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对入侵海南的美机毛泽东给杨成武的命令是钢铁意志的三个字
点击:  作者:一清    来源:东博文化书院  发布时间:2015-12-24 14:54:39

 

11.webp.jpg

 

         中国在相关国际重大纠纷与冲突处置上一般性原则是,不惹事,但事情来了也不怕事。这一点在毛泽东时代表现得尤其充分。根据近年解密的中美空军海上斗法的相关军事档案,这里介绍一段历史,以为殷鉴,希望当下里在中国南海耀武扬威的美国军方能有机会读到,也希望我们的广大的网民相信人民解放军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军队,任何时候,只要有需要,就一定会不惧强敌,战而胜之。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美国在越南战争的规模扩大,对于“同志加兄弟”关系的中越关系,美国人看着不舒服,经常派飞机侵入中国领空,进行袭扰侦察。为了不与美国直接发生军事冲突,中共中央军委于1963年6月25日制定和颁发了《沿海地区海、空情况处置守则》,用以作为沿海部队平时处置海上和空中情况的基本依据。这个《守则》是要求有关领导机关和部队在处理一切涉外问题时,必须从全局考虑,政治上作着,慎重从事。也就是说,宁可在军事上暂时失掉某些战机,也不要在政治上陷于被动。

 

1.jpg 

(毛泽东重视空军和海军建设,这是与海军战士谈话。)

 

      1965年8月,“北部湾事件”后,中国人闻到了新的世界大战的火药味,人民解放军全面加强了中南和西南地区的防空作战指挥和兵力部署。中央军委于1965年的1月11日颁发了《南海地区对美舰、美机斗争的六项规定》。这个规定更多地强调“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策略,规定“对入侵美机可起飞监视,但一般不予攻击”。当时中央军委考虑的是,尽可能地避免“中美之间的直接军事冲突”。也许正是由于这种克制,让美国看到了中国的态度,因而他们在攻打越南时也显出了对中国的不可一世的傲慢,入侵中国领空的次数越来越多,完全不将中国防空力量放在眼中。

 

      1965年4月9日,发生了美国飞机向中国飞机发射导弹的严重事件。8日那天,美国飞机侵入中国海南岛的榆林港上空,中国军机起飞予以拦阻警告,美国人不把中国空军当回事。9日晨,美国飞机再次分两批入侵海南岛上空,进行抵近侦察。驻扎在海南的海军航空兵派出4架飞机起飞监视驱离。但由于有两个《守则》的制约,中国空军飞行员有几次处于完全有利的位置,但并未对美军飞机给予打击。这时美国飞机竟然在中国领空向中国飞机发射导弹,企业击落监视他们的中国飞机,从而一劳永逸地打灭中国军人的斗志。所幸的是,他们的导弹并未击中我方飞机。 

 

2.jpg 

(毛泽东关注中国空军建设。)

 

        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国军人所受的羞辱层层向中央军委汇报,一直到达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的耳根。杨成武觉得这种情况如果不再制止,后果很严重,遂立即向周恩来总理和中共中央报告,建议对入侵的美国飞机采取打击的方针,不可放任美国人猖狂。

 

      周恩来接获杨成武的报告后,于同日上午指示:“请成武同志将此事报告主席,说明(在京)常委已予同意,看主席有无新的意见;如无,应该立即由总参下达命令。”

 

  杨成武接到周总理的指示后,知道政治局常委已经同意了他的意见,立即以最快的速度向毛泽东主席报告了美国飞机入侵海南岛上空的严重情况,以及要求对《六项规定》撤销的请求。同时杨成武还提出了“海南岛的海军航空兵应该由空军统一指挥”的建议。

 

      这时的毛泽东并不在北京,而是在湖北武昌的东湖。毛泽东是3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后乘专列南下到达武昌的,到这里主要是研究东南亚形势发展和对越南派人来中国的用意进行分析与研究。毛泽东接到杨成武的报告后,放下手中的所有事务,在杨成武的报过上斟酌多时,并立即作出决断。且于中午时分回复杨成武。

 

      毛泽东的指示如下:美机入侵海南岛,应该打,坚决打。

 

      海军驻青岛的那个师调去海南岛没有?海军应该调强的部队去,不够就由空军调强的部队去。美机昨天是试探,今天又是试探,真的来挑衅啦!即来,就应该坚决打。海军航空兵和空军应该统一指挥,海军和空军应该很好地配合起来打。

 

        为了表示这段话的权威出处,特别将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军事文集》所刊页面切图于此: 

 

3.webp.jpg 

(《毛泽东军事文集》第六卷第403页)

 

      毛泽东一声令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海军都受到极大鼓舞。4月17日,中央军委重新颁发了《沿海地区海、空情况处置守则》,从此,人民解放军对入侵美机的政策由原来的“一般不予攻击”转变为“坚决打击”!

