掉渣儿,他们能有啥钱可敲诈?殊不知在内卷化严重的旧社会,鸬鹚肉也是肉,豫西的土匪会为了一包烟、一双鞋绑票,上海的黑社会同样会在当地居民有结婚、开店、建房等婚丧喜事的时候,收保护费

 

 

解放后,黄金荣的悔过书

 

有位叫邵玉松的理发师傅,东拆西借,开了家理发店。门面小,亏空大,哪里有钱给柏文龙一伙交保护费,请它的徒子徒孙吃喜宴,这就惹恼了这帮畜生。多次在邵家门窗上涂抹粪便,并纠集歹徒殴打老邵及其内弟魏有鸿,致使魏被殴重伤不治而死。你把人打死了,总要收敛点吧?人死为大,总该讲些江湖道义吧?可这家伙反而变本加厉,又勾结警察局,向老邵索赔所谓手工费,老子动手打死你小舅子,累着了,这钱得你出!前前后后,老邵被敲去旧币(金圆券)150万元。

 

共产党办民校,办福利站,给穷人撑腰,替老百姓办事,这就气坏了老小子柏文龙。都像你们共产党这么破坏规矩,向着穷人,又不拿穷人一分钱,穷人是听我的,还是听你们的?江湖道义还要不要,王法还在不在?多次派小流氓到诊疗所捣乱,把石块扔进民校教室,砸福利站的玻璃,扬言要共产党滚出棚户区!

 

你一臭流氓嘚瑟成啥样?

 

共产党连蒋介石的八百万军队和帝国主义侵略军都不怕,在农村广泛开展反霸剿匪斗争,会怕你城市里的恶霸黑社会?

 

 

斗争恶霸

 

党组织把特别能战斗的胡宏达同志直接派进去,全家住进棚户区,共产党员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可让柏文龙吃惊不小,本想霸占群众集资的修沟费以及消防器材,还想把群众填平臭水沟准备建造儿童福利站房子的地皮占为己有,你共产党来挡横,这不是要我的老命吗?于是扬言要把胡宏达干掉,共产党来一个,我杀一个,来两个,我杀一双!

 

怎么办呢?说到这里我卖个关子,从中学到研究生考试,大家都会划重点一道多选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什么?

 

针对柏文龙和棚户区群众的最大矛盾点,党组织决定为群众撑腰,照死里捅这个沪西半爿天的腰眼子。

 

在一家一户访贫问苦的基础上,组织一批受害最深的群众向国民党市政府、警察局控告柏文龙的累累罪行。与此同时,又通过各种关系开展上层工作,不但邀请跟我党有统战关系的青帮字辈顾竹轩出面,在黑社会内部挤压柏文龙的空间;还通过宋庆龄同志,做上海市长吴国桢的工作,你是我们上海市儿童福利促进会的名誉会长,不能让一个流氓别苗头吧?

 

 

毕生关心孩子的宋庆龄同志

 

后来连一些中小流氓、保甲长,特别是那些原来与柏文龙有矛盾的,经过做细致的统战工作,也不同程度站过来和我们一起了。

 

在此情况下,上海市警察局不得不把柏文龙暂时关起来。消息传来,群情振奋,人们奔走相告,沪西一带的流氓都给震动了,真没想到穷赤佬有这么大能耐?

 

斗争是复杂的,黑恶势力是蒋介石反动集团的家生子,从·一二反革命政变以来都是如此,后者是不可能轻易抛弃这些用顺手的工具人。柏文龙不久就被放出来,虽避居在外,却扬言要拿下七颗人头报仇,这次倒是非常精准,它指控陈鲁生是元凶,是共产党!

 

看来这个道理,不但我们的人民知道,历史知道,连我们的敌人也知道——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为了保护这些为他们出头的共产党员,棚户区的群众,家家户户准备木棍、铁棒、石灰包,日夜站岗放哨,都快成解放区了。

 

 

上海人民喜迎解放

 

随着三大战役的胜利结束,国民党反动统治风雨飘摇,上海解放指日可待。此时陈鲁生同志任书记的沪西区委分区委,负责统一领导城市贫民斗争,领导12个党支部、党小组,得到了沪西广大城市贫民的一致拥护。

 

群众被发动起来,团结到党的周围,从消防队、护厂队、护校队到人民保安队和人民宣传队,穷哥们和穷姐妹就等着天亮了!

 

1949525日,解放军从沪西突破,进入市区,沪西的天亮了,群众载歌载舞,沉浸在庆祝解放的欢乐海洋之中。

 

人民保安队和人民宣传队的队员们,有的拉条幅,欢迎解放军,有的配合解放军执行任务,搜捕残余的反革命分子,保卫胜利果实。

 

 

上海人民欢庆解放

 

解放后,贫民窟的共产党员们,从地下走出,带领群众清理陈年垃圾和臭水沟,铺设路面,安装电灯、设置自来水站.组织居民互助会、冬防大队、消费合作社、青年夜校,还要协助人民公安,拘捕暗藏的坏蛋,抓捕那些看不得人民当家作主,过好日子的各路牛鬼蛇神。

 

 

当家做主人的纺织女工

 

阿玲,也就是徐佩玲同志,上海解放初期从事工会工作,之后为上海纺织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专家组成员,多次援外,帮助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亚非受压迫民族,建设自己的民族纺织工业企业,得到了周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的赞扬。

 

徐明清老师,解放后在农业部,长期从事组织人事和妇女工作。

 

 

电影在《斩断魔爪》

 

胡宏达同志,解放后从事公安保卫工作。1953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反特《斩断魔爪》,就是根据他参与侦破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的真实案件改编而来的。

 

顾竹轩先生,解放后受邀参加上海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解放日报》上枪决恶霸柏文龙的消息

 

柏文龙,解放后不思悔改,继续作恶,引发众怒,群众把它的新账旧账一起算,召开公审恶霸大会,人民政府接受各界人民正义要求,依法将其判处死刑。

 

民国时代的沪西贫民窟,曾经被称为亚洲最大的贫民窟,如今这个荣誉,早就归了印度孟买,当年的上海也曾经被叫做小孟买幸亏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上海和中国,才摆脱了印度式的命运。

 

有诗为证: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来源:党人碑的熟人茶馆  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