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葛元仁:​毛泽东思想引领新中国改革开放方向 ——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
点击:  作者:葛元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13 08:54:36

 

1.webp (18).jpg

纵观历史,我们党百年里程始终伴随着改革开放。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为了让新中国站的稳,站的牢,强大起来,逐步走向共同富裕,在当时“一穷二白”,被封锁的历史条件下,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在经济上首先开展国内循环,满足国内人民生活需要。然后再进行国际循环,积极开展国际贸易。使新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国家,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尊敬。为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思想,奠定了物质基础。


新中国一成立,毛主席就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改掉了国民党留下的政权组织形式,建立了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以劳动人民为基础的城乡各级人民政权。改掉了旧的土地所有制,改掉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改掉了劳动人民只能听命于资本的命运。改掉了封建婚姻制度,解放了广大妇女。改掉了旧的教育制度,使劳动人民能够接受教育。改掉了 “崇洋媚外”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的贾桂思想,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研制出了“两弹一星”和核潜艇。改掉了照搬苏联设置的不符合中国国情的各种机构和规章制度……。

其目的就是要把新中国改革成 “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1】崭新的人民共和国。

毛主席始终坚持有原则的“开放”政策。指出“外国借款和外国投资应就只能被用来发展中国经济生活中的基本生产能力—特别是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基础工业和引进科学的农业方法和农业组织。同南京的政策相反,对影响中国独立政治权力的外国投资,一概不予承认。”【2】严格限定了引入外资的范围,而且必须为我所用,绝不能丧失主权。无节制地引入外资,必然造成外资控制我国经济命脉,发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恶果。新中国建国初期,毛主席决定“一边倒”政策,向苏联开放,获得的第一笔“外资”是苏联政府提供的3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如果不向苏联开放,我国就没有工业化的基础设施,也无法培养出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人才队伍,在后来向西方的开放中就无法吸收先进技术,加快工业化的进程。但当赫鲁晓夫集团利用我国三年自然灾害时遭遇经济困难,用逼债方式来影响中国独立的政治权力时,毛主席给予了坚决反对,1964年我国提前一年还清了20世纪50年代欠苏联的全部贷款和利息。

尽管西方当时对我国实行敌视政策,进行经济封锁,但毛主席多次提出,要有原则地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中合乎科学的方面,以利于改进我们的工作。要抵制,批判西方资产阶级的一切腐败制度和思想作风。但要“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要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3】在接见资本主义国家访华代表团时,多次讲,虽然我们的社会制度不同,但不妨碍我们之间做生意。不仅通过香港这个窗口对外开放,而且通过“广交会”和民间贸易对外开放。1972年2月初,他审阅同意了国家计委总价值达到43亿美元,《关于进口成套化纤、化肥技术设备的报告》。当年就批准进口了14套化纤、化肥以及1.7米连续轧钢机等成套设备。事实说明,毛主席采用的就是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政策。

在主张开放的同时他指出“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方针。明确指出 “吃饭靠外国,危险得很,打起仗来,更加危险。”【4】告诉我们,要选择对发展社会主义有利的内容学习,先进技术是买不来的,碗里必须要盛着自己生产的粮食。

毛泽东时代的改革开放,是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高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速度,用20几年时间走完了资本主义国家近200年才完成的工业化道路。


任何独立国家的社会发展必然经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通过改革开放来实现这个目标的动态过程。同样始终贯穿于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整个历史阶段中。毛主席一生都在通过立足于国内,进行改革开放来实现这个目的。这三者是互相牵连,互相影响,互为因果,是融合在一起的一个有机整体,其内容相对的,是无法用时间段来切割考察的。