 

        中国军人的态度让美国感到了南海上空防空力量的变化,以及中国军人在驱离美国飞机时的坚强态势,因而有所收敛。他们转而采取的战术是,在他们空袭越南北方后,在靠近中越边境地区时,突然改变航向,以小批量飞机侵入中国领空侦察,然后迅速退出。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对应的办法是,采取空域隐蔽待敌,直线出击和大速度、大角度截击的方法,瞄准射击。同时,在歼击机不便于作战的地域,则以高射部队进行设伏,用空、炮协同的方式打击侵入境地的敌机。

 

      这里以当时8天时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三战三捷”的战例来说明毛泽东“应该打,坚决打”的意志力量所带来的格局变化。

 

      1967年4月25日下午,美国海军舰载机40余架空袭越南谅山铁路线,这个地点比较接近中国边境。为防止美军机侵入中国领空,中国空军驻广西宁明机场航空兵第26师4架歼—5型飞机飞至宁明东南的预定空域巡逻监视。下午17时许,美国两架F-4B型(鬼怪式)战斗机突然向中国边境靠近,其行踪极其诡异。中国空军地面指挥人员判断,美国飞机肯定会入侵中国领空,于是立即引导在空中巡逻的歼-5型飞机在我方内侧跟踪监视。17时9分,美机逼近中国边境,我军地面指挥员命令,指挥拦截飞机立即投掉副油箱,准确切向美机前置点,形成对我有利的攻击角度。1分钟后,美机从广西南部的坂兴侵入中国领空,正好进入了中国军队高射炮部队的火力范围,高炮各连准备多时,愤怒在胸,同时向美机猛烈开火,当即击中美国飞机一架。另一架见势不妙,急忙掉转头,加大速度准备逃跑。刚刚逃离火炮攻击区,又被早已跟踪而至的我军4架歼-5型飞机截住。歼-5编队1号机中队长宋义民连续开炮3次,最后一个长射,将美机击落。

 

      要知道,中国部队所列装的歼-5飞机与美国鬼怪式飞机不是在一个档位上。美国鬼怪式飞机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最大飞行速度是音速的两倍多,实用升限1.85万米,装备有先进的电子设备和火控系统,可携带4-6枚空对空导弹,能对目标实施多方向的攻击。而歼-5型飞机是一种比较老旧的亚音速飞机,机上配备武器系统也相当落后。但中国军人没有畏惧,而是以“勇者胜”的作战毅力与意志,将两架先进的美机击落,取得了空军以落后的武器占用强敌的初步胜利。这次战斗,受到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人的称赞,周恩来总理还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作战有功人员。 

 

5.webp.jpg 

(美国入侵中国空域的鬼怪式飞机。)

 

      紧接着,4月29日,空军航空兵第18师中队长张金堂驾驶歼-6型飞机,从距敌机300米打到60米,将美国一架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在空中炸飞。又,5月1日,我军空军高射炮第10师第30团在广西东兴地区再次击落美国A-4B型舰载攻击机2架,取得了三战三捷的重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对搞美国挑衅行为的信心。

 

        “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这是毛泽东对包括美军在内的敌对势力“自作孽”的总结。自毛泽东下令对美军飞机“坚决打”后,对于进入中国南海的美国飞机,中国空军和海军以大无畏的精神,勇于拒敌,勇于战斗。据统计,自此到1968年的时间里,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共击落入侵的美国有人驾驶作战飞机12架,击伤4架。在云南、华东、广西、福建、浙江、海南岛等地空域所击落的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14架。这里还特别提到的是,1967年的8月21日,空军航空兵第18师一天之内击落美国入侵的A-6型攻击机2架,严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自此,美国飞机入侵次数逐渐减少,最终不得不向中国人服软,到1971年,就基本停止了对中国的侵扰。

 

      我希望这样的故事能有人讲给美国现代的战争狂人们听。美国近年来一直在中国的南海耀武扬威泼皮耍赖,甚至B-52战略轰炸机都以所谓“误入”方式侵入中国的南海岛礁。中国人的忍耐是有底线的,如果美国人一再逞强,相信历史并未走远。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