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大龙:长征路起点和终点在哪里
点击:  作者:大龙    来源:重走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8-01-29 10:08:58

  

      走完长征路的红军队伍一共有4支: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先期是红二军团、红六军团);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前三支方面军队伍即红军三大主力。

循红军长征的足迹,我们比较完整地走过了这4支队伍的长征路,共计不少于65000里。这四支红军队伍的长征起点(长征出发地)和终点(长征结束地),我们也逐一先后到达。

——中国工农红军中央红军(主要包括第一方面军的5个军团和中央纵队),史载他们于193410月开始长征,从中央苏区(主要是福建长汀、宁化和江西瑞金、于都)出发,走过了闽、赣、粤、湘、桂、黔、川(包括当时的西康)、渝、滇、甘、宁、陕12个省/市/自治区,于193510月到达陕北吴起镇结束长征,行程不少于二万五千里,见下图。

图右侧的“零公里处”是福建长汀的南山镇钟屋村(中复村)。第一方面军第九军团先期出发,作为“红军北上抗日先锋队”(即长征先遣队)在松毛岭战斗后,返回中央苏区随方面军主力出发向西战略转移,钟屋村(中复村)则被作为“长征零公里处”而树碑纪念。因而,第九军团成为长征里程最远的军团(距离超过三万里)。

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长征出发地不止一地,至今一些地方还在争取成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

先前,《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的注释中记载:“一九三四年十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三、第五军团(即红军第一方面军、亦称中央红军),从福建西部的长汀、宁化和江西南部的瑞金、于都等地出发,开始战略性的大转移。”这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为长汀、宁化、瑞金、于都四地的权威说法。

中央党史研究室20029月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上册改编后出版,对长征出发地改为以下表述,(1934年)“1010日晚,中央红军开始实行战略转移。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机关也由瑞金出发,向集结地域开进。1016日,各部队在于都河以北地区集结完毕。从17日开始,中央红军主力五个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8.6万余人,踏上战略转移的征途,开始了著名的长征。这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为瑞金、于都两地的权威说法。

2016911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征出发地是多元的,不是一个地方。就中央红军而言,瑞金是中央首脑机关的出发地,于都是中央首脑机关和红军主力四个军团(中央红军一、三、五、八军团及中央第一、二纵队)的集结出发地。各部队接到中革军委命令时所撤离的地方,均可视为长征出发地。长征出发地不是唯一的,而是多元的。石仲泉接着说:瑞金和于都是主要的,但并不排他。这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多元化的说法。

如今,在江西于都(当时称雩都)的于都河边树立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队友姜小南、王向东、刘可加、苏北、田竞在纪念碑前留影。有史料称,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第一、三、五、八、九军团共8.6万人(有说8.7万人)分别从于都梓山的山峰坝、花桥,县城的东门、南门、西门,罗坳孟口、鲤鱼、中埠和靖石渔翁埠等渡口渡过于都河,踏上漫漫的长征路。

中央红军长征的终点是陕北的吴起镇。我们到达吴起镇的“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队友田竞、王向东、姜小南、苏北在纪念碑前留影。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前期是第二、第六军团),史载他们于193511月开始长征,从湘鄂苏区的桑植县出发,走过了湘、鄂、川(包括当时的西康)、黔、滇、青、甘、宁8个省,于193610月到达宁夏将台堡和兴隆镇结束长征,是行走路途最艰难(走过的少数民族地区最多、高海拔地带最多、翻越雪山最多),行程不少于二万里,也是最后完成长征的队伍。在此要补充一点,第六军团作为又一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于19348月从湘赣苏区出发已开始长征了,其出发地有江西永新县的牛田、遂川县的横石和泰和县的津洞,在下图中也表示出了第六军团从湘赣苏区出发的线路。

红二方面军(长征前期是第二、第六军团)长征出发地是湖南桑植县刘家坪。队友田竞、王向东、杜丽英在刘家坪的“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前留影。

第二方面军长征的终点在宁夏西吉县的将台堡和兴隆镇,其中方面军直属队和第二军同在此迎接的第一方面军一军团领导人及第二师会师,在将台堡结束了长征。队友王向东、杜丽英、田竞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前留影。第二方面军和第一方面军在此会师的时间——19361022日,经中共中央同意将1022日定为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纪念日,即把将台堡会师日定为了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纪念日。

第六军在兴隆镇同先期抵达的一方面军一军团一师会师,结束了长征,比将台堡会师的时间晚了一天。队友田竞、王向东、杜丽英在红军兴隆会师纪念碑前留影。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史载他们于19353月开始长征,从川陕苏区出发,走过了川(包括当时的西康省)、青、甘3个省,于193610月到达甘肃会宁结束长征,行程不少于一万里,是路线最曲折(经历了西进、北上、南下、再北上)的、途中进行战斗规模最大的队伍。

第四方面军长征出发以强渡嘉陵江开始,我们到达强渡嘉陵江的主要渡口四川苍溪县“红军渡。姐弟三人田晓虹、田毅、田竞在徐向前元帅题字的红军渡纪念碑前留影。

第四方面军长征以会宁大会师而标志结束。我们到达甘肃会宁会师园“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姐弟三人田晓虹、田竞、田毅在邓小平题字的纪念塔前留影。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史载他们于193411月开始长征,他们从鄂豫皖苏区出发,走过了豫、鄂、甘、宁、陕5个省/自治区,行程近一万里,于19359月到达陕北永坪镇结束长征。这支排名小弟的队伍是最先完成长征、巩固了陕甘苏区的队伍。

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是河南的何家冲。队友田竞、苏北到达何家冲长征纪念园的标志物——大红星下。

红二十五军长征终点是陕西延安市延川县永坪镇。队友田竞、苏北在“永坪会师纪念碑前留影。

 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一群老兵四走长征路,不仅完成了重走四方面军、中央红军暨一方面军、二十五军、二方面军(二、六军团)的长征路,而且完成了200万字、配图4100余幅的《重走长征路》巨著(全套5本),为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奉献了我们的一份力量。

在这套书中,我们详细记述了四支红军队伍的长征起点(长征出发地)和终点(长征结束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