新中国刚开始恢复国民经济,为富起来打基础时,美国发动了侵朝战争。毛主席排除干扰,决定出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者,让全世界看到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这场战争也使我们看到了必须加快发展工业,建设强大的空军和海军,才能保证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站起来的人民才能逐步富起来。当我们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初步解决了6亿人民穿衣吃饭问题,准备进一步发展经济时,又遭遇了自然灾害和美国、苏联的“核讹诈”。为了在国际上能够挺直腰杆,毛主席做出了发展“两弹一星”和核潜艇的决定。全国人民勒紧裤腰带,在1970年底前造出了“两弹一星”和核潜艇,使得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站稳了脚跟。面对我们的强大,迫使美国不得不通过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来缓和与中国的关系,逐步放松对我国的封锁。为新中国争取到了和平建设,逐步富起来的时间。

和平时期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5】是毛主席1933年就提出来,并且始终坚持的。1934年又指出“我们的经济建设的中心,应当是发展农业生产,发展工业生产,发展对外贸易和发展合作社”【6】 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他提出了以国营经济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存。指出:“如果认为我们现在不要限制资本主义,认为可以抛弃‘节制资本’的口号,这是完全错误的,这就是右倾机会主义的观点。但是反过来,如果认为应当对私人资本限制得太大太死,或者认为简直可以很快地消灭私人资本,这也是完全错误的,这就是‘左’倾机会主义或冒险主义的观点。”【7】新中国成立后他提出的“四个现代化”,写的《论十大关系》,提出的“必须使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轻重工业同时并举。在农业区,我们也要搞工业。”【8】实现城乡融合发展,逐步消灭城乡差别等等,为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指明了方向,制定了具体方针。

 在分配上,毛主席坚决反对修正主义为了眼前利益而不顾无产阶级长远利益的物质刺激做法,认为 “应当讲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暂时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我们要教育人民,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集体,为了后代,为了社会前途而努力奋斗。要使人民有这样的觉悟。”“他们(苏联)所强调的个人物质利益,实际上是最近视的个人主义。这种倾向,是资本主义时期无产阶级队伍中的经济主义、工团主义在社会主义时期的表现。”【9】

提醒全党“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10】,自己带头降低工资,为全党作出了榜样,防止了“两极分化”。


毛主席在一般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根据苏联资本主义复辟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学马列,严治党,不变色”。为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发展和改革开放指出了方向。

他为新中国制定的,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基本社会制度。明确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和改革开放,依靠对象是工人农民,而不是其他什么人。并必须遵循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

他明确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11】

他多次强调“要加强党对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的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归根到底,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12】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明确为“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保障。凡是企图把党的领导虚拟化,把党的领导与具体工作割裂开来,否定我们党的“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13】鼓吹“唯生产力论”,用经济来压政治,造成“枪指挥党”的局面,必定会把社会主义引导邪路上去。因此“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14】

他为我们党制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行动指南。放弃这个宗旨,就背叛了我们党的“初心”,就会脱离群众的支持。在这次应对新冠病毒的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坚守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使得我们能够在全世界面前站得直,立得正,没有被打趴下。

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包括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始终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原理进行的。这个理论的关键内容就是马克思通过唯物史观发现了“以往的全部历史,除原始状态外,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通过剩余价值揭开了资本主义生产的秘密。”“由于这两个发现,社会主义变成了科学……”【15】如果否认阶级斗争的客观存在,否认资本通过剩余价值在剥削劳动者,就实质上违背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就不是社会主义。

“从严治党”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他从发展新党员、培养党员干部、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的作风、严惩党内腐败、坚持严宽相济等方面都提出了严格要求。现实告诉我们,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能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与党同心同德,否则必然会离心离德。

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16】

我们必须要清醒地看到,现在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客观存在的,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并未得到彻底解决。以致出现了“一个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形成的利益集团,妄图攫取党和国家的权力;一个是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作祟,大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对政治上的这种隐患不能采取鸵鸟政策,王顾左右而言他,必须采取断然措施予以防范和遏制,消除隐患后患。”【17】

 所以“治国必先治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18】“各级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19】

事实证明毛主席“从严治党”的思想,现在和今后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保证。

为了夯实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毛主席多次要求干部学习马列主义著作,指出“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20】“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21】而“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22】现在有多少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了共产党执政、社会主义建设、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有始终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在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的前进方向,带领人民走对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是值得认真考虑的。所以“这个任务,今天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党面前。”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23】

