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昆仑岩丨95岁老话重提:中国共产党不能丟了革命本质
点击:  作者:昆仑岩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7-09 10:36:06

 

 

       【昆仑岩评】本文发后,甚感欣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概括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奋斗的三个历史阶段,其统一性无疑就在于__革命。不革命,要共产党干什么?难道事至如今,我们的党建理论还不敢承认革命性是共产党不变的本质属性吗?被动下去,只会给执政党建设带来更大的危险和损害!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纪念日,当年的苏联共产党没有活到这一天。苏共历史从18983月成立俄国社会民主工党起始,到1991“8·19”事件,时值93岁、执政74年的苏共就被宣布解散,等到95周年纪念的时候,则已是俄联邦共产党重建的日子(19932月俄共召开非常代表大会宣布联合重建,现在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群众性政党)。我们中国共产党庆幸没有遭受苏共那样的挫折,现在还处于执政地位,让全世界还能看到社会主义的希望。但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今天,我们面临的诸多风险、挑战和危难状况丝毫不容乐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看不到问题和症结所在,那危险就不远了既然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他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

 

  什么是共产党的本质?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两年前即在纪念建党93周年时,笔者参加座谈发言,后形成一文,题为永葆革命性是执政党反腐防变的根本。文中认为,总结党在改革开放环境下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教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千万不能忘记自己仍然是一个革命政党。我们党庆幸自己还存在,还在掌控中国改革发展的航船,但还没有资格庆幸自己能够逃脱与前苏共同样的历史命运。应看到,历经65年执政、35年改革开放,党自身积淀的腐败变质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党所面临的执政危机和风险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峻。从一定意义上讲,这几年广大人民群众在我们党身上看到了希望,就是因为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强力反腐败、正风肃纪,深入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乃至今年在全党范围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这就是执政的共产党重拾革命本质,在进行一场新的自我革命,也惟有这样,才能净化党的政治生态,纯洁党的组织队伍,肃正党的作风形象,振奋党的精神面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改革建设事业的领导资格。

 

  重录两年前的文章观点如下,以作建党95周年之纪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委、候补中委研讨班上,深刻阐述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至今的六个时间段四个重大问题,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又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总结党在改革开放环境下自身建设的经验教训,为什么年年喊加强而实况愈下,乃至积疴入骨、拖病前行,切望唤回那曾经拥有的人民掏心彻腑的信任和支持?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执政党建设指导思想上,决不能忘记自己仍然是一个革命政党。

 

   一、共产党的革命性任何时候不能丢

 

  共产党是最彻底的革命政党。不断革命直至全人类解放是它的神圣历史使命,革命性是它与生俱来的本质属性,是党的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体现。毛泽东习惯于称共产党为革命党,他指出就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时代来说,就需要有一个如共产党这样的革命党。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执政党,但并不能因此而否定马克思主义政党固有的革命性质,丢掉在革命战争时期所形成的革命本色、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风。19573月在济南党员干部会议上,毛泽东就针对某些人革命意志衰退、过于计较个人利益得失的问题,讲道: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习近平也曾引用毛泽东关于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的论述,说明道路问题是党的生命。可见,从毛泽东到习近平,执政党革命党在角色定位上并不互相矛盾和排斥,而是并存融于一体。尤其是在长期执政和领导改革建设的环境条件下,时刻面对着党可能变质、政权可能变色的现实危险和挑战,始终保持党的革命性质不变,理应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根本目标。

 

  然而,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很长一个时期,在告别革命的思潮影响下,思想舆论界追风似地,一讲执政党意识,就批判革命党思维,好像不取消党的革命性,那就是极左,就搞不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就会文革复辟。其实,这完全是形而上学,不懂历史辩证法。众所周知,当今人民军队建设的总目标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难道党领导的军队还是革命军队,党却不是革命政党了?逻辑都讲不通!执政的共产党建设目标,应当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具有领导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能力和反对敌对势力颠覆侵略能力的革命政党。

 

  革命党和执政党绝不是对立或替代关系。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长河来看,共产党在一国或多国执政,领导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只不过是整个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革命的一个具体的历史阶段。这个具体的历史阶段,虽然国内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但社会主义革命任务并没有最后完成,且建设任务也始终是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国际较量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因而必然是一个充满着矛盾斗争,甚至伴随着曲折反复的长期的历史过程。在这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处于执政地位的共产党能否坚定不移、始终不渝地保持自己的革命性质,保持革命年代的政治本色,这是攸关党的生命,攸关人民政权命运、攸关社会主义前途的重大根本性问题。一个自弃革命性质的无产阶级政党,犹如自解革命武装的人民军队,无异于自杀。

 

  二、以永葆革命性为根本的毛泽东执政党建设思想是反腐防变的法宝

 

  毛泽东执政党建设思想是其博大精深的党建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基于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党建基本理论和指导原则,为适应党在全国执政后的新情况新任务,解决党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危险新问题,探索和总结新的党建实践,并借鉴苏东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系列新的认识成果。这一成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执政不丢革命本色,以保持党的革命性质为根本要求,建设一个经得起各种挑战和考验、能领导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如今看来,毛泽东执政党建设思想不能被否定,也没有过时,而是毛泽东党建理论中最具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的瑰宝。

 

