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揭秘丨大量历史照片首次集中发布,为你还原一个真实的白求恩
点击:  作者:于维国 尹威华    来源:CNR国防时空  发布时间:2017-12-24 10:33:19

 

      “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榜样是谁?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麦贤得……”2017813日,习近平同志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即席讲话号召大家学习白求恩等历史和时代的楷模,要求大家保持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为此,再次捧读毛泽东同志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回顾78年历史变迁,体悟领袖深邃思想,深感白求恩精神具有历久弥新生命力和跨越时空穿透力,是一面永不褪色的光辉旗帜,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191612月,白求恩毕业多伦多大学医学院,获学士学位

NO.1

白求恩精神,孕育于世界反西斯斗争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抗战精神的光辉结晶

19383月,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在延安会见白求恩。(油画作者:许荣初等)

白求恩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两次参加世界大战,残酷的斗争实践使他逐步认识到只有消灭不合理的社会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除人民的痛苦和灾难。19358月,白求恩应邀赴前苏联出席世界生理学大会,看到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第一次读到《共产党宣言》,深深被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者联合起来思想所震撼。共产主义理想,拔开了白求恩的精神迷雾,促使他毅然加入加拿大共产党。从此,白求恩全身心投入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一往无前至死不渝。

《毛泽东与白求恩》照片在中国首次发现,填补毛泽东主席和白求恩交往的图像空白。照片背面有白求恩亲笔签字:毛泽东和白求恩,延安,193851日。据考证,照片由白求恩自带的柯达莱丁娜相机拍摄,现由他的好友利廉之子比尔持有。

19386月,聂荣臻司令员会见白求恩,并聘请其为军区卫生顾问

1938年初,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支援抗战。在武汉,面对国民党诱惑和阻挠,白求恩坚决拒绝留在国统区,历经艰险奔赴延安。抵达延安第二天晚上,会见毛主席第一件事就是交党员证,郑重请求到抗日前线去。

 

白求恩受到晋察冀军民的热烈欢迎

在晋察冀边区1年多,白求恩出生入死,哪里有危险就战斗到哪里,直接参加11次战役战斗,在战场最前沿不分昼夜抢救伤员做手术,把大批八路军伤员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19389月,白求恩在晋察冀军区模范医院开幕典礼讲话

1939918日,白求恩在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开学典礼讲话

他还倡导和参与创建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八路军模范医院特种外科医院,举办特种外科实习周,并结合游击战实际编教材搞发明,为八路军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面对组织关照,他态度坚定: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休息的,你们要拿我当一挺机关枪使用。面对艰苦战斗生活,他从容淡定:做军医工作就是要和战士在一块,就是牺牲了也是光荣的八路军的生活虽然相当苦,但我是为了理想来到这里的,过得很快乐。即使在生命最后时刻,他仍然表示自己十分快乐,唯一的遗憾是没有亲眼看到新中国的诞生

194015日,晋察冀边区党政军民在唐县军城为白求恩举行隆重追悼大会

白求恩逝世后,19391221日毛泽东同志发表光辉篇章《纪念白求恩》,用五种人对白求恩的光辉形象做出精辟概括。白求恩精神不是一个人的精神,是包括白求恩在内的无数革命先辈谋求中华民族独立的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19392月,白求恩率东征医疗队在前线抢救伤员途中

从白求恩写给毛主席的书信中,可以看出他深受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影响,特别是在晋察冀与聂荣臻、江一真等广大抗日军民并肩战斗,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他不止一次地讲:是你们教给了我忘我的精神、合作的精神、克服困难的精神……”也正如一位加拿大作家所说:白求恩是加拿大山野中的一支野玫瑰,是在中国延安勃然怒放的。

19392月,白求恩在冀中为游击队伤员施行胸部手术

白求恩精神诞生在中国,那是因为他在中国才找到一群与自己有一样精神追求、价值取向的人——中国共产党人和抗战军民,从而让他从内心迸发出无穷的战斗激情和工作动力。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抗日军民不屈不挠、英勇牺牲、精诚团结、共赴国难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染着白求恩,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行为也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千千万万中国人民。

NO.2

白求恩精神,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展现出强大感召力,是医疗卫生战线永不褪色的光辉旗帜

19396月,白求恩为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拟定教学方针

白求恩是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事业献身的,被亿万中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士所称颂。在抗战烽火岁月里,好医生到前线去,像白求恩那样工作战斗,成为广大医务工作者热烈响应的口号,激励着白衣战士勇敢投身血与火的战场。

