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侯立虹:毛主席猪年号召“大养特养其猪”——重温毛泽东《关于养猪业的一封信》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2-24 11:58:49

 

1.webp (8).jpg

 

1.webp (9).jpg

 

2019年又是一个己亥年,人们拥抱金猪的欢歌笑语,激起人们重温毛主席《关于养猪业的一封信》的情感浪潮,耳畔响起上个己亥年毛主席发出的“大养特养其猪”号召,眼前再现当年轰轰烈烈养猪积肥运动的波澜壮阔。老人家“把养猪看得和粮食同等重要”推动养猪业的骇世壮举,让人重新感受到人民领袖炽爱人民的情怀,更希冀猪年关注养猪业,使这项关系国计民生的事业走向健康发展轨道

 

我国养猪业源远流长,有着近万年的悠久养猪史,一直把养猪当作维持家计和致富发财的路径,构成猪种资源众多、养猪经验丰富之世界奇观,形成了浓重的“无豕不成家”传统文化,而且把猪粪当作宝贵的肥料,留下“猪是家中宝,粪是地里金”千古遗训。所以,中国历朝历代都重视养猪,并由此折射出政治统治状况,从春秋战国时期勾践把养猪作为军事需要,“以畜鸡豕,将伐吴以食土”出现的大规模养猪场,到秦汉时期利用放牧解决饲料,利用猪圈积肥,呈规的养猪专业化和马氏兄弟、公孙弘、孙期,梁鸿等养猪能手;从魏晋南北朝改进养猪方法,《齐民要术》总结养猪经验,到唐代以猪为“乌金”,实行官家与私人养猪并举,促使养猪业成为一个主要行业;从明末杂交改猪种,科学家徐光启《农政全书.牧养》总结的养猪法,被达尔文称赞“中国猪在改进欧洲品种中,具有高度的价值”,到“闭馆锁国”的清朝引入世界闻名的猪种,出现治疗猪病专著《猪经大全》,等等,不断推进养猪业的迅速发展。不过,养猪也曾成为泛政治化的牺牲品,遭到不少厄运,元顺帝因一场“梦大彘没城”恶梦,便禁民养猪;明武宗朱厚照因自家姓氏与“猪”同音,就下令“禁民间畜猪,远近屠杀殆尽”,几乎使全国的猪断种,清末到建国前夕,由于战争和猪瘟病流行,以及苛捐杂税等原因,全国猪的存栏数下降,还没有以牛为主的大牲畜数量多,不能说不是遗憾。

 

新中国成立后,领导人民翻身解放的毛泽东,不仅在政治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做出了很多彻底改变整个中国一穷二白面貌的战略决策和部署,而且倍加关心人民群众生活,高瞻远瞩地把养猪积肥与农业农民连在一起,使之在举足轻重的农业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1953年2月他在江苏泰兴调研时发现该地“养猪、肥多、庄稼长得好”的经验,便在多种场合多次宣讲养猪、积肥与农业的关系,引导人民政府和各级领导从建设社会主义的高度大力发展养猪。1956年7月,周恩来总理签发《国务院关于增产生猪的指示》,肯定了山东石门宋农业生产合作社养猪积肥的经验,毛主席看到后,倡导学习推广,大力发展养猪事业。

 

尤其是1959年,亦即上一个己亥年,老人家看到河北吴桥县王谦寺公社一个很穷的生产队,因为大力养猪积肥,既解决了吃肉问题又解决了肥料问题,使粮食产量一年翻一番,穷队变成富队,即以关心人民群众柴米油盐的人民领袖胸怀,以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社里人”身份,隆重发表《关于养猪业的一封信》,要求全党把猪“看得和粮食同等重要”,充分认识“一头猪就是一个小型有机化肥工厂”,号召全国“大养特养其猪”,实现“一人一猪,一亩一猪”,解决肥料的主要来源,实现农业循环发展,由此掀起了举国上下大搞养猪积肥活动。《人民日报》于1960年9月29日隆重推出《养猪必须注意多积肥》社论,实际是代表党和政府具体诠释毛主席的指示,也是具体提出落实毛主席指示的方法步骤,要求充分认识养猪必须多积肥对于贯彻实行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方针的重大意义,自觉把积肥作为养猪的首要目的,要求坚持“以猪定肥、超额奖励”的制度,强调推广农村创造的定人、定车、定任务的“三定”,与常年积肥和季节突击积肥、集体积肥和社员个人积肥、深坑大圈积肥和沤绿肥、群众运动和专业队伍相结合的“四结合”经验,以积造大量猪肥促进农业生产的连续跃进,使得养猪积肥迅猛发展,全国各地粮食产量纷纷“过黄河,跨长江”,呈现出农林牧一体化协调快速发展的态势,老人家去世的1976年全国生猪达23831.5万头,家家户户和队队社社的小型大型“有机化肥工厂”不计其数,促进了社会主义农业飞跃性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古人云“借一斑略窥全豹,以一目尽传精神”。我们从毛主席《关于养猪业的一封信》可以读出许多思想的深邃、远见的卓识和以小促大的战略,读出人民领袖永远从人民需要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人民立场,永远与人民心连心的人民情怀,读出当今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

