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号召学雷锋:文化大布局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济学  发布时间:2019-04-06 10:37:50

 

         济学:我研究毛泽东文化时,发现毛主席十分重视全国整体性的人和事,而且他特别善于抓典型,以点带面,从而产生神奇的文化大布局效应。

 

  196335日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无疑这是一个经典的文化大布局。

  从毛主席的号召发出后,全国学英雄,见行动蔚然成风。

  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雷锋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的也是平凡的事,只不过因为他的思想境界高,他的平凡中体现了不平凡。

  这就和战争年代像董存瑞、刘胡兰、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那样的英雄,在行为上有所不同。

  雷锋的事迹告诉我们,只要做平凡的事情,也能成为英雄人物。

  毛主席正是抓住了这个典型,让千万个雷锋在成长,成为行得通的现实景象。

  这便是伟大领袖发现了一位平凡的伟大战士,及时准确地引领时代的方向,让全国人民觉得英雄离我们不远,我们离英雄很近。

  这样一来,雷锋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榜样。

  毛主席——一位善于发现伟大战士——善于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有机会成为伟大战士——伟大领袖。

  你说毛主席有多伟大?

  那些痛恨毛主席的人,当然要千方百计抹黑雷锋了。

  网图抹黑雷锋的人,从反面告诉我们毛主席文化布局有多么必要,也多么厉害。

  一、雷锋为何能够做那么多好事?

  2016-03-05 07:46   jixuie

  

  雷锋一生,长,还是不长?

  李克勤(jixuie)题记:雷锋这个人作为一个好人,举世公认,曾任我国驻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的田志芳提供过一张西点军校黑板上雷锋像。雷锋做的好事,也是经得起各种质疑的。现在有必要研究这个问题:雷锋为何能够做那么多好事?

  201516日,国家一级作家、著名雷锋研究专家华东方在新出版的《雷锋蜚声世界》一书中用证据证明美国西点军校内确实曾悬挂过雷锋像,并称如果说西点军校学雷锋是造假这是站不住脚的,只不过美国西点军校学习雷锋并不会像中国人那样去学习。

  华东方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展现了一张照片,照片显示一幅在教室里拍摄的。照片中有5名身穿军服的外籍男子,其教室墙壁上悬挂着雷锋画像十分显眼,下面还用中文写着学雷锋,树新风六个字。雷锋画像旁边,还有一面中国国旗。

  华东方说,这张照片来自于美国西点军校招生简章内页,是原浙工大副校长田志芳赠送给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的。200211月,抚顺雷锋纪念馆改扩建时收到田志芳的转赠,将这则招生广告陈列在纪念馆中。

  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曾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的田志芳参观访问美国西点军校,校方给了许多资料。这张挂有雷锋像的照片,就是他从校方给的资料里发现的。

  田志芳曾在《解放军报》上著文回忆收藏这则招生简章的经过:访问时,我曾获得一些西点发放给参观者的资料,但在参观时没时间翻阅。回到大使馆后,我利用晚上空闲时间翻看资料,突然惊讶地发现一张西点招生广告上,竟然有雷锋的画像,下面有学雷锋,树新风六个汉字,画像旁边为一面中国国旗。因当时另一位同去参观的同志将资料给了我,因此我有两份。出于好奇,我一直保存着这两张招生广告。

  200211月,《杭州日报》刊登了一篇详细介绍抚顺雷锋纪念馆改扩建情况的文章。文中提到抚顺雷锋纪念馆为寻找西点军校学雷锋的证据,曾专门派人前往西点,但是没有收获。这则新闻使田志芳想起自己保存着的那两张西点军校招生广告,或许对抚顺雷锋纪念馆有用?

  于是,田志芳就给《杭州日报》的编辑部打电话,并通过他们,将其中一张转赠给抚顺雷锋纪念馆。

  华东方说,这张照片出现后,许多人对此表示怀疑,认为是PS的。但事后,该张照片被美国西点军校相关人士证实确实是他们招生简章中的照片。

 

  2004728日,美国西点军校派出马科斯教官率6名学员,就2002年抚顺雷锋纪念馆到西点征集资料来华进行回访。在参观纪念馆时,他们看到二楼展出的西点军校招生广告,都深感兴趣。

  马科斯教官一眼就认出了照片中的人:左一是他同级同学,右一为他哥哥的同学。他们还高兴地在这块展板前合影留念。如今,这张合影也在抚顺雷锋纪念馆展出。陪同西点师生参观的翻译说:为了表达对雷锋的敬意,他们是在车上特意换的校服。

  2012210日至13日,田志芳怀揣这张招生广告陪同杭州雷锋纪念馆馆长马水泉,再次赴美走访了西点军校。田志芳写道:“13日,我们见到了西点军校公共事务办公室的专家Jim Fox先生。他见我出示的照片后,立即就认出了它:这是我们以前招生广告里的一张照片。’”

  他表示,他知道雷锋是中国最著名的军人之一。Jim Fox说,西点军校有些学员选修汉语,在学员学汉语时,很可能有介绍雷锋的内容,而雷锋的画像正是挂在学员学汉语的教室里。Jim Fox还说,马科斯是西点军校的教官,他对雷锋很熟悉,但几年前已离开西点了。

  有位朋友说得好:【西点军校确实张贴过雷锋画像,西点军校教官和学员也确实来到过中国抚顺,向雷锋表达敬意,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同时,中国老百姓爱雷锋、学雷锋已经50多年了,我们不需要用西点军校是否挂雷锋画像、是否学雷锋来证明什么,因为我们对雷锋精神充满自信,对人民军队充满自信。】

  怎样回答雷锋做那么多好事的原因呢?

