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朱和平:朱德的账本
点击:  作者:朱和平    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09-14 11:40:12

 

 2.jpg

  我们朱家祖祖辈辈是农民。我的爷爷朱德出生在晚清时代,那时朱家已沦为佃农,房子和地已经抵押出去了,全家住在地主家养牲口的房子里,上面搭了一层隔板。虽然家里非常贫困,但是朱家人忠诚、厚道、勤劳、节俭,做事有非常鲜明的风格。朱家祖传下来的家风对爷爷的一生影响很大,但对他产生更大的影响是,他参加革命后,有了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这些使得爷爷形成了独特的人格和品德,使他成为德高望重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出生8 个月就被抱到爷爷、奶奶身边生活,几十年共同生活的点点滴滴、耳濡目染,令我感悟深刻。我体会,我们朱家的家风是“以德树人,勤俭持家”。以德树人,是爷爷的高尚品德给朱家家风注入的时代内涵;勤俭持家,则是继承了我们朱家的传统。朴素廉洁的生活作风:在爷爷家乡朱家的祖屋里,供奉着朱字家训的神龛,最外侧的对联写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横批是:开源节流。

  这条家训,对朱家人的影响很大。爷爷参加革命后,爬雪山、过草地……历尽千辛万苦,战胜千难万险,他都能坦然面对,这跟他从小所经受的艰苦生活的磨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很大关系。新中国成立后,爷爷身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生活条件改善了,但他老人家始终保持朴素廉洁的作风。他反复对我们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强调:“粗茶淡饭,吃饱就行了,衣服干干净净,穿暖就行了,不然就不好到工农中去了。” 1960 10 月,爷爷写下一首贤文诗:“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远是真言。”我们朱家后代和所有曾在爷爷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认为,这首诗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爷爷一生都以普通一兵和劳动人民普通一员的姿态出现,并把这种吃苦耐劳、勤俭廉洁的美德,作为家风传给了我们。爷爷一生清廉,每一分钱、每一笔账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从一开始实行工资制起,我们家就建了账本。买日常生活用品,去人民大会堂开会喝茶,外出调研视察交伙食费,我们的学费,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他的老部下老战友看望他时请客吃饭的费用……一笔笔都记得很清楚。

  爷爷在世时由工作人员管家,爷爷去世后,我们家的生活管理一直由奶奶亲自负责,每一笔开支她都亲自过问。

  1988 年夏天,奶奶年纪大了,叫我来管家。直到这时,我才接触到我们家的账本,这是爷爷一生朴素廉洁的最好证明。例如1964 11 月的收支记录:

  应收11 月份工资 404.8

  财务科扣月租费(房) 59.66

  和平在大灶吃饭扣炊事费 1.0

  (当时中南海有特灶、小灶和大灶。中央首长在特灶用餐,中办机关领导和首长秘书在小灶用餐,普通工作人员在大灶用餐)

  总司令交党费 10

  总司令理四次发用币(包括康部长两次) 4.8 元(奶奶康克清时任全国妇联儿童福利部部长)

  买肥皂五条 2.85

  买煤三吨用币 90

  买柚子十个用币 3.5

  买鞋油两盒用币 0.6

  朱小兰11 月份伙食费和零用钱 23

  朱和、朱春元11 月份伙食费和零钱一共 38

  朱和看病用药费 1.62

  朱和又一次看病用钱 1.7

  朱和平大灶吃饭买饭票 4

  首长、康部长陪凯塔去上海广东等用伙食费 1.8 元(凯塔,指莫迪伯· 凯塔,马里总统)

  陪凯塔外出在上海广东买东西用钱 91.78

  供应站买米面菜水果等用币161.40

  服务科洗衣费 1.77

  付西楼灶面包费 5.85

  ……

  本月总共支出 505.33

  用本月开支亏 100.53

  本月超支原因:

  1. 陪凯塔总统外出买东西支出91.78 元。

  2. 本月买煤3 吨用钱90 元。

  翻开账本我还发现,爷爷的工资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1955年实行工资制后,爷爷的工资是649.6元,那时正是我家人口最多的时期,经常超支。尽管如此,为减轻国家负担,他又连续三次主动减薪。到了1957 1 月,变成了579.5 元。1959 4 月,又变成了460 元。从1960 10 月以后,爷爷的工资一直是404.8 元。

  爷爷去世时,奶奶让我和秘书尹庆民,警卫员李廷良、徐宏、刘炳文,护士盛菊花给爷爷换衣服。可我们在家里找来找去,竟没有找到一件新衣服。直到这时我们才想起来,爷爷已经多年没有做新衣服了。最后,奶奶决定让爷爷穿他接见外宾时常穿的那件灰色中山装。当我们把衣服找出来,奶奶手捧着这件中山装,泣不成声:“老总啊,你一生俭朴,这件中山装你穿了多年,你就穿着它走吧!”

  爷爷虽然一生俭朴,但他对党和国家却很“大方”。美国著名作家史沫特莱女士去世后,将她的稿费交爷爷处理,爷爷全部捐献给了国家。新中国成立后,爷爷省吃俭用共积蓄了2万多元钱。爷爷去世后,奶奶让我协助她给中央办公厅写了一封信,按照爷爷的嘱咐,将这些钱作为党费全部交给了党组织。

  爷爷虽然没有给儿女子孙留下什么财产,但他给我们留下了比什么都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就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和作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