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陈 晋: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点击:  作者:陈晋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7-02 05:19:36

 

  让历史告诉未来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以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领导人民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取得的一个根本成就,就是探索开创和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伟大的事业呼唤着伟大的精神,艰苦卓绝的奋斗必然产生伟大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是在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征程中,领导人民熔铸锻造了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精神,由此去感召和凝聚最广大群众,形成强大的力量,指引人民开拓前进。

 

        从历史和实践的角度讲,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进而形成了一个可以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这个精神谱系炫目多彩,前后相接,多以地点、事件或代表人物命名,已经或正在命名的就有30来种。诸如,在革命时期,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在建设时期,有抗美援朝精神、好八连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在改革时期,有女排精神、经济特区拓荒牛精神、新时期创业精神、孔繁森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以及带有综合性质的中国精神等等。列入这个精神谱系中的每种精神的具体内涵,有的经过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作了明确论述和界定,有的经过宣传部门在报刊上作了广泛推荐和介绍。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串接起来,展示出来。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集体奋斗和创造的产物,是在不同历史时期波澜壮阔的行程中积累和发展起来的,它们的价值和作用跨越时空,相互之间是共存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概括并大力倡导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并说它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等一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阅读党的精神谱系,我们很容易感受到先辈和英烈们无私奉献、前仆后继的崇高人格境界,体会到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作风,理解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什么有那样大的前进动力和感召力。从根本上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精神主航道里跳动得最为激昂耀眼的浪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展示,是当代中国精神中的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的源头,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的中国精神的先进内核和宝贵精华。

 

        那么,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有什么样的具体特点呢?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拥有连贯的思想内核。也就是说,各种精神之间有相通相融的共性,有基础性的思想内核,有一以贯之的理念内容。比如,在我们党正式概括的各种精神当中,理想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出现的频率最高,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中,都有相同或相近的表述,因而属于党的精神谱系中的基础内容。这当中,理想信念最为重要。前辈和英烈们的所有奋斗牺牲,现在和未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前行,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支撑。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具体说来,理想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信念是人们向着这个目标前进的意志和定力。理想崇高,才能坚定信念;信念坚定,才能坚守理想。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理想信念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是党的精神谱系之,是党的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拥有厚重的实践属性。中国共产党人把真理的力量、理想的力量转化为人格的力量,是通过具体实践来实现的,这就使党的精神谱系中每一种精神,都以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从理念内容上讲,每种精神都有丰富的内涵和呈现方式。比如,长征精神就包含了理想信念、不怕牺牲、实事求是、纪律团结和依靠群众这5个方面的内容;延安精神便拥有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这样一些初始的原生形态。从理念和实践的关系角度讲,每种精神的内涵虽然是被概括出来的几个特定概念,但每个概念,都不是随意加上去的,而是从大量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具体人物事件或重大决策过程中抽象出来的。比如,说到红船精神,我们会想到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在五四运动前后对救国真理的多方寻求和反复比较,想到那一代共产党人敢为天下先,开天辟地的信仰选择;说到井冈山精神,我们会想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景象,甚至想到毛泽东在八角楼的灯光和朱德的那根扁担;说到长征精神,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血战湘江、遵义转折、四渡赤水,以及大渡河、腊子口等等;说到抗美援朝精神,我们忘不了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如果光有理念口号,而不能落到实处见人见事,那样的精神是感动不了人,影响不了人的。说到底,没有生动实践,就谈不上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生动具体的党的精神谱系,无一不是落细落小落实的历史存在,因而才可能汇成为后人长久感知和领悟的精神河流。

 

        第三,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拥有崇高的道德品格。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之所以具有穿越时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是因为它占据了道义高点,拥有崇高的道德力量。它是中国共产党人智慧、情感、意志、理想、信念、人格的审美升华,每一种精神都彰显了先进人群在特定环境和特定考验面前的价值选择和道德实践,把它们组合起来,就是人类精神世界良好美善的崇高天地。其中,有选择和坚守远大理想信念,为美好未来奉献和牺牲一切的崇高;有不信邪、不怕,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崇高;有顾全大局、遵守纪律、维护团结的崇高;有不求名利、埋头实干、大公无私,甘愿为人民的利益奉献一切的崇高;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锲而不舍,开创党和人民事业新局面的崇高;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崇高;有爱中华民族、爱中国、爱社会主义的崇高,凡此等等,不一而足。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创造者和践行者们,还拥有一种高度的道德自觉。他们常常结合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来思考怎样做人,怎样做事。仅以牺牲在雨花台的烈士来说,恽代英的名言是:好人是有操守的,好人是有作为的,好人是要能够为社会谋福利的。罗登贤的名言是:什么也不能动摇我,我将我的生命给我们的党与人民大众。胡秉铎的名言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由吾辈担当。这些崇高精神在今天的继承和发扬,毫无疑问会在全社会激发起善良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形成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和推动力。

 

        第四,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拥有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特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民族精神体现了一个民族的理想、智慧、意志、情感、性格和传统,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重要源泉,中国共产党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正像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精神感动了人民这个上帝,使他们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这样,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扩展为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传统中的大同社会追求与共产主义理想,摩顶放踵与艰苦奋斗精神,舍生取义与英雄主义气概,以及知行合一与实事求是,自强不息与独立自主,凡此等等,都可看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与中华民族精神之间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时代精神是不同时期的先进社会形态及其发展趋势在精神上的反映,是人们在现实奋斗中最活跃、最强大的内在动力。民族精神只有随时代变化实现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才有活力。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精神的创造者和践行者,总是根据时代背景和历史任务的要求,焕发出不断延展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精神气象。

 

        比如,在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形成了以不畏艰险、坚守信念、敢于牺牲、勇往直前为重点的斗争精神;在建设年代,面对贫穷和落后,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形成了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重点的创业精神;在改革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形成了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为重点的改革创新精神;今天,更是要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使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获得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即使是同一个历史时期,因为处于不同的奋斗阶段,面临不同的现实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精神也各有特色。比如,在革命时期,红船精神主要是确立信仰、树立远大理想,井冈山精神主要是开创革命道路,西柏坡精神主要着眼于革命胜利后党的建设。在建设时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主要是艰苦创业,雷锋精神主要是树立起了共产主义理想人格典范。在改革时期,拓荒牛精神主要是推动改革创新,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主要是昭示万众一心去战胜困难,中国精神则着眼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我们常说,让历史告诉未来。历史究竟凭借什么告诉未来?一凭经验,二凭精神。精神是创造、汲取、运用经验的先导和内在动力,精神奠定着经验的价值取向,精神还可以径直沉淀为经验。因此,一定程度上讲,历史凭借的是过往的人和事所展示的精神底蕴,来告诉未来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明确昭示了当代中国的精神底蕴是我们今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性内容。坚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能够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厚营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加具有震撼人心、塑造灵魂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精神历久弥新,它的伟大在于穿越时空的影响,因而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的作用,会非常重要和管用。以高度自觉去认识、传承和发展党的伟大精神,党的伟大精神也就转化扩展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纽带和前进动力。

 

  (作者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来源:光明日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