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阻击达赖叛军,携毛主席像登顶珠峰——吴京的《攀登者》若能如实反映这段历史又将燃爆
点击:  作者:辛阳    来源: 东博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9-02-24 10:47:41

 

        《战狼2》火了,《流浪地球》又火了。因为“含京量”超标,《流浪地球》引起了一大批网络大V、公共知识分子的极度不适,与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相对立的,他们递出了一篇篇差评,让一些没看过这部影片的人望而却步。

作为一部商业大片,《流浪地球》不是没有瑕疵,但客观上引发了“中国科幻大片崛起”、“中国人拯救地球”这样的民族主义热潮,但影片的主创者自己都未必意识到,《流浪地球》是在用好莱坞的外壳,讲述了中国革命故事——让人民组织起来拯救自己、集体主义和为了他人勇于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这在类似题材的美国大片里面,因为意识形态的对立,完全是拒绝的。

影片主创者们生于红旗下,却经历了四十年的沧桑巨变,“革命”早已被污名化,他们或许不存在对革命精神的“自觉”,但却潜移默化地受到了传统革命话语的影响。有评论者用毛主席的《愚公移山》用比喻流浪地球讲述的故事,这反映出毛主席的伟大之处。在今天的中国,无论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不得不承认,对当代中国人语言和精神特质塑造影响最大的正是毛主席。

昨天的《人民日报》上,“中央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韩松将《流浪地球》看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片。而据网络消息,吴京真正带来的国庆70周年献礼片将是这部《攀登者》。

 

吴京的微博上,已经频频出现了为这部影片做准备的消息:

 

 

 

吴京筹拍新片《攀登者》,讲述了中国登山队第一次登上珠峰的故事。故事将在影片中怎样展开,目前还不得而知。

但单纯回顾一下这段历史,就足以动人心魄:

毛泽东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建设国家,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数不胜数,《攀登者》的故事原型就是其中一例。

在上个世纪的60年代,《人民日报》曾经出过两次号外,一次是中国原子弹试验爆炸成功,而另一次就是中国登山运动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对于那个时代的中国人来说,1960年的登顶珠峰,乃是引发民族自豪感的最光荣的盛举。

1955年,中国在苏联第一次接触到现代登山运动,当时苏联登山发展很快,但苏联境内没有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于是两国达成协议,在中国境内共同登山。

对中国来说,攀登高峰有特殊政治意义:当时中国与尼泊尔正在商讨珠穆朗玛峰主权归属,中国主张一国一半,但尼泊尔曾于1953年成功登上珠峰,以此理由拒绝:你们都没登上过珠峰,怎么能说它是你们的?登上珠峰迅速变成决定珠峰主权归属的政治任务。

1958年,中国登山协会成立,队员们在苏联进行训练,并在当年年底到达拉萨,筹备次年的联合登山计划。

但在19593月,西藏地区发生叛乱,登山队的体能训练变成了军事训练,并与当地政府和驻军一起直面了叛军的攻击,在解放军进入拉萨后也担任了一部分搜索布达拉宫和押送俘虏的任务。因此事件后主谋者潜逃至印度,苏联以“不想引起友好国家印度不满”为由放弃登珠峰计划,中国建议1960年重启计划,苏联则希望延到1961年。事实上,这是中苏两国裂痕逐渐加大的表现之一,在1960年下半年苏联就与中国决裂了。

中国人决定,不等了,自己上。

19602月,中国珠穆朗玛峰登山队正式组成,共有214人。为保证主力队员体力,登山队派出192人的先遣队,建立起大本营及位于5400米、5900米和6400米的三个高山营地,队员们把几千公斤的高山装备、食品和燃料等先行运到这些营地。这192人的名字都没有机会出现在新闻里。

3月,在国外采购登山装备的人意外得知,印度人也要登珠峰,消息传回,登山队顿感时间紧迫。

为了适应环境和在更高处建立营地,中国登山队先后三次进行高山行军,两名队员因此牺牲。在第三次行军中,他们遭遇暴风雪,50多人冻伤,包括队长史占春在内的多名主力被送进医院,史占春流着泪说,今年可能没法登顶了。

但这时候,印度人开始登峰了,而且也已经前进到8000多米的营地。

中央指示:不惜代价登顶。

517日,中国登山队发起突击。524日上午9时,四名队员许竞、王富洲、刘连满和贡布从最高营地出发,摄像师屈银华也跟随拍摄,但许竞因体力消耗过大,无法再前行,原本只打算跟到半途的屈银华只能临时顶上。海拔8700米处,刘连满为了托举队友攀登而耗尽体力,其他三人连夜摸黑继续前进。

刘连满在珠峰第三台阶下面写下遗书:“富洲同志:这次我没完成党和祖国交给我的任务,任务由你们三人去完成了。我看氧气瓶里还有一些氧气,留给你们回来时用吧,也许对你们下山有些帮助。你们的战友刘连满 524日”

(刘连满在送上三位队友之后,以为自己撑不下去,一度写下遗书,结果他还是挺了过来。王富洲等人艰难返回的时候,正是刘连满拼命节省下来的半筒氧气救了所有人。)

最后一百多米,他们用了十多个小时,体力耗尽,补给耗尽,氧气耗尽,但就像诸多登山家所说的,“当你再也没有可以向上的地方,你就知道自己到峰顶了。”他们终于到了走无可走的最高处。王富洲用铅笔艰难写下“王富洲等三人征服了珠峰。1960525420分。”的纸条,与一面国旗和一尊毛主席半身像一起放在了顶峰附近的碎石下。

 

艰难登顶后,贡布在北边的雪坡留下了国旗和毛泽东石膏像,由于天黑和气候恶劣,所以并没有拍摄影像资料。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若干年后,这尊毛主席半身像成为国际登山界承认登顶成功的重要证据。

1960525420分,中国登山队三名队员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与此同时,印度人因风雪,在8600米处放弃了攀登。

 

1961105日,中国与尼泊尔正式签署边界条约。

珠穆朗玛峰北坡主权归属中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