  雷锋具有全人类所需要的精神,全人类都需要雷锋精神,这种精神以前不是没有,只不多在雷锋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

  现在不是讲市场需求吗?

  市场最大的需求其实是精神层面的,譬如雷锋精神,就是全人类最大的精神需求,雷锋主动自觉地去满足这种需求。

  这就是共产主义理想的超越性体现。

  没有什么奇怪的。

  至于雷锋是怎样陶冶出那种精神的,这倒是另一个问题。

  二、雷锋读原著的启示【组图】

  2016-06-03 15:49   jixuie

  李克勤(jixuie)题记:有一幅雷锋读毛主席著作的照片,我们都很熟悉。雷锋作为一名普通战士,能够具有那么高的思想觉悟,潜心研读毛主席著作是一个重要原因。

 

  雷锋给人的感觉,是格外纯净,从心灵到表情,这是学习原著的必备条件。如果读书太多功利想法,那是很难领会原著内在思想的。

  毛主席从雷锋日记发现,雷锋懂点哲学

  这个评价相当高。

  雷锋对道有相当的领悟能力,他把自己,把世界看得很透,这说明掌握了毛主席著作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雷锋短暂一生当过农民、工人和解放军,他人生路上,有个极其重要的节点,那就是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雷锋入党那天的心情怎样

  2016-07-01 09:48   jixuie

 

  李克勤(jixuie)题记:小时候有这样的印象,党员一般将入党的那一天视为人生最幸福的日子。雷锋日记里也是这么表达的。

  19401218日,雷锋,原名雷正兴,湖南望城县雷锋镇人,在该镇简家塘一户贫苦农民家里出生,因出生时是农历庚辰年,父母给他取乳名叫庚伢子

  1960118日,雷锋运输连支部党员大会通过雷锋入党申请。

  这天雷锋日记是这样写的:

  1960118日,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今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最崇高的理想。

  我激动的心啊!一时一刻都没有平静。伟大的党啊!英明的毛主席!有了您,才有了我的新生命。我在九死一生的火坑中挣扎和盼望光明的时刻,您把我拯救出来,给我吃的,穿的,还送我上学念书。我念完了高小,戴上了红领巾,加入了光荣的共青团,参加了祖国的工业建设,又走上了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在您的不断培养和教育下,我从一个穷孩子,成长为一个有一定知识和觉悟的共产党员。

  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您的,我要永远听您的话,在您的身下尽忠效力,永做您忠实的儿子。

  今天我入了党,使我变得更加坚强,思想和眼界变得更加开阔和远大。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李克勤后记:用今天的视角看,雷锋的文笔还是那样感人至诚。雷锋在理论上,对党的认识,对党员的认识,是非凡的。在实践上,我们也切身感觉到雷锋是一名真正从思想上入党的党员。

  雷锋之伟大,就在于他是一位自觉地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

  李克勤(jixuie)后记:自从有了毛主席领导的人民军队以后,中国人民每当遇到突发灾害时,就会盼望解放军,就相信解放军一定会来救自己的。这是一种信念。在毛主席逝世多年以后的汶川地震时如此,雅安地震以及各种自然灾害发生时,依然如此。这就是文化。

  雷锋正是人民解放军的杰出代表。

  虽然雷锋不在了,毛主席也不在了,可毛主席的战士还在,而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的传统还在。

  不信你看——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

  哪里需要到哪里去 哪里艰苦哪儿安家 祖国要我守边卡 扛起枪杆我就走 打起背包就出发

  哪一次救灾,不是解放军冲在最前面,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毛泽东文化还在。

  向雷锋同志学习是毛泽东文化里的一次文化大布局。

  实际上,在毛主席之后,党中央很多领导人都为雷锋题词。

  周总理的题词把雷锋精神具体化:

 

  这样的文化大布局,文化意义远胜于通常说的格局

  因为雷锋是共产主义战士,所以这样的文化布局具有全人类意义,这我们已经看的很清楚了。

  文化不是外在的东西,文化是深入人的骨髓的。

  人的自觉的行为,就是文化。

  军爱民,民拥军,这就是新中国的文化——毛泽东文化。

  只要是新中国,就有这样的文化。

  旧中国没有这种文化。

  这种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不管你怎么去诋毁此种文化中的英雄,例如毛泽东、雷锋,这样的文化的根基,在道层面属于全热累的理想——共产主义,那么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奈何不了她的。

  这就是说,历史规律不可抗拒。

  这难道想不通吗?

  这难道说不通吗?

  这难道行不通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