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岳青山:重温毛主席关于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论断
点击:  作者:岳青山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9-08 09:21:26

 

1.jpg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动、大分化、大重组的历史阶段,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围剿和扼杀,野蛮疯狂,无所不用其极。在此重要历史关头,再次认真学习毛主席的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论断,是很有裨益的。

2022年8月2日,作为美国政府现任第三号人物、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我国的坚决反对和抗议,执意窜访我国台湾,一度将台海局势推向极度紧张。美国前国会众议长金里奇公然叫嚷什么:“佩洛西现在绝对应该访台,让中方明白美国不是纸老虎。”否则,“如果美国不对中国展示实力,中国人就会像毛泽东那样把我们称为纸老虎。”美国政客的这种霸凌表演,无知得令人笑掉牙齿!难道毛主席称“美帝国主义为纸老虎”,是不懂得美国还是“真老虎”?难道只有美国“对中国展示了实力”,才“让中方明白美国不是纸老虎”?

2.jpg


殊不知,在62年前,即1958年12月1日,毛主席早已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撰写的一篇有关“纸老虎”的专论,标题开门见山,《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毛主席说:“我的回答是:既是真的,又是纸的,这是一个由真变纸的过程的问题。”又说:“我在几十年前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不是真老虎,为什么要重视呢?”

在这里,毛主席在繁忙的武昌会议期间,为何抽出身来专门撰写一篇“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文章呢?应当说,这是他感到这是一个迫切需要“解释”清楚的重要问题。

众所周知,早在1946年8月6日,毛主席在和美国记者斯特朗的谈话时就振聋发聩地提出:“蒋介石和他的支持者美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195页)

3.jpg

此后十多年来,毛主席的这个著名诊断广为流传,深入人心。但是碍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上的蛮横,在一些干部和群众的内心,对此论断不免产生有失偏颇的认识。“看来还有一些人不通,我们还得做些解释工作。”

那么,这些人又是入如何“不通”的呢?毛主席又是怎么“做解释”的呢?

在他看来,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讲,是一个世界观、方法论的问题,只有照辩证法办事,用对立统一的观点来看待美帝国主义,才能正确认清它这个纸老虎既是真的,又是纸的,是二者的对立统一(即两重性),否则,就会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这就远离历史的真实了。

这里有两种片面性、两个极端:一是只看到美国强大,样子吓人,就迷信美国,害怕美国,乃至害上“恐美病、崇美病和亲美病”。毛主席1962年9月7日在中南海会见哥伦比亚等国的青年学生代表团时,谈到了中国革命的经验,他说:“我们是在一条战线上,就是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帝国主义看样子很强大,因此有许多人怕它。我们中国人曾经就有过恐美病、崇美病和亲美病。在这以前有恐日病、崇日病和亲日病。”(《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5卷,第144页)毛主席提到的这类人就是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

与此相反,另一片面、极端则是,只看到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一面,看不到它同时又是真老虎的一面,以至麻痹轻敌,掉以轻心,就难免吃大亏。这类人也是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

所以,毛主席觉得有必要阐明:
“同世界上一切事物无不具有两重性(即对立统一规律)一样,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也有两重性,它们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历史上的奴隶主阶级、封建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他们在取得统治权力以前和取得统治权力以后一段时间内,它们是生气勃勃的,是革命者,是先进者,是真老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它们的对立面,奴隶阶级、农民阶级和无产阶级,逐步壮大,并同它们进行斗争,越来越厉害,它们就逐步向反面转化,化为反动派,化为落后的人们,化为纸老虎,或者将被人民所推翻。反动的、落后的、腐朽的阶级,在面对人民决死斗争的时候,也有这样的两重性。一面,真老虎,吃人,成百万成千万地吃。人民的斗争事业处在艰难困苦的时代,出现许多弯弯曲曲的道路。中国人民为了消灭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花了一百多年时间,死了大概几千万之多,才取得一九四九年的胜利。你看,这不是活老虎、铁老虎、真老虎吗?但是,它们终究转化成了纸老虎、死老虎、豆腐老虎。这是历史的事实。人们难道没有看见听见这些吗?真是成千上万!成千上万!所以,从本质上看,从长期上看,从战略上看,必须如实地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看成是纸老虎。从这一点上,建立我们的战略思想。另一方面,它们又是活的铁的真的老虎,它们会吃人的。从这点上建立我们的策略思想和战术思想。”(《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455-456页)