 

1、毛主席这封信展示了以小促大发展战略,闪烁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光芒

 

毛主席这封信虽是信,却是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推敲、反复征求意见向全党全国发出的指示号召。所谓“信”确实是他在专列上写给新华社社长吴冷西的信;所谓“深思熟虑”确实是他从1953年就开始考虑的养猪积肥与农业之问题;所谓“反复推敲”确实是他胸怀世界字斟句酌形成的社会主义中国发展战略和布局;所谓“反复征求意见”,因为这封信写好后确实发给柯庆施、陈丕显等领导征求意见,并请他们到专列上专门议论这封信。而“向全党全国发出的指示号召”,因为毛主席就是想通过《人民日报》宣传吴桥县以养猪积肥提高粮食生产改变落后面貌这个典型,提高全党全国“农业要抓住水和肥这两个东西”的认识,通过实现“一亩一口猪”解决粪肥把粮食搞上去。

 

尽管毛泽东这封信的确是以信的形式出现,但绝非普通的信,而是具有里程碑性质的农业发展战略,其中不仅包含着马克思主义颠扑不破的真理,充满着唯物辩证法思想,而且展现了农村农业永久永续发展战略,农林牧互相推进的辩证关系,以及改善农业发展环境和提高发展水平的出路,可谓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因此发下去以后,全国兴起了一个大办养猪的运动,促进了社会主义农村的发展,也奠定了农业永续发展的根基。

 

更因为毛泽东这封信虽是信,但却是蕴涵马克思主义光辉的历史性文献,不仅在那个时代放射着“毛主席是咱社里人”的耀眼光芒,引领那个时代极端重视与农业息息相关的“土、肥、水”,大力提高耕地质量,形成了我国大面积的高产、稳产农田,也使得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单干利用这个时代创造的农业生产有利条件,有了十几年的农业高产、稳产,而且历久弥新至今依然散发着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巨大力量。

 

2、毛主席这封信反映着人民领袖的人民立场,充满着人民领袖始终与人民心连心的人民情怀

 

养猪,在普通人和一般领导干部看来不过是小事情,在国计民生大事情中无足轻重,而总是站在人民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的人民领袖毛泽东,却高瞻远瞩,见微知著,确立了养猪积肥的农业发展战略地位,不仅把养猪与发展农业提高粮食产量、与生产制作有机肥料发展生态农业、落实农业八字宪法紧密联系起来,赋予其和粮食一样重要的地位,而且将此作为党领导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开掘人民群众智慧改善农业发展环境的途径。

 

我们可以从毛主席去世后过度使用化肥,土地缺乏营养,粮食在国际上缺少竞争力,还可以从任由市场来调节养猪业,猪肉吃不出香的味道和居高不下的价格等无可辩驳的事实,体悟到毛主席重视养猪造肥的伟大。众所周知,1958年毛泽东提出了“土、肥、水、种、密、保、工、管”的农业八字宪法,规范的是保护土地生态和蓝天、碧水、净土,指向是发展有机农业,生产绿色有机食品,走的是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的道路,既符合人类农业的发展方向,又从根本上指明了我国农业生产力的着力点,从规律上引领我国农业生产力迅速而有效的发展,以保证人民世世代代的幸福。而“肥”排在农业八字宪法的第二位,养猪积肥又是落实的根本举措。这既包括测土施肥、按需施肥、科学施肥,针对土地和农作物的类别增加肥力、提高肥效,也包括广辟肥源,特别是开辟保证农作物当年增产、持续增产改良土壤的有机肥料,就显得格外重要。毛主席虽然也积极重视发展化肥工业,但更重视有机肥的生产,在建国初期就发出“养猪积肥”的号召,这封关于养猪的信又以“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一人一猪,一亩一猪,如果能办到了,肥料的主要来源就解决了。这是有机化学肥料,比无机化学肥料优胜十倍。一头猪就是一个小型有机肥工厂”,清晰勾勒出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健康农业的基本框架,也奠定了日后生态农业的基础。

 

毛泽东时代,厩肥、绿肥、堆肥、沤肥、老塘水、河淤泥、沼气渣、风化煤等广泛肥源被用于提高土壤腐殖质,形成了全国性增加壤土腐殖质含量、建造“海绵田”的群众运动,不仅集体和社员家庭都响应毛主席号召大力养猪积肥,各公社和有条件的大队都因地制宜的建立了能进行简单生产的土化肥厂,生产出大量含量明确、肥效突出的肥料,而且坚持旱田主要农作物亩施万斤农家肥的原则,在致力推进化肥工业并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有机肥料的推广使用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毛主席去世后,农业八字宪法被抛弃,农田水利设施损毁严重,化肥农药滥用造成土地污染,加之转基因种子泛滥,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

