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德纳:菲律宾在南海仁爱礁、黄岩岛主动挑事的背后及中国的对策
点击:  作者:德纳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12-18 09:29:22

 


一、菲律宾主动对华挑事

在12月10日当天,菲律宾一艘公务船、一艘运输补给船以及两艘海警船,企图对仁爱礁非法“坐滩”的军舰运送建材物资,对此,中国海警依法依规实施了管制。而在前一天的12月9日,菲律宾方面还派出三艘公务船冲击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中国海警同样对其进行了依法管制。这个实际上是菲律宾声东击西,目的是调开仁爱礁的中国海警力量。菲律宾的主要行动目标仍然是在仁爱礁。

根据中国海警局发布的公告,中国海警船10月9日在黄岩岛外围,对试图非法侵犯黄岩岛的菲律宾3艘渔业与水产资源局公务船实施了管控措施。海警的3302和3305船同时向接近黄岩岛的菲律宾渔船前面发射了水炮,以阻止菲方船只冲向黄岩岛。

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甘羽表示,12月10日,菲律宾不顾中方一再劝阻和警告,执意派出2艘海警船、1艘公务船和1艘运补船非法闯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邻近海域,向非法“坐滩”军舰运送物资。菲方船队遭遇了中国海警多艘高速缉私艇和巡逻舰的拦截。期间菲律宾“尤娜扎·五月”1号艇,突然转向,冲撞中国海警21556艇并发生刮蹭。这个是菲方的蓄意“碰瓷”。中国海警则使用了水炮进行阻拦。最终,“卡拉延”号因为发动机烟道进水,发动机瘫痪,只能由MRRV-4407拖回巴拉望岛的乌卢甘湾基地。


菲律宾MRRV-4409艇的桅杆也因被中国海警的水炮集中攻击而受损,不排除是桅杆附近的雷达或者通讯设备被击坏。菲方对此在国际舆论场上不断渲染仁爱礁问题,并对中方进行指责抹黑。


与此同时,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发表声明指出:12月10日下午,日本鹤丸号渔船与日本数艘巡视船非法进入钓鱼岛海域。

可以确定这是美国在背后所指使的日菲统一对华行动,目的是要让中国海警指挥系统应接不暇。

二、美国近期战略分析及美国南海战略意图


现在俄乌战场形势,俄罗斯已处于上风。由于巴以冲突加沙之战,美国正将军援重心转向以色列,使得美国对乌克兰军援意愿大大下降。据《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美国众议院日程表显示,众议院未计划在2023年年底休假前,审议政府关于对乌新援助的请求。12月1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美期间,拜登对乌克兰的军援态度,由过去一直坚持“需要多久,我们就支持多久”的立场,强调美国对乌克兰的坚定支持,改变为在这次与泽连斯基会见后,他首次表示“我们能支持多久就支持多久”。这表明美国对乌克兰军援只能是量力而行。


缺少美国军援及兵源的乌克兰,在俄乌战场只会落于下风。俄乌战场形势不利,一个是对美国不利,另外也不利于拜登2024大选未来的选情。加上巴以冲突,使得美以在国际舆论上被孤立。所以拜登只能改在亚洲另辟战场,寻找新热点,来转移美国媒体对俄乌战场形势不利、以及巴以冲突,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平民进行的种族灭绝行径所致的美以陷入国际外交孤立的关注,以利于拜登2024年美国大选。现在反华已是美国两党共识,为了应对共和党参与大选对民主党的挑战,而且巴以之战,过去支持民主党的美国穆斯林选民,未来已决定不再投票支持民主党拜登。民主党拜登为了获胜,以赢得更多选民选票,只能以继续展示对华强硬立场,以强硬反华姿态来挽救其选举选情。这个之前早已有预料,美国一定想要搞乱亚洲。

但美国现在不敢在台海制造中美直接的军事冲突,以防止中国一怒之下,反切香肠突破台海现状,甚至收复台湾。对美国来说,长期维持两岸分离状态不统一,符合美国国家最大利益。美国现在由于仍没有完全建立起中美两军正式沟通管道,很怕中美因台海问题而发生直接军事冲突。 

