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马笃信:社保基金出售国有企业股份划转的股份,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重大隐患
点击:  作者:马笃信    来源: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13 11:22:30

 

            据新华社沈阳828日电,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近日发布公告,辽宁省向省内外战略投资者首批出售9户省属国有企业的股权。报道称:这启动了辽宁省属国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同时也为辽宁省充实社会保障资金蓄水池发挥积极作用。沈阳产权交易所公告表明:今年以来,按照辽宁省政府关于划转省属企业300亿元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部署,辽宁省国资委完成了本钢集团、华晨集团、能源集团等10户省属企业向辽宁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划转20%国有股权的工作,这次出售的是辽宁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的其中9户国企的股权。环球财经http://finance.huanqiu.com/roll/2016-08/9369189.html

但从目前披露的消息看,辽宁社保基金出售国企股份,没有相关政策法规的依据,也不利于社保基金的长远利益,并且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重大隐患。

1. 社保基金出售这些国企股权,没有相关政策法规的支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第十五条最后一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这句话之前和之后并没有提到社保基金有处置这些股权的权力。国有企业股份划转社保基金,是为了充实社保基金,而社保基金出售这些股权是没有政策法律依据的。国有企业股权虽然划给了社保基金,但经营管理权还在企业,监督权还在国资委,划转国企股份给社保基金,只是用国有资本运营所产生的利润来弥补社保缺口。而直接套现划转的国企股份,社保资金只能暂时获得资金,但却失去了长远的红利来源,并且导致国资委和企业丧失了部分企业控制权,是一种杀鸡取卵的短期行为。而如果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再次出售这些国企股份,如果获得差价收益,其实就是国有资产和社保基金做红利损失。同时,引进的投资人在资本市场出售这些国企股份,是对划转社保基金的其他上市国有企业的重大利空消息,不利于国有企业股价和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国企划转股份给社保,社保获得利润,还算得上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卖给投资者以后,就必须向股东支付大量股息。股息在西方经济中占很大比重——大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在西方会被支付给私人股东的股息,在中国则可以通过国有企业进行投资,或者成为社保基金的稳定资金来源。

2. 社保基金出售国有企业,程序过于简单,过程无法监控。

此次辽宁社保基金的做法,几百亿上千亿的国企股份打包一次卖出,之前是没有先例的。过去国企改革,是一家一家的进行,需要经过政府、国资委、职工代表大会等审批,并且接受社会舆论。现在这种打包出售国企股份的方式,绕开了人大、国资委、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和社会舆论等的监督,缺乏企业、职工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国资委、社会舆论也没有话语权,其中隐患风险很大。出售价格是否过低?战略投资者的背景如何?今后企业董事会如何组成,管理权如何分配?等等问题,在出售股份过程中都没有表明,整个股权出售基本处于少数人控制,而政府、企业和国资委全被甩在一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第十六条指出: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适宜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改革要依法依规、严格程序、公开公正,切实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各类出资人的产权权益,杜绝国有资产流失。对照文件,辽宁社保基金出售这些国企股份,是不符合规定的。

3. 出售这些国企股权,和中央国企改革的目标相背离。

今年74日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要加强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记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大责任,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组织领导,尽快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从这次的改革措施来看,并没有落实和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而是简单的出售,只是为了解决短期的社保资金问题,并没有任何相关进一步如何进行改革,如何做强做优做大这些企业,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信息。

东北经济的振兴,产业结构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都需要强大的国有企业支撑,发挥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带动作用,而不是一买了之。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指出:东北经济的困局是世界新兴经济体发展困局的一个缩影。东北地区资源丰富,但长期偏重传统资源密集型产业,产业转型和企业转型相对缓慢,只要大宗原材料价格下跌,就不可避免地受到不可控的外部冲击影响,也不可避免地出现结构性下行。这种情形并非东北特有,现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凡是主要依赖全球性、可贸易原材料的国家,如俄罗斯、沙特、巴西、委内瑞拉都出现了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其实近年来东北地区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不少变化,如工业比重下降、服务业比重上升,传统工业比重下降、新兴工业比重上升,只是转型速度仍滞后于北京、上海及其他东部地区。简单的出售国有企业不是解决之道,要多给东北一些时间、多创造一些机会,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市场主体的最基本特征是自负盈亏,只要分清了企业的所有权和管理权,实现真正的自负盈亏,就可以形成一个正常的市场主体,而与其所有制性质并无直接关系,公有与私有都是没有区别的。对待现存的国有骨干企业,不是要不要保留的问题,而是必须保留,如何搞好的问题。尽管国有企业的体制还存在不少现实问题,但我们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去解决问题,不可用搞运动的方式去出售国企股份,更不能一买了之地让说不清楚的势力和个人获得这些宝贵的财产。

其实,辽宁国有企业发展的总体态势是良好的,有的企业甚至业绩出色。中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抚顺特钢公司、沈阳机床集团坚持改革、高端、创新,制定正确的企业策略,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激发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创造出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发展的新传奇。2014年下半年,抚顺石化实施战略突围,当年减亏17.6亿元,减亏幅度在中石油炼化企业中排名第一;2015年实现当期利润3288万元,上缴利税96.78亿元。2015年,抚顺特钢实现净利润1.97亿元,增长319.5%2013年至2015年,在吨钢价格一路走低情况下,抚顺特钢钢材出厂均价分别为9600元、9800元和10200元每吨,稳步上涨。2016年一季度,沈阳机床I5智能机床新增订单1.2万台,同比增长12倍,发货量近2000台。这是在去年以来全国机床行业大范围亏损的背景下实现的。新增订单中,深圳两家企业就达1万台,合同额超10亿元。过去说国企低效、腐败、垄断,需要出售。现在这些发展良好,潜力巨大的企业,也要被出售。国企不好了要被卖掉。搞好了也要被卖掉。这么下去,将会动摇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国家将会失去调控经济的能力。

有报道指出:辽宁这次混改估计会有一个试水的过程。根据目前东北经济状况及国家层面的频繁调研,这次辽宁9户国企混改应是东北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开端,后续东北地区其他国企应该会陆续跟进(《辽宁九国企打包混改东北新一轮国企改革鸣枪》)。如果今后其他省份都参照辽宁社保基金的做法,将会出现集中出售国企股份的高潮,其后果不堪设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率持续高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既坚持了公有制为主体,又鼓励、支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对比俄罗斯的休克式疗法的后果,我们的改革保留了各行业的重点骨干国企,等于兼顾了发展、改革、稳定,是十分正确的选择。看不到国有企业在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一味地将国有企业拆分、出卖、退出,无视世界经济一体化本身给国有企业带来的战略发展机遇和空间,就不能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我国的工业、科技实力仍较落后,面临跨国公司的强力竞争和以FDI形式进行的产业侵蚀。东欧和拉美的经验表明,没有强大的国有企业和产业体系,本国经济的产权乃至经济命脉将被外国资本控制。拥有独立的工业体系,强大的国有企业,健康的金融货币体系,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的保证,是中国经济主权的基础,也是中国政治独立的基础。国家提倡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增长方式,产业升级,自主创新,正是从经济发展全局做出的战略方针的调整。这才是国企改革应该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