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金一南: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中唯一一个解决了中国革命最为根本问题的人
点击:  作者:金一南    来源:战略观察家  发布时间:2017-11-13 11:18:01

 

1.webp (4).jpg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过的艰难曲折历程,我们不需要用什么形容词,不需要用什么副词,无须妙笔生花,无须无中生有,只要看一下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各自走向,你就可以知道这个党的生存是何其艰难。她是幸运儿吗?她不是。我觉得就像个婴儿一样,有的婴儿长得白白胖胖的,可中共一诞生,先天不足,格外瘦弱,能长多大,谁都不知道,于是好多人弃之而去。

 

1.webp (5).jpg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完全不是像我们有人所歪曲的,讲中共胜利是凭投机取巧,靠搞阴谋诡计、玩手段、耍心眼获得胜利的。我说你有本事耍个手段,玩个心眼,胜利一把给大家看看。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起,不断流血牺牲,不断有背叛革命的,还有万水千山的险恶环境阻挡前行的道路,能够从中国政治舞台的边缘,走到今天东方政治舞台的中心,在我们党,在我们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毛泽东同志居功至伟。全部共产党人,没有一个人的功劳能超过毛泽东同志。就像邓小平同志讲的,中国革命如果没有他,我们可能至今仍在黑暗中摸索。虽然今天网络上、微博里、微信里、海内外,有否定毛泽东的种种丑恶现象。但今天我还是要讲,毛泽东这个人的名字,永远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紧紧相连。除非你解散这个政党,打败这个军队,颠覆这个国家,否则你永远抹不掉他的丰功伟绩。 

 

1.webp (6).jpg

毛泽东是什么人?是共产国际指定的领导人吗?是党的上级领导指定他接班的吗?他都不是,他长期处于中共中央的边缘。中共一大时,张国焘任大会执行主席,毛泽东只不过是大会书记员,在中共一大里的地位不高吧。开完中共一大后,毛泽东就回湖南省委了,在党中央也没有他的位置。 

 

1.webp (7).jpg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1935年遵义会议选择毛泽东,历经14年,其间党的领导人有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王明、博古。他们按照苏俄革命道路的基本经验来指导中国革命,结果中国共产党撞得鼻青脸肿,磕得头破血流。1935年遵义会议选择毛泽东,不是利益集团妥协的结果,这是中国共产党对胜利的选择,因为14年实践证明了,只有毛泽东的道路才是中国革命胜利的唯一道路。不是唯二的,都试过了,没有其他一条小路或捷径可行,就只有这一条了。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所有领导人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解决了中国革命最为根本问题的人。 

 

我们很多编写出版的毛泽东著作选读作品中,竟没有把这一篇列入——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其实这一篇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为关键的一篇。

 

1.webp (8).jpg

 

近代以来,我们中国不乏变革者。太多了!李鸿章不是变革者吗?袁世凯不是变革者吗?康有为、孙中山,都是变革者。但是你看看这些变革者,他们基本上都是力图依托少数精英来完成对社会的改造,都没有把唤醒民众、动员民众、组织民众作为变革和革命的重点。在他们眼中,民众只是改造的对象,而不是推动变革和革命的动力。这样最终只能导致变革和革命的一再失败。不仅他们,也包括鲁迅写的《阿Q正传》,柏杨写的《丑陋的中国人》,把中国落后的国民性揭露得淋漓尽致:明哲保身,忍气吞声,为了一己利益苟活于世,什么都可以不顾,人的尊严、社会价值、是非曲直、真理道义都可以在活命的情况下变得无足轻重。中国人好像就是这样的团体,就像阿Q在外面被别人打了,跑回家里却说,打我的是我孙子,于是获得解脱了,精神胜利了。

 

我们总是在揭露国民性的落后一面,但唯有毛泽东始终坚持讲,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如果不了解这一点就不可能得到起码的支持。中国近代的变革者当中,毛泽东是第一个认识到,战争之伟力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中国人最大的力量来自于民众。前面讲中国人是一盘散沙,但毛泽东不是这样想的。毛泽东认为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的这句话被广泛引用,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但毛泽东讲的下面这句话,引用者就很少了,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这句话说到了中国积弱之源。没有组织,一盘散沙,被别人分而治之。这是毛泽东最为过人之处。 

 

近代以来,直到列强不再把中国当作一个国家看待了,中国人才感觉到有组织一个现代国家的必要。梁启超讲过,中国人国家观念的形成,一曰,对于一身,而只有国家;二曰,对于朝廷,而只有国家;三曰,对于外族,而只有国家;四曰,对于世界,而只有国家。你看中国人的国家观念,逐步地进展,逐步地形成,一步一步地成熟,在外界的强力推动之下,在灾难中才一次一次地认识到现代国家的这种来源。 

 

1895年,康有为率若干名举人联名公车上书,封建官僚阶层、士大夫阶层开始有了觉醒,统治阶层精英中的一小部分人才有了觉醒,再这么统治下去不行了,必须君主立宪。认识到这个问题,只是代表封建阶层少数官僚的觉醒。1919年,知识分子阶层有了觉醒,内惩国贼,外争国权。1937年全民抗战,我们才真正认识到,日本侵略中国,不仅仅是侵略皇帝的地,而且要杀中国的人,占中国人的地,大家都要遭殃,所以必须全民抗战,中华民族真正开始觉醒。 

 

1.webp (9).jpg

1949年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人为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献上的一份大礼,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持续、稳定、繁荣、昌盛,既能完成民族救亡,也能完成民族复兴的现代民族国家从此建立起来。真正回答蒋廷黻之问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中华民国是1912年建立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族国家,但它不可持续,不稳定,不繁荣,不昌盛,到1949年崩溃了。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个持续、稳定、繁荣、昌盛,能完成双重历史使命——民族救亡、民族复兴,这样一个现代民族国家。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次。这就像西方现代民族国家学说奠基者霍布斯所讲的,什么叫现代民族国家,即人人难以自我保存时,人民便自觉自愿地放弃权力,开始缔约。指定一人或多人组成集体,来代表他们的人格,将自己的意志服从于集体意志,将自己的判断服从于集体判断,在此基础之上实现联合,这就是国家。霍布斯所讲的,国家从来不是个慈善团体,不是个人权力机构,国家一定要形成集体意志、集体判断,而在这个形成集体意志、集体判断的过程中,个人自觉自愿放弃一部分权力开始缔约,否则,难以自我保存。这就是现代民族国家。

 

我们讲只有新中国,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和集体判断。20世纪初,孙中山讲,四万万中国人一盘散沙而已。20世纪50年代,西方讲,新中国已成为全世界组织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仅仅半个世纪,天翻地覆,由一盘散沙变成全世界组织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这是中国共产党给中华民族做出的重大贡献。

 

(来源:战略观察家)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