  只有保持革命性的执政党,才能以自觉革命的精神不断改造和完善自我,经受住执政地位下的任务挑战、权力诱惑、思想侵蚀、利益陷阱等各种严峻考验,跳出兴浡亡忽的周期率而立于不败。毛泽东在进城赶考前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严肃告戒全党:要警惕和抵制资产阶级用糖衣裹着的炮弹攻击,防止一些共产党人在糖弹面前打败仗;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493月,他率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时说: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们进了北平就变了。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至实现共产主义。这就向全党提出了执政后必须永葆革命性质,防止党和政权改变颜色的重大战略任务。50年代中叶后,毛泽东根据长期观察,以惊人的历史洞察力和判断力,预见到苏联可能发生亡党亡国的严重悲剧,及时提出要高度重视抵御西方和平演变的图谋,这是毛泽东对国际共运、对我们党和人民做出的重大贡献。尽管在毛泽东领导执政党建设的实践探索中有过曲折,但今天党内腐败令人发指、问题严重令人忧愤的事实,已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这位伟大马克思主义思想家、政治家一目千秋的战略远见。

 

  回顾和总结毛泽东执政党建设思想,要永葆党的革命性,就必须:

 

  ——牢记两个务必,树立继续革命思想,防止和平演变,任何时候都不能自我解除思想上的革命武装。邓小平晚年念念不忘: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习近平强调要防止重蹈苏共亡党亡国的覆辙,落到偌大一个党作鸟兽散竟无一人是男儿的境地,都说明在改革开放环境下,执政党自身的蜕化变质是最大危险。

 

  ——以革命精神加强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力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提高党领导国家建设能力。在国家改革发展深化,各种社会矛盾积重凸显的情况下,党内如何统一政治共识,认识存在问题,增强执政本领,重塑作风形象,仍然要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通过革命性的学习来解决。

 

  ——以零容忍的态度、不留缝的制度和强有力的行动,坚决防范和查处腐败行为,依靠群众整顿党风。从三反五反、处决刘青山、张子善,到开展广大群众帮助和监督下的整风运动,给全党注入了政治清醒剂,对于防止党脱离群众、腐化变质,起到了重大深远的影响作用。这也正是今天习总书记用此真经,一面狠抓反腐打,一面开展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敞开大门整顿党风,深得人民欢迎拥护的原因所在。

 

  ——切实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实践证明,真正把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才能有效防止党改变性质,脱离群众,成为官僚主义和既得利益者的个人工具,才能有效避免党犯大的错误,犯了错误也较易及时纠正,才能有效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从培养和造就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坚持正确的干部路线、干部标准和干部政策,坚决反对和制止吏治腐败。今天在国内外各种政治思潮、价值理念和利益诱惑包围冲击的环境下,各级党政领导接班人的培养、选拔和使用,更加成为党及其事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离开毛泽东培养革命接班人战略思想指导,党的性质保不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没有前途。

 

  ——坚持立党为公的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自觉进行触及灵魂的思想改造和思想斗争,坚定正确的价值理念和政治信念,打牢反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党员干部如果私字当头,从官僚主义脱离群众,到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搞腐败,再到政治上蜕化变质搞修正主义,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不可否认,坚持斗私批修,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这是党在执政条件下狠抓思想教育、加强党性建设的有效经验。

 

  ——坚持从严治官,建立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接受民主监督的制度和机制。坚持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的制度,实行群众参加民主管理的制度,探索党政权力机构改革,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整个国家的社会政治生活中的民主监督作用等,对于保证党不变质、国不变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共产党不能怕民主,民主是共产党起家的本钱,也是执政的依靠、跳出周期率的必由之路。

 

  毛泽东留给我们执政党建设的宝贵思想和经验,是党反腐防变不可丢失的利器和法宝。当然,也需要结合新的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如果舍本就末,丢了党的革命性质这个宗,就丢掉了共产党的魂,必然走向歧途、走上绝路。

 

  三、在改革开放环境下保持党的革命性需要解决新问题

 

  在思想建设上要突出解决现阶段共产党人的利益观问题。市场经济是趋利的,不可回避利益矛盾。共产党人要一心为公,带领群众走共富之路,但不等于说自己不能有利益,不能走合法致富道路。共产党人在现阶段如何处理先富与共富、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必须给出一个具体可操作的思想行为准则。现在核心价值观体系中不提为人民服务,不等于共产党人不讲为人民服务,有人认为这是阶级斗争产物,不讲人性过时了,极其荒谬!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为人民服务,利益观必须体现这个核心价值,否则就不是共产党。

 

  在组织建设上要突出解决党员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党组织的战斗性问题。目前队伍不纯是大问题,各种各样的投机者、谋利者、贪腐变质者,甚至内外勾结、企图变天的叛党卖国者都混进党员干部队伍,有的还在重要领导岗位上,只有思想政治作风的整顿与组织上的清理双管齐下,党才能坚强起来。党组织战斗性是革命性的重要体现,必须扭转组织生活庸俗化倾向,敢于同不良倾向做不妥协斗争,敢于洗涤自身污浊,否则党就没有希望。

 

  在作风建设上要突出解决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问题。共产党打天下是为了保证人民坐天下,不是自己做大官发大财。要避免李自成悲剧,就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和最广大劳动群众站在一起,按照群众的意愿、集中群众的智慧、依靠群众的力量办事情,防范和纠治脱离群众的各种倾向。特别是还跟上时代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我们党直接联系广大群众的新型工作平台,使党与民众之间无障碍沟通,始终心心相连。

 

  在制度建设上要突出解决反腐防变的民主机制问题。制度措施一大堆,为什么防不住一个腐败?为什么在改革中腐败愈反愈烈?说到底,是权力漏洞太大,民主机制很不健全。从党员主权到人民主权,从人大最高权力到民众知情权管理权,从干部选拔任用、家庭财产公开到全民所有的财产监管等,都没有充分体现民主力量。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真正把党政各级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和约束,才能保证官不变坏,党不走邪道。

 

  (作者是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级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