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小青的传承与坚持——学习和传承毛泽东精神
点击:  作者:刘铭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4-01-12 09:44:44

 

1.jpg 


我被面前的一张照片深深地打动了,毛主席慈爱的用双手轻抚着两个孩子的头,照片中的孩子是毛泽连(毛主席的堂弟)和妻子张玉莲的子女,毛小青(毛主席侄女)和毛坚平(毛主席侄子),当时分别只有5岁和3岁。 

如今,在北京天安门附近的华龙街,毛小青创办的“韶山毛小青毛家菜”挂有这张珍贵照片。凭借特色韶山毛家菜和诚信经营,毛小青毛家菜在北京近三十年,颇具影响,成为北京湘菜名店。让京城百姓既能品尝毛家特色饮食,又能传承红色基因,很受百姓欢迎。 
  

 2.jpg

毛小青还创办了北京红色伟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担任湖南省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湖南省驻京单位党委委员、韶山市委驻京流动党委书记、兴国县革命传统学院名誉院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等。一直致力于红色基因传承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
  

3.jpg

 
在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之际,毛主席的侄女毛小青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刘铭:毛书记,您好!我是北京电视台 财经频道《梦想总动员》栏目组的艺术指导老师刘铭,我也是团中央首批课外辅导员,孩子们昨天一早从杭州飞来北京晚上参加了电视节目录制,孩子们大老远的过来一趟不容易,那么今天的活动如何安排会更有意义?毛泽东是一个伟大的名字,毛泽东思想是光辉的思想,这个名字和思想同党的历史、人民军队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中华民族的历史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恰逢今年是毛泽东主席诞辰一百三十周年。学习和缅怀毛主席伟大而光辉的业绩,学习和继承他老人家崇高的精神风范,对于培养我们新时代的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继往开来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天上午阙律华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去了天安门广场,下午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来金台艺术馆和您见面。 

毛小青:好啊!欢迎孩子们,小朋友们做一下自我介绍吧。
  

4.jpg

 
阙律华:毛书记好!我是杭州的老师,我们是昨天一早从杭州飞来的,昨晚参加了北京电视台《梦想总动员》节目录制 ,我先介绍一下四位同学的名字,林方欣、鲁方,刘芊菡、赵芸溪。赵芸溪他是上幼儿园,他长得高。刚才一听说我们可以过来见您,他马上就说他要来。 

毛小青:幼儿园的小朋友叫什么名字? 

赵芸溪:毛奶奶您好,我叫赵芸溪。 

毛小青:哈哈,这个小宝贝,多么好听的名字! 

林方欣:毛奶奶好!您能给我们讲讲毛主席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故事吗? 

毛小青:好!小朋友们听说过毛主席穿过的73个补丁睡衣的故事吗?作为一个大国的领袖。他的睡衣破了又补,补了又破,破了又补,一直是没有换的,穿了21年。在主席逝世以后,身边工作人员在整理毛主席遗物时、把这件补了又补的睡衣拿在手上、一边哭一边数,有73个补丁。这个故事你们没听说过吧?同学们,如果你的衣服破了一个洞妈妈还继续让你穿吗?肯定会跟我们换新的呢。毛主席的一双拖鞋,也是补了又补全是补丁 。现在我们穿拖鞋是不会等到穿破的时候,只要不喜欢和穿着脚感觉不舒服,可能就会把它扔掉了呢。主席在西柏坡住的时候有个躺椅,主席在躺椅上拍了张照片,这张照片是毛主席在西柏坡的经典照。

  5.jpg 

他这张照片身上穿的那一件毛衣从延安穿到西柏坡,从西柏坡又穿到北京,一直穿到他去世,那件毛衣上全是补丁。这些珍贵的打补丁的睡衣、拖鞋、和毛衣,现在都陈列在韶山毛主席遗物馆,建议同学们可以红色游学,去韶山去看看毛主席的遗物馆,可以看到很多毛主席珍贵的遗物和毛主席艰苦朴素的故事。
  

6.jpg

 
刘铭:当年毛主席对孩子们的家教是什么样的?对您的要求是怎样的? 