 

有比较才有鉴别,毛主席制定的农业八字宪法,开展的养猪积肥活动,确实是为了农村农业农民,现在重唱“千山万水连着天安门,毛主席是咱社里人”也就格外亲切,也就更加珍惜“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

 

3、毛主席这封信确实证明“毛主席比我们早看50年”,他勾画的农业综合协调发展蓝图至今益发显得伟大。

 

开国将军王震曾说“毛主席至少比我们早看五十年”,这不仅指政治方面,也表现在经济方面。一些历史浅薄、无视事实甚至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毛主席不懂经济,不懂建设,尤其是大放“建国有功,建设有过”的厥词,实际上毛泽东既是砸碎旧世界扭转乾坤的革命导师,也是善于建设新世界彻底改变中国一穷二白面貌,令西方列强胆战心惊的英明领袖,既是领导新中国走向全面繁荣的千古伟人,也是综合协调推进工业农业国防建设的顶级高手,且不说奏响集全国之力开发大油田、研制两弹一星的绝唱,也不说推出《论十大关系》的辩证发展理论经典之独树一帜,单就农林牧综合发展的战略,单就发掘养猪积肥奇效的远见卓识,便可见一斑。

 

毛主席在信中不仅提出“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农、林业是发展畜牧业的祖宗,畜牧业是农、林业的儿子。然后,畜牧业又是农、林业(主要是农业)的祖宗,农、林业又变为儿子了。这就是三者平衡地互相依赖的道理”的辩证发展战略,而且把大力发展养猪业置于循环发展的关键位置,因为“肥料是植物的粮食,植物是动物的粮食,动物是人类的粮食”,而“我国的肥料来源第一是养猪及大牲畜。一人一猪,一亩一猪,如果能办到了,肥料的主要来源就解决了。这是有机化学肥料,比无机化学肥料优胜十倍。一头猪就是一个小型有机化肥工厂”,这些看似人人都懂的道理,看似人人都可以看到的现象,但能将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作为一个大国的农业发展战略,唯有毛泽东能够做到,也唯有毛泽东能够深入浅出地让大家明白。确实每一个家庭猪场就像一个小小的有机化肥工厂,猪粪可以培育植物,植物又能作为动物的粮食,而动物又是人类的粮食,每一个领域都能得到完美的重复利用,这也是现在要发展环保的必要性,同时养猪如此重要,就必须上规模,如果达到一人一猪、一亩一猪的水平,就可以发挥循环发展的巨大效力。

 

毛主席还提出“美国的种植业与畜牧业并重”,“是证实了确有成效的科学经验”,表明“我国也一定要走这条路线”。这不仅反映毛主席坚持走种植业与畜牧业并重的综合协调发展思想,而且富有重视“洋为中用”的远见,也是对污蔑毛主席封闭僵化的一记响亮耳光。

 

我们不能否认,改革开放后,养猪发家,养猪致富,成为势不可挡的洪流,随着大量养猪专业户的涌现,养猪规模日益扩大,养猪专用饲料厂家数不胜数,养猪快长研究异军突起,养猪业好比脱缰的野马狂奔。然而养猪与积肥完全脱节,乱用催长剂、瘦肉精也愈演愈烈,不时发生的猪流行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一些经过改革和转型发展起来大型养殖集团,违规排放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加之猪肉市场飘忽不定和猪肉的不安全,引发的社会矛盾越来越多,原来生猪、猪肉根本不是问题,现在国家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和代价去解决,这就倒逼选择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养猪业之路,但从此印证了毛主席确实“比我们早看至少50年”,印证了毛主席当年的综合协调循环发展之伟大,也由此证明习近平“五大发展理念”的英明,更证明了习近平继承毛泽东伟业的前景光辉灿烂。

 

老人家关于养猪的信距今已60年,人们大都不记得了,但记得大搞养猪积肥生产出的粮食绝对是绿色食品,记得那个时间的猪肉只有几毛钱一斤,是那么的香,记得当时吃什么都放心。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回顾毛主席在上个己亥年关于养猪的一封信及其由此开展的大搞养猪积肥活动,不仅仅是猪文化画上一道靓丽风景,也不仅仅是追思老人家的伟大和高瞻远瞩,而是意识到养猪事小,确属关乎农业科学发展的大战略,也直接影响民生和党的执政根基,着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和有机农业,让人民群众能够吃上肉,吃上放心肉,这就是猪年追思毛泽东“大养特养其猪”的根本所在。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