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侯立虹:深切怀念毛泽东——纪念毛主席逝世四十周年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9-14 10:23:59

 

1.webp (5).jpg 

 

  2016年9月9日,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40周年。40年前,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宣告毛主席逝世的《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中,形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是“无法弥补的损失”,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痛切的感受到这一点。为了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昆仑策网从9月5日开始,陆续编发纪念毛主席逝世的文章。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讲话中的重要论断,更是他在建党95周年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基本依据。在毛泽东同志逝世4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倍觉总书记话语的亲切,故而奉上深刻政治寓意的体悟。

 

  “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所谓“走过的路”,广义上讲,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披荆斩棘,开辟的铸就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业的道路。狭义上讲,就是毛泽东同志两次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探寻的让中国自立自强的正确道路。

 

  毛泽东的伟大,是实践和历史比较的必然结论,也是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领导中国走向光明”的结果,且不说洪秀全、康有为、严复等一批先进分子千辛万苦寻找中国救亡图存之路,始终未能改变中国任人宰割、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且不说革命先驱孙中山为改造中国耗尽毕生精力,但无论怎么努力,怎么改造,怎么流血,都没有让中国站起来;单说陈独秀、王明、李立三等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尽管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学习了十月革命经验,怎奈生吞活剥,不能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也都相继失败。唯有毛泽东同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才就此改变了中国的前途命运,建立了亘古未有的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因而“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习近平建党95周年讲话),无可辩驳地证明了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走过的路”,是一条光明的大道,我们怎么向前走,是不能忘记的。

 

  毛泽东的伟大,还在于他没有沉醉于革命胜利的忘情喜悦,而是将此当作中国繁荣富强的“序幕”,当作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与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基础上,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使中国这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同上),昭示了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走过的路”,是必须走的路,是完全正确的路,同样是不能忘记的。

 

  毛泽东的伟大,更在于他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在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上,旗帜鲜明反对爬行主义,艰苦探索出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工农业和国防建设特别是像“两弹一星”之类的丰硕成果,创造出令世界惊叹的人间奇迹。

 

  实践证明,毛泽东同志探索的社会主义建设之路,积累起在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道路的基础,这条道路居功至伟。所以总书记昭告全党全国全世界“毛泽东同志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他不仅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爱戴和敬仰,而且赢得了世界上一切向往进步的人们敬佩。毛泽东同志的革命实践和光辉业绩已经载入中华民族史册。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风范,将永远鼓舞我们继续前进”(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讲话),唯有不忘毛泽东同志和第一代党的领导集体走过的路,走完他们没有走完的路,才能开辟更加广阔的新路,走得更远,走出更加光辉的路。这就是纪念毛泽东同志的真谛。

 

  “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什么是“走过的过去”?就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呕心沥血建立的千古伟业,无数革命先烈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巨大牺牲,是烽火岁月锻造的“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艰难困苦中淬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习近平建党95周年讲话)

 

  显然,毛泽东同志“走过的过去”,是党的光荣历史,党今天和明天要更好地走、更快地走,就不能忘记这个光辉的“走过的过去”。但西方敌对势力不希望甚至阻挠我们更好更快地走,就千方百计诋毁毛泽东“走过的过去”,历史虚无主义与敌对势力遥相呼应借毛泽东晚年错误,丑化和谩骂以致全盘否定毛泽东,进而否定中国革命、否定中国共产党政治合法性,是断断不能容忍的。

 

  当代中国,毛泽东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捍卫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就是捍卫党的光荣历史,捍卫改革开放,就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党和人民在历史新时期把握现实、创造未来的出发阵地,没有它提供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没有它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制度成果,改革开放也难以顺利推进。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讲话),从根本上维护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维护了毛泽东同志“走过的过去”。

 

  总书记还庄严宣告“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原则,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同上)。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就是纪念毛泽东同志的关键所在。

 

  我们今天纪念毛泽东同志,面对的是美国霸权主义的日益升温,面对的是日本等反华势力挑衅等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所以纪念毛泽东同志,不仅仅是缅怀他的丰功伟绩,而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周恩来总理在一九四九年就提出“学习毛泽东”,当前学习毛泽东就要学习他“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藐视敌人霸气,学习他“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的藐视困难勇气,学习他“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贡献”的高尚情怀,立足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个“初心”,投身到现阶段所要开展的充满艰巨复杂的伟大斗争,迈出“继续前进”的坚定步伐。

 

  一是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当年毛泽东主席在科技一穷二白和帝国主义军事威胁和经济封锁的条件下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动员令,创造了新中国科技的辉煌。半个世纪后,习近平总书记基于“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庄重地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一伟大目标,这本身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沿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道路走向更广阔、更辉煌的新路。我们纪念毛泽东,就要增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志气和底气,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千方百计开掘人民群众的创新智慧,促进中华民族创新力量的竞相迸发,壮大科技创新实力,以敢于称强的科技资本,能够说得起硬话的科技成果,增强“春来我不先发声,那个虫儿敢先鸣”的自信,真正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是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习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对“大同”理想、“小康”社会、“等贵贱、均贫富”以及孙中山“大同主义”等历代中国梦的提升和升华,也是毛泽东建立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巨大成就,开启实现中国梦的继续和更高层次的追求。所以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继承伟人留下的伟大思想遗产,汲取毛泽东思想的政治营养,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实现中国梦,其实是人民群众不断创造辉煌历史的过程,也是党如何紧紧依靠群众的过程,因为实现中国梦的最大障碍,不是生产力发展水平,不是物质条件,而是党内腐化堕落,党员干部严重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所提出的以人民为主体的发展思想和“五大发展理念”,都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清除中国梦进程路障的战略举措,而这些战略举措正是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因此纪念毛泽东同志,就是要唱响毛泽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的主旋律,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作上帝,“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毛泽东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凝聚建设中国梦的巨大力量。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谆谆告诫,也是对毛泽东同志的最根本纪念。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