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克勤:栾保俊捍卫毛主席,颇有黄克诚大将那样的风骨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济学  发布时间:2019-04-06 11:32:01

 

      济学:这些年总有一股逆流,老想把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抹煞掉。面对这股逆流,198011月,黄克诚大将曾经在中纪委作过一次雄辩的讲话《关于对毛主席评价和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人民日报》登出这篇讲话产生了力挽狂澜的效果,由此我们领略了黄老刚正不阿的风骨。

 

在当代中国具有黄克诚这样风骨的人,并不少,老作家栾保俊就是其中的一位。

20年前,1999年版《辞海》在毛泽东词目中,称毛泽东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删掉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即所谓为毛泽东摘掉马列帽’”。对于这个事关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的重大原则问题,栾保俊同志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最早发现问题,凭着他作为一个老革命、老作家的洞察力,深知问题的严重性,也凭着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他没有保持沉默,而是义无反顾把自己的观点大胆讲了出来。

他于1999119日,写信给《辞海》常务副主编,指出《辞海》对毛泽东的评价,与中央的决议有违。这个条目将在全国以至国际上引起混乱。同时,还附上《对新版<辞海>关于毛泽东条目的质疑》一文,望能在适当的刊物上发表,以示编辑部对此问题的重视。

我找到《中流》2000年第1期上,栾保俊的文章:

 

内容曾经被另一家杂志选登:

 

 

 

我们知道这些年有人别有用心对历史做了很多手脚,以至于在核心的权威工具书《辞海》的编辑上,也大做文章。

也就是在这样的危机时候,栾保俊同志挺身而出,拍案而起。

黄克诚、栾保俊这样的风骨,是共产党之道的外在表现。

这种坚持真理,捍卫真理的风骨,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怀念敢于坚持真理的老作家栾保俊同志

2011-12-27 10:21   jixuie

栾保俊:光明磊落一生正气,信念坚定品德崇高

李克勤(jixuie)题记:毛主席有句名言: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发现真理的人,常被误解,坚持真理需要勇气。刚刚去世的老作家栾保俊就是这么一位敢于坚持真理的老同志。栾保俊同志在对待毛主席的评价上,很象黄克诚同志。

栾保俊,文学报创办人之一、老作家,解放军报驻南京军区原记者组组长,解放日报原副总编辑、党委副书记。1944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在山东、南京等地进行革命文化宣传活动。曾任解放日报副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并作为文学报创办人之一担任编委,后担任当代中国上海卷编辑委员会副主编、编辑部主任。20111216日凌晨三时,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87岁。

栾保俊生前笑称是个不受欢迎的人,因为他不改不说好话的习惯,始终保持说真话的直脾气。

我们知道讲真话容易得罪人,不说好话常常得不到别人的喜欢。

但是,作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不能没有讲真话的人。

中国传统文化一向重视差别。很早就认为不同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西周末年(约公元前七世纪),伯阳父(史伯)同郑桓公谈论西周末年政局时,提出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的思想。指出西周将灭,就是因为周王去和而取同,去直言进谏的正人,而信与自己苟同的小人。

在共产党内部有一条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

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这是富有辩证法精神的状态。绝不是什么专制独裁。

毛主席有一篇光辉的哲学著作《矛盾论》,还有《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经典讲话。

毛主席在《矛盾论》中,开篇就指出: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法则。

不能设想没有对立的统一,也不能设想没有统一的对立。

为了不让党内那些敢讲真话,敢说直话的同志不受到打击报复,毛主席多次讲过: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毛主席在党内经常是处于少数,如果不是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不是长征到了党和红军的生死存亡关头,他这个少数派也很难脱颖而出。

因此,毛主席到了晚年特别强调反潮流,无疑是深谋远虑。

随大流是容易的,反潮流是要付出代价的。

但是,为了追求真理,我们永远不能丢掉反潮流精神。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永远学习我们的毛主席,要深刻领悟毛主席的思想内涵,尤其要体悟毛主席的实践风格,以及他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豪迈气派。

在毛主席去世以后,看来始终也会有人要千方百否定毛主席,这场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候会十分激烈,所以,除了要有热爱毛主席的热情,我们还要有捍卫毛主席的勇气和力量。

黄克诚同志,栾保俊同志是我们的榜样。

在这里,我们一起深情怀念那些为探索真理,为捍卫真理而奋斗了一生的革命前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