毛主席一生,坚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并抓住了牛鼻子,找到了帝国主义从真老虎变为纸老虎的历史必然,矛盾着的对立双方斗争的结果,就会在一定的条下相互转化,并指出,此种“真的”与“纸的”的对立统一的辩证法,是党确立正确的战略和策略的理论基石。战略、策略、政策是党的生命。有了正确的战略、策略、政策,我们的斗争和工作就会比较顺畅,能达到预想的结果;反之,就没有不失败的。

毛主席的“纸老虎论”既是辩证法的生动体现,又是唯物史观的逻辑必然。

2021年4月,中国人权研究会发布的《美国对外侵略战争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报告》(下称)就历数了美帝国主义这只老虎几十年来在世界上“成百万成千万地”吃人的“历史事实”:
关于朝鲜战争,《报告》指出:发生于20世纪50年代初的朝鲜战争时间虽短但异常血腥,战争导致300多万名平民死亡,另有约300万人成为难民。根据朝方的统计,战争摧毁了约8700座工厂、5000所学校、1000家医院和60万户家庭,有200万18岁以下的儿童因战争流离失所。
关于越南战争,《报告》指出:据越南政府估计,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发生的越南战争,约有110万名北越士兵和30万名南越士兵丧生,多达200万名平民在战争中死亡,其中有些是被美军以“打击越共”的名义有计划屠杀的。
关于海湾战争,《报告》指出:1991年,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出兵伊拉克,在对伊空袭中有2500至3500名平民死亡,9000座房屋被毁。战争结束后因为基础设施的破坏和缺医少粮,有约11.1万名平民死亡。而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估计,战争和随后的制裁导致约50万名儿童死亡。
关于阿富汗战争,《报告》指出:2001年10月美国在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由于缺乏权威的统计数据,各方对于阿富汗战争中平民的伤亡数据没有定论。一般认为,自美军2001年10月7日进入阿富汗以来,当地已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打死、炸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死亡,受伤人数超过6万,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
关于叙利亚战争,《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美国以“阻止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展开空中打击。2016年至2019年,叙利亚有记载死于战乱的平民达33584人。

可见,“历史的事实”就是这样:美帝国主义这只老虎在世界上横冲直撞,咬人吃人,它就是“活老虎、铁老虎、真老虎”。然而,从在历史的辩证法来看,这种“真老虎”会转化成为纸老虎,由“真”就“纸”,这也是“历史的事实。”

毛主席说:俄国沙皇的原本也是真老虎,“但是二月革命的这一阵风,就把沙皇吹走了。归根到底,俄国的力量是在工农兵苏维埃这方面。沙皇不过是一只纸老虎。”另外,二战时“希特勒不是曾经被人们看作很有力量的吗?但是历史证明了他是一只纸老虎。墨索里尼也是如此,日本帝国主义也是如此。”还有,“蒋介石和他的支持者美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提起美国帝国主义,人们似乎觉得它是强大得不得了,中国的反动派正在拿美国的‘强大’来吓唬中国人民。但美国反动派也将同一切历史上的反动派一样,被证明为并没有什么力量。在美国,另有一类人是真正有力量的,这就是美国人民。”

为什么毛主席能够看出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他老人家作过是这样深刻而又生动地分析的:

第一,要从表和里关系来看。毛主席反复指出,要客观地、辩证地观察美国,就不能只看其表,枝叶繁盛,强大得不得了,还要透过其表,洞察其里。美国这个超级帝国实质上却如同列宁早就指明了的,它是腐朽的资本主义,“像一株空了的大树”,外强中干。毛主席1958年9月27日在怀仁堂在中央工作会议最后一次全体发表讲话时说:“有些同志担心苏美合作对我不利。我总相信《红楼梦》上王熙凤说的那句‘大有大的难处’。现在,美、苏两国都很困难。美国政策委员会主席罗斯特曾发表一篇文章,基调是说美、苏都碰到了许多困难,而且是没法解决的。我不认识这个人,但他同我的某些想法不谋而合,差不多。美国不论国内、国际到处都碰钉子。赫鲁晓夫也是这样,不要忘记这一点。还是《红楼梦》上冷子兴说的,‘百脚之虫,死而不僵’。美国《锤与钢》杂志也说:美国像一株空了的大树,里边已被虫子咬空了,外面还是枝叶繁盛。”(《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5卷,第262页)