白求恩为八路军伤员复查伤情

在白求恩精神感召下,柯棣华、傅莱、稗田等一大批国际友人同样为支援中国抗战忘我战斗,都以到白求恩命名的学校工作为荣。特别是印度友人柯棣华,在支援中国抗战中献出年仅32岁的宝贵生命。

白求恩向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捐赠的小型X光机

白求恩骑着聂荣臻赠送的白马,巡回医疗在太行山区

白求恩精神历经战争年代、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实践考验,在改造主观和客观世界中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193911月,白求恩在手指受伤的情况下,仍坚持为伤员手术

从毛泽东同志红色经典《纪念白求恩》,到邓小平同志做白求恩式的革命者,做白求恩式的科学家的光辉题词;从江泽民同志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的条件下,白求恩精神没有过时,应该说更有现实性的重要讲话,到胡锦涛同志我们不会忘记不远万里前来中国救死扶伤并献出宝贵生命的白求恩大夫历史性感叹,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关节点,习近平同志发出向白求恩学习的庄严号召。在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一以贯之倡导下,白求恩精神早已融入中华民族血脉,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重要组成部分。 

1940216日,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及附属医院更名为白求恩学校和白求恩医院

白求恩是中国现代医德风范的奠基者,是医疗卫生战线永恒标杆和光辉典范。在中国人民心中,白求恩是一位可亲可敬的洋华佗。人民群众就医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白求恩,社会始终在呼唤白求恩精神的回归。

聂荣臻为白求恩学校毕业证书题词

新一代白求恩弟子背起药箱救死扶伤,扛起钢枪能打胜仗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官兵十余年坚持重走白求恩路,向老区人民送诊巡诊

广大医务人员也在点滴医疗实践中找到人生坐标:白求恩精神是做人行医之魂,做医生就要做白求恩那样的。几十年来,争创白求恩式模范医院、争做白求恩杯”“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争当白求恩式好医生,已成为全国医药卫生界至高无上的荣誉,涌现出赵雪芳、石磊、华益慰、庄仕华等一大批人民好医生。

由白求恩倡导和参与创建发展而来的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时至今日,由白求恩创建发展而来的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更是吸引着加拿大等国家无数追随白求恩信念的国际友人,以重走白求恩路等形式,追寻白求恩战斗足迹,缅怀白求恩丰功伟绩。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也早已成为身怀崇高理想的有志之士学习、研究和光大白求恩精神的精神家园。

NO.3

白求恩精神,蕴含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崇高价值理念,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白求恩学校坚持边教学、边战斗、边救治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引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追忆思源登高望远,尤感白求恩精神永不褪声、永不过时的时代价值。毋庸讳言,一个时期以来,一些人在五光十色的物质世界面前,价值取向出现了偏差,多了一些时尚追求,少了一些理想信念;多了一些趋利倾向,少了一些奉献精神;多了一些唯我心态,少了一些家国情怀。

白求恩为八路军指战员作报告

理想信念是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希冀和追求,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政治立场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白求恩毕生置身于拯救被欺压、被迫害人民的伟大斗争,始终秉持满腔热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理念,终生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活着等人生根本问题。因此,尽管当今社会与白求恩所处时代已不可同日而语,但他忠于信仰、追求真理、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和执着情怀,永远是我们应该尊崇和学习的楷模。

榜样示范是广泛的。白求恩精神集坚定政治信仰、远大理想追求、崇高职业情操、严谨科学态度、忘我工作精神、极公无私品质于一体,是涤荡灵魂污垢的宝贵教育资源。实践已经也必将不断证明,白求恩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无论哪行哪业,永远需要白求恩那种把自己当一挺机关枪使用的责任担当,永远需要对人民极端热忱,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的职业操守,永远需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时代楷模,永远需要用白求恩精神引领价值追求、规范道德行为、凝聚人心力量、推进社会发展。

白求恩发明简单适用的医疗器械

白求恩精神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永远闪耀着人类文明的时代光芒。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唯有中国发展又稳又快,深刻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和优越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无私奉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一带一路、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讲好白求恩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一样胸怀和担当,有利于凝聚世界人民力量,共同解决人类所面对的问题。

白求恩为伤病员进行体检、检查伤情

白求恩在延安画抗日宣传画

从西班牙回到加拿大白求恩受到英雄凯旋般的欢迎

白求恩在延安城墙上

白求恩在西班牙前线寄给同志的照片

美好理想的实现,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和美好明天,需要我们每个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不畏艰难,负重前行。我们一定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永远保持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始终像白求恩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白求恩精神历久弥新永放光芒!

诺尔曼白求恩的遗容

1940621日,白求恩墓在河北唐县军城落成,晋察冀边区党政军民万余人参加落成仪式。

   作者:于维国  尹威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