 为了劳动人民千秋万代的事业,毛主席高度重视党不变质,国不变色的问题。1959年他针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指出:“我们党将来会不会变质?杜勒斯的预言会不会在不久的哪一天在这里实现?这是很难预料的……我们从现在起就要讲这个问题,要引起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极大警惕”【24】。“杜勒斯搞‘和平演变’,在社会主义国家内部是有其一定的社会基础的……帝国主义要想‘和平演变’我们这一代人也难;可下一代、再下一代就不好讲了。……我不想哪一天,在中国大地上再出现人剥削人的现象,再出现资本家、企业主、雇工、妓女和吸食鸦片;如果那样,许多烈士的血就白流了。”【25】为此,发动群众开展“三反五反”“整党整风”“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制定了“干部参加劳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政策,使他们在“三大革命实践中”转变思想,改造世界观,落实《共产党宣言》要求的“两个决裂”,永远与劳动人民心连心,消除“和平演变”的基础。为了党不变质,国不变色,他不惜自己“粉身碎骨”,与全国人民一起,进行了艰辛探索,使广大人民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觉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他们不管你如何示好,至今依然用战争威胁和“和平演变”的两手企图改变中国的颜色。尤其是最近几十年来,借我们引进先进技术之际,把资本主义腐朽的思想意识形态输入我国,为他们“和平演变”创造新的社会基础。他们几十年不倦地行动是有一定成效的,不仅造出了大量腐败分子,使崇洋媚外思想沉渣泛起,“造不如买,买不如租”风行一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度被赶出课堂,提出“多党制”“三权分立”污蔑社会主义制度,把“美国化”作为“现代化”样板的言论曾经甚嚣尘上……。党内“有的人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不知不觉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26】。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要求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都是针对资本主义对我们的“和平演变”而制定的。

习近平同志在其著的《摆脱贫困》一书中明确指出:“我们说要防止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这决不是喊几声‘狼来了’,而是‘狼’确确实实已经来了。社会主义阵地,我们一寸也不能丢。”

结束语

毛泽东思想源于实践,又经过正反两方面实践的反复检验,证明是唯一能够指导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真理。以致逼得他的敌人都不得不承认这点,打起了毛泽东思想的旗号。

毛泽东思想中,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27】的思想;关于群众路线的思想;关于对农村个体经济和资本主义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改革的理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根本目的、基本轨道,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社会主义文化、教育思想;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目的、方法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时期存在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但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外交,国防的思想等等。特别是“分清敌我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28】;“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那末,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29】 ;“只有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30】的思想,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习近平同志专门讲“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31】是完全正确的。

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注 释:
【1】《毛泽东选集》合订本,第712。
【2】《毛泽东文集》第一卷,第394页。
【3】《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380页。
【4】《毛泽东文集》第八卷,第129页。
【5】《毛泽东选集》合订本,第117页。
【6】《毛泽东选集》合订本,第125页。
【7】《毛泽东选集》合订本,第1433页。
【8】《毛泽东文集》第八卷,第122页。
【9】《毛泽东文集》第八卷,第134页。
【10】《毛泽东文集》第七卷,第162页。
【11】《毛泽东文集》第六卷,第350页。
【12】李玉洁:《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关键在党》,天津日报2018年7月23日。
【13】《毛泽东文集》第六卷,第449页。
【14】《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第35页。
【15】《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423、424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
【16】《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701页。
【1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506页。
【18】《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43页。
【19】《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第235页。
【20】《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一册,第85页。
【21】《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533页。
【22】《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一卷,第404页。
【23】《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一卷,第404、9页。
【24】邸延生:《“文革”前夜的毛泽东》第32~34页。
【25】《毛泽东年谱》第3卷,第250页。
【26】《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第66页。
【27】《毛泽东文集》第8卷,第320页。
【28】《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791页。
【29】《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112页。
【30】《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663页。
【3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25页。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