第二,要从内和外关系来看。美国是“一个是世界性的帝国主义”,世界上“最大的殖民主义国家”,它到处侵略,力量就很分散,势必成了全世界人民的对头,决不会有什么好下场。1956年9月25日,毛主席在政协礼堂接见参加“八大”的拉美11个国家的共产党代表团时深刻指出:“美国帝国主义是你们的对头,也是我们的对头,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对头。它的手伸向全世界。它是一个世界性的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互相帮助,在各个地方砍断它的手。”(《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2卷,第635页)

不仅如此,美国把手伸向全世界,“在全世界钉了许多桩子,这又把自己的腿也钉在桩子上了”。1959年3月3日,毛主席在郑州会见拉丁美洲15个共产党领导人时说:“美国名义上不是殖民主义国家,事实上是最大的殖民主义国家。美国在全世界钉了许多桩子,它把自己的腿也钉在桩子上了。我们面前有台湾、南朝鲜、日本、菲律宾、南越、泰国,美国在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是钉住了它自己的腿。这是西太平洋地区的情况。在美国看来,好像西太平洋不是我们这些居住西太平洋地区的人的,而是美国人的,你们讲讲这公道吗?”(《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3卷,第618-619页)

故而,美帝国主义看似像很强大,但实际上也很虚弱,活像一个用双手抱着一大堆鸡蛋的人,一动都动不得。1959年3月4日,毛主席在停靠郑州的专列上会见美国共产党书记杰克逊时这样说:“美帝国主义看来好像很强,实际上了也是帝国主义中最强的,但也很弱。它的兵力分散得很薄,它在欧洲要驻兵,在亚洲也要驻兵,如此分散,到处都有,结果是到处不顶事。无论是从军事、政治、经济方面来看,美国都是扩张得非常大的。它越扩张得大,力量就越分散,反对的人就越多,这样,事情就会向它的意愿的反面发展了。美国就好像一个用双手抱着一大堆鸡蛋的人一样,鸡蛋堆得满满的,可是一动都动不得,稍一动鸡蛋就掉下来了。”(《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3卷,第621页)

毛主席1964年1月17日在中南海颐年堂会见斯特朗等美国客人还说:现在美国“是十个指头按住了十个跳蚤,一个也按不住。美国现在在第‘第三世界’都遇到抵抗。”(《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5卷,第306页)

最后,要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来看。“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石。从这样的观点去看待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把它们看成是纸老虎,也就是逻辑的必然了。

1946年8月6日,毛主席在和美国记者斯特朗的谈话时,提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纸老虎时特别强调说:“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他说:“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当然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武器。”兵民乃胜利之本。(《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194-1195页)

毛主席还深刻指明,美帝国主义越是把侵略的手伸向世界各国,越是要造就出把自己推翻的人。1959年3月3日,他在会见拉丁美洲共产党的领导人说道:“帝国主义为了它自己的目的,在这些国家造就了工人阶级,造就了知识分子,结果将是由它造就出来的人把它自己推翻。”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压迫愈大,反抗愈烈。(《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3卷,第618-619页)

总之,历史是人民的历史,美国帝国主义到处杀人吃人,人民是决不会饶恕它的。1960年5月9日,他在郑州河南交际得会见伊拉克文化代表团、伊朗工会代表团等客人时是这样说的:“美国人讲得好听,说要和平共处,爱好和平……他们不做好事,专做坏事,我相信上帝是不会饶恕他们的。什么是上帝呢?人民就是上帝,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的。”(《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第391页)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主席立足于唯物史观的这个基石,坚信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纸老虎,这就是就是逻辑的必然的了!否则,迷信美国,害怕美国,重害“恐美病、崇美病和亲美病”,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了!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教师;来源:昆仑策网【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