之前的2021年,美军抵近中国东海、南海侦察达1200次。中国曾好言与之进行军事沟通,结果美军反而更在2022年,抵近中国侦察上达1500次。之后中国采取极限思维策略,不再保持中美两军沟通,两次分别在南海、台海对美军机、美军舰直接进行压迫式抵近,吓得美机、美舰逃离。从此之后,美军抵近中国侦查次数大幅度下降,美国纸老虎真面目已暴露。实际上中美不建立军事沟通管道,让美军面对解放军时,解放军始终处于模糊不确定状态,反而有利于中国,可防止美军进一步的军事冒险。

美国现在就改在南海仁爱礁,以菲律宾做代理人,美国躲在后面,利用美国可以控制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其资产在美国),以菲律宾作为其代理人,意图以仁爱礁事件制造南海争端,一是离间中国与东盟关系,包括借此拉拢越南加入美国阵营。并影响南海行为准则签订;二是意图制造中菲军事冲突,诱使解放军对菲律宾进行全面军事动作。实际意在对华金融战。这是为美国对华进行新冷战这一战略大局服务的。

台湾“台独”绿媒同时也在鼓噪仁爱礁争端,实际上这也是在配合美国的这一战略谋划。我们战略界及政府对此应保持战略清醒。

过去仁爱礁被菲律宾坐滩船所占据的时间,正是当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的第二天,相信也是美国所设的战略布局。现在24年之后,美国当年在南海布下的仁爱礁棋子开始启用了。由此可以看出美国的战略谋划之深远。所以我们战略上也要重视敌人!

美国对华新冷战战略:

作为美国对华冷战的一部分,美国的核心战略就是打击中国经济,削弱中国的国力。而关键就是要打击中国金融及对外贸易能力。现在RCEP正式生效之后,东盟已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收台时未来应对美国经济制裁时中国的对外贸易经济根据地。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3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03%。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前10个月,东盟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与东盟贸易总值为5.23万亿元,增长0.9%,占我外贸总值的15.2%。其中,对东盟出口3万亿元,增长0.6%;自东盟进口2.23万亿元,增长1.3%;对东盟贸易顺差7696.4亿元,收窄1.6%。

美国在我国贸易伙伴中也只排名第三,目前排在东盟、欧盟之后。

美国的战略就是以南海争端来破坏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关系,由此打击中国的经济,结合美国对华金融战,双管齐下,进一步削弱中国的国力。让中国因经济下滑而忙于处理中国内政,而无力在收台时间窗口期收台。并意图让中国的国力,因美国对华金融战和美国利用认知舆论战让中国投资资金外流,及在中国产业链及投资企业外移,导致中国经济下滑而得以削弱。同时中国经济下滑也可以削弱中国支持俄罗斯继续俄乌之战。

菲律宾的挑衅也正是中美金融战的一部分,实际上是为了配合目前的美国对华金融战。

美国目前正图谋打击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以图造成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美国对华新冷战的一部分。像这次碧桂园就遭到了刚参与硅谷银行破产收割中国人及中国企业财富的犹太财团摩根大通的做空阻击,包括恒大等中国知名房企已陷入外债危机,目的是要摧毁中国房地产业。之前李嘉诚也在香港突然降其企业名下房产的房价30%,背后是否也有配合犹太财团,引爆中国房地产系统性金融风险,打击中国经济的目的?因美国的经济看股市,中国的经济看楼市。包括目前各地方政府存在着巨大债务压力,之前中国的GDP许多是靠房地产支撑。现在由犹太金融资本所控制的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展望,也是在打击中国银行业,及优质企业对外融资能力,以及美国让香港撤回在美机构,这都是在打击我国的外部融资能力。而美国千方百计拉拢欧洲降低从中国的进口之后,东盟实际上已成为中国外贸核心区。美国以仁爱礁地缘冲突,来挑动中菲矛盾的主要目标是东盟,就是要破坏中国的赚钱能力。一手打压中国融资能力,减少中国国内资金流动性,以进一步打击中国房地产,加重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一手打压中国赚钱能力,削弱中国经济,以削弱中国国力。实际就是美国对华新冷战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我们的地缘战略的主要方向在台湾。所以要考虑到未来一旦收台之后,中国必定会遇到美西方的经济制裁。而目前东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未来中国进行统一之战之后,可以以此作为中国应对美西方对华经济制裁的中国经济对外贸易最主要的经济根据地。所以中国对菲一切行动,以不能影响中国与东盟经济关系为底线。一旦中国与东盟关系,因仁爱礁事件而受到影响,未来收台之后,美西方对华经济制裁,由于缺乏东盟经济根据地这个大后方,到时吃亏的是中国。