毛小青:我讲一个我想要参军的故事吧。我们小的时候家里没有电视机的,就看电影而且电影都是露天的,什么叫露天的?就是在室外广场。那个时候的电影全都是黑白的,我们带条小板凳赶到广场去看电影,我就特别喜欢看打仗的,看到我们的老前辈,解放军战士为了保卫国家赶走那些侵略中国的鬼子们。不怕苦,不怕死,浴血奋战,所以我们自己也特别喜欢想当英雄。解放军战士在战场上个个都是杀敌英雄啊,他们为了保卫国家不怕牺牲啊!我们从小接受的都是这种的教育,所以我从小就想要当兵,想到部队干什么呢?上前线打敌人。

  7.jpg 

我那时候初中还没毕业到了1969年新中国成立20周年大庆。当年我父亲被邀请参加国庆20周年大庆观礼,当时我陪同爸爸提前来北京的,心情特别激动。到北京时,被安排在中直招待所住了一个多月,因主席三伯特别忙,一直到国庆的前几天才回到北京,中办派车把我和我父亲接到了中南海,主席跟我父亲拉着家常,主席1921年回韶山把我姑姑毛泽建带出去闹革命的时候、我姑姑毛泽建也就是十四五岁像我这个年龄,所以主席看了我以后感慨万千,他说:小青,你跟你姑姑长得太像了,你姑姑二十四岁就牺牲了,菊妹子太苦了。主席三伯一直交代让我好好读书,我就说我想当兵,我喜欢看打仗的片子也特别的崇拜勇敢上战场的战士们 所以我说我想当兵,但是主席说:你现在才读初一,书读的太少了,你还是要多读点书,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现代的军人不像过去啊,我们是新中国解放也20年了,而且科技在不断的发展,现在打的是科技战、技术战了,还是要多读点书。所以主席就没有同意我到部队去,就这样我就回到了学校继续读书,主席对我们要求是很严格的,特别重视学习。毛主席他睡的木板床上全都是书,为什么主席那么有智慧啊?就是博览群书,就要好好学习多读书,读好书。

8.jpg

【刘老师即兴朗诵毛主席诗词】

林方欣:我每天晚上都想躺床上偷看书。 

毛小青:呦!那厉害,为你点赞。是要向毛主席学习他的这种读书精神,主席在去世之前几个小时还在读书呢,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阙律华:我从杭州来北京,井冈山我去过,我曾参加过井冈山红色基地的一些活动听了很多毛主席的故事,听说可以有机会采访您,就决定带学生过来,其实对于他们这个年纪来说能够很深刻了解其实不太可能,但是红色教育非常重要就是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了解我们的革命传统了解我们的伟人的一生太重要了。 

刘铭:毛书记假设毛主席他老人家今天还活着的话,您觉得他会对我们今天的同学们说什么?会有什么样的寄托和希望?

毛小青:我借用毛主席在莫斯科会见中国留学生的话送给同学们吧。“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刘铭:谢谢!毛书记! 您给今天的小朋友们说下寄语吧。 

毛小青: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同学们在学校做老师的好学生。在家里做爸爸妈妈的好宝贝,学有所成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毛主席带领先辈们流血牺牲就是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在阳光下幸福地生活成长,希望你们能够学习和传承毛泽东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刘铭:谢谢毛书记接受我们采访!在毛主席诞辰130周年之际,学习和缅怀毛主席伟大而光辉的业绩,学习和继承他崇高的精神风范,对于我们新时代的少年儿童继往开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让毛主席的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发光发热,照耀我们青年一代的心灵!
    

9.jpg

毛小青和小朋友们合影】
 
(作者:刘铭;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来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