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夏斐君:最近国际形势的剧变,总是让我想起教员!
点击:  作者:夏斐君    来源:斐君观点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4-05 11:45:19

 

 

又是一年清明时。特殊的时节,总是让人格外怀念那些已经逝去的人。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写点文字缅怀教员和英烈们,每年触及我思考的东西也不一样。今年触动我的,是最新的国际形势,具体来说就是“星星之火、开始燎原”,全球各领域起义,拥抱人民币、抛弃美元,各国加速靠近东方、远离美国等等,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

 

之所以出现这一局面,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的国力积累到了质变的阶段——制度优势、全产业链优势、完全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巨大的制造业优势、世界最大单一市场的优势等等相互叠加,以及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十年的深耕,终于到了质变阶段,形成一个强大的合力和吸引力。

 

追根溯源,饮水思源,今天我们之所以在大国博弈中处于主动有利位置,以教员为核心的老一辈革命家居功至伟,他们为新中国打下的地基太结实、太牢固了,这份家底之厚实,让我们享用至今,未来还将继续发挥其威力

 

这些年,我越来越认识到,越是危急和关键时刻,主席思想和老一辈革命家打下的坚实地基,越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说说我的一个心路历程——“少年时在师长的教育下崇拜他,青年时在坏人的忽悠下怀疑他,年长后在自己的探索中钦佩他这个,不止是教员,还有以他为核心的创业天团,还有前30年。

 

回顾前30年,老一辈革命家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找到了中国工业化之路的最优解。他们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的举国体制优势,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工业化奇迹。放眼全球后发国家,只有中国建成了基础工业化体系。

 

展望未来,面对新时期的伟大斗争,无论是应对各种不确定突发情况,还是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最大的底气仍然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世界上最全的产业链,这些都是第一代领导为我们打下的家底。

 

 

抚今追昔,不禁感慨:中国何其有幸,在关键时刻,生死存亡之刻,有这样一批逆天改命的“天团”。

 

这群本来可以为官僚、为乡绅、为学者、为军阀,过着锦衣玉食、高官厚禄日子的人,拼着一股子坚定信念和理想,带着一群衣不蔽体、目不识丁的农民,用了二十八年时间,逆天改命,把中国从烂泥潭里拯救了出来。

 

年纪越大、看得越多、经历越多,越觉得这个创业天团太牛了,牛的“叹为观止”,就像是从一个未来高维世界穿越回去拯救中华民族的

 

这个天团为我们打下的地基,太多太多,物质和制度层面不再赘述,重点谈一谈精神地基和人的地基

 

这个精神地基,绝大部分是教员带领人民一起打下的——

 

那个高呼人民万岁的人去了,留下了站起来的人民。

 

他的笑容与浩叹,他的悲怆与激越,他失去的每一个亲人,他写下的每一行文字,与你、与我、与每一位站起来的中国人血肉相连。

 

他走了,留下了他毕生的两件伟大作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敢想、敢干、敢实践”的新中国性格。

 

这个新中国性格,集中体现为两样东西,一个是“精神原子弹,一个是胜利过的人民

 

先来说精神原子弹。

 

毛时代尽管物质上相对匮乏,但是亿万人民聚在一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信邪、不怕鬼,相信人定胜天,而且如此的不畏生死、如此的慷慨激昂,这就是一种时代的核心精神。

 

电影《横空出世》里,万人打夯时响彻云霄的号子,没有计算机、一屋子知识分子劈里啪啦打算盘的场面……总是让人激动不已、心潮澎湃。

 

而这也是教员最喜欢、最看重的东西,这就是人民的伟力、精神的力量,他称之为“精神原子弹”。而正是这种精神,才有了前30年的发展奇迹和新中国的坚实地基。

 

再来说“胜利过的人民”。

 

台大教授颜元叔,1991年在《海峡评论》发表过一篇文章,题为《向建设中国的亿万同胞致敬》。这位对岸的教授,很羡慕、钦佩大陆同胞身上的那股精神和自信。

 

在我看来,1949年之后,大陆中国人的人格和港台以及海外华人迥然不同,因为大陆人民是“胜利过的”人民,是真正站起来的人民,是经历过血与火洗礼的人民,是一起流血流泪流汗干成了一件件开天辟地伟业的人民。

 

新中国前30年的历史,奠定了一个大国的基础结构,从而也塑造了中国人主流世界观的框架。从那个基础被奠定后,中国人从此不再认为自己的国家可以被任何强权所主导。中国人也因此而拥有了改天换地的豪情和自信。这就是新中国气质、新中国性格留给今日中国的遗泽。

 

我多次说过,毛泽东思想博大精深,但其哲学根底就一条,就是对人民的充分信任、对中国人能力和智慧的无比自信、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无比乐观。

 

一穷二白的新中国,为什么敢于实行独立自主的现代化方针?敢于在工业化刚刚起步就提出“超英赶美”的口号?敢于在史上罕见的围堵封锁之下提出“四个现代化”?如果没有对于中华文明和历史最深厚的自信,这是不可能的

 

老一辈革命家,时间越久越理解他们的内心,即使在国家处于最艰难、最困难、最孤立的时期,他们也没有失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心,否则他们不会做出那些超出常人想象力的重大决策。他们都是懂中国历史的中国人

 

他们对人民的信任,也给了人民以极大的信心和豪迈。而只有一个充满自信的民族,才是拥有未来的民族,才是一个不需要在别人的“体系”和“规则”下爬行的民族!

 

正是这份信心和豪迈,让我们拥有了“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的蔑视和淡定;正是这份信心和豪迈,让我们战胜了各种天灾和疫情;正是这份信心和豪迈,让中国巨轮在惊涛骇浪中破浪前行……

 

随着大国博弈进入白热化,未来一定有更猛烈的暴风雨,但我们丝毫不惧,也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因为我们是“胜利过的”民族,我们是经历过血火洗礼的民族,我们有不死的民族魂和英雄气!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谨以此文缅怀教员、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们!

 

作者:夏斐君;来源: 斐君观点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