美国在美、台大选这个时间段, 鼓动菲律宾对中国闹事,主要深怕大陆突然统一台湾。理论上中国统一台湾的最佳时间点是俄乌之战未结束,巴以加沙冲突仍在继续,新的美国总统当选但还未正式任职这个时间窗口期。而且目前俄罗斯在俄乌之战已占上风,俄罗斯已有余力可在西太方向军事上牵制美日。而巴以冲突导致中东国家更加靠向中俄,中东国家正在加强与中俄的经济、军事联系。并且以色列对加沙人民的血腥种族灭绝屠杀,国际舆论上对美国国际形象不利,不利于美国加强针对中俄的统一战线。美国的队伍不好带了!加上美国想要破坏南海行为准则签署。因为一旦南海行为准则签署,美国作为域外国家,之后在南海就难插足了。现在该协议就差菲律宾同意了。所以正是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美国利用可以控制的马科斯总统,以仁爱礁事件挑起中菲冲突,以破坏南海行为准则签订。这个是美国一贯的离岸制衡战略。菲律宾现在是被美国选中打入东盟的楔子。如同过去英国是打入欧盟内部的楔子一样。以及正值中越首脑会谈之余,以借仁爱礁冲突,挑起南海争端以离间中越关系。中美目前正在争夺对越南的影响力。而以菲律宾在仁爱礁闹事,一方面围魏救赵,让中国注意力转向南海。这样美国可对中国在台海方向进行战略牵制,另一方面以菲律宾在南海闹事,以破坏中国与东盟关系,阻止南海行为准则签署。

现在美国躲在菲律宾背后,以菲律宾为代理人,指使菲律宾以中菲南海岛屿争端为抓手,挑起并扩大中菲矛盾冲突。并利用美国国际话语权控制国际媒体优势,将中菲仁爱礁争端国际化,以此未来可进一步在南海引进国际势力。美国正以仁爱礁这个诱饵,在亚洲组成反华统一战线,让其朋友增加,中国的朋友变少。美国之音又推波助澜,宣称“菲律宾寻求新八国联军联合制中”。美国国家宣传机器故意以“新八国联军”用语,来刺激激怒中国。激怒之后,然后他们就可在东盟复制乌克兰化模式,既可离间中国与东盟关系,破坏南海行为准则的签订,让菲律宾成为破坏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楔子,又可转移中国的主要战略方向台湾,而在南海拖住中国,还可像台湾问题一样,让南海问题进一步国际化。未来美国将扩大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势力来联合巡航南海。由此菲律宾将仁爱礁争端国际化,引入南海域外国际势力,介入到整个南海中国与东盟相关各国南海岛屿争端。特别是在RCEP已生效的当下,以此离间中国与东盟关系,破坏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关系,达到打击中国对外贸易能力。

美国就是要以仁爱礁为抓手,引入更多的域外国际势力,正在让南海形势复杂化。这样,美国以围魏救赵,又让南海形势复杂化,让中国在南海难以脱身,也达到了让中国转移战略主要方向台海的目的。以避免美国及台湾大选期间,以及俄乌战场俄罗斯已占上风,巴以冲突未见明朗,中国在台海方向出现了战略机遇窗口,从而可能出现的对台军事行动。

近日,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发表讲话,号称要联合越南和马来西亚,探讨另起炉灶,出台另一份“南海行为准则”。马科斯这个想法,目的很明显,就是看中了越南和马来西亚在南海海域,跟中国存在一些矛盾,想要利用这些矛盾,拉拢它们与中国对抗,实际上背后也有美国破坏南海行为准则的图谋。

12月11日,美国跳出来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1、要求中国遵守2016年7月国际法庭作出的裁决(此为离间中国与东盟关系之举),而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日前也附和其将军的观点,称仁爱礁和黄岩岛是菲律宾领土。

2、美国声称《美菲共同防御条约》适用于南海地区,以此吓阻中国。但是美国有实力和胆量直接与解放军开战吗?在南海2016年就已证明了美国既无实力也无胆量敢与解放军直接较量。只不过是为了给菲律宾壮胆,而虚张声势!

紧接着,欧洲势力也介入,欧盟对外行动署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欧盟对中方舰只近日在南海针对菲律宾船只的挑衅和危险行为表示担忧。

三、菲律宾乌克兰化

美国利用控制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家族在美资产为手段,以及菲律宾想要美国的免费援助。菲律宾有影响力的媒体《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里戈韦托·蒂格劳(Rigoberto D. Tiglao)在文章中称,屈从于美国的菲律宾军方“在最重要的地缘政治问题上主导国家话语权”,让菲律宾已被美国设定为在东盟要将菲律宾乌克兰化,小马科斯已是东南亚的泽连斯基。用于离间中国与东盟关系。以菲律宾作为在东盟的美国代理人,破坏中国与东盟的经济一体化融合,菲律宾已成为美国打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一个楔子。如同美国以乌克兰为代理人,切断北溪二号,破坏德国与俄罗斯的以欧元结算去美元化,俄德经济融合一样。破坏欧洲大陆经济一体化的努力,以进行离岸制衡。

针对目前菲律宾乌克兰化,小马科斯个人在美资产已被美国所控制,而为美国站台,菲律宾跳在前台、挑战中国的恶劣性质,中国应按当年中国对付澳大利亚右翼莫里森政府的模式,一定要用经济手段对菲律宾进行打击。中国对其不要抱有幻想。美国则在背后鼓动菲律宾对中国闹得很大,越对美国有利。若中国对菲律宾反击越厉害,又能让菲律宾更加投靠美国怀抱,美国就可借机在菲律宾及南海可获得更多地缘战略利益。所以我们也要防止菲律宾狗急跳墙,让美军借机入驻苏比克湾军港,以此为基地长期威胁南海安全。目前美舰由于在南海没有军事基地,美舰在南海行使所谓“航行权利和自由”却不能在久呆。

四、菲律宾南海引入域外势力

1)12月2日电,菲律宾国防部长吉尔伯特·特奥多罗和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努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菲律宾和法国打算扩大防务合作,特别是就允许双方在对方领土上驻军的协议展开工作。

2)据俄媒卫星社12月14号发布的报道称,印度海军宣布将与菲律宾在南海举行联合演习,本次演习旨在促进两国海军合作,以及“推动建立基于规则的秩序的共同方法”。而2022年1月28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洛林·洛伦扎纳和印度-俄罗斯联合企业“布拉莫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迪卡尔·兰,就供应“布拉莫斯”超音速岸舰导弹事宜签署了合约,后者向菲律宾海军海岸防御部队提供3套“布拉莫斯”岸舰导弹系统,这是这种俄罗斯与印度合作研制生产的超音速反舰导弹首次出口。布拉莫斯导弹时速为2.8至3马赫,射程可达290千米,可携带200至300公斤常规弹头。而菲律宾一旦引入“布拉莫斯”导弹,以陆制海,无疑将极大增强菲律宾海军的作战能力。

3)日本未来一定介入南海争端:现在日本作为美国的跟班,配合美国的战争也在介入东盟事务,目的同样也是离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12月10日下午日本在钓鱼岛的行动,实际也是在配合菲律宾在仁爱礁的行动。

东盟-日本峰会本周末将在东京举行。现小马科斯带头,东盟10国领导人集体前往日本,要跟日方就南海争端、海上安全合作等敏感问题达成全面合作。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马科斯与岸田文雄预计16日与举行双边会谈。东盟和日本将于17日举行首脑会议。可以确定未来日本一定也会与菲律宾配合,按美国的战略设计介入南海事务。日本介入南海事务除了要配合美国分化中国与东盟关系外,其中目的之一也是围魏救赵,配合制造南海冲突,来转移中国在主要战略方向台海方向的注意力。日本很担心中国的统一,这不符合日本国家利益。

五、美国以军事影响力介入东南亚

随着美国整体实力下降,美国想以经济影响力来影响东盟已底气不足,其经济影响力已远不如中国在东盟的影响力。特别是RCEP正式生效之后,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更加密切。另外随着中老铁路通车及中国制造的雅万高铁项目已经成功启用,中国以经济影响力更影响了东盟。越南也开始更靠向中国。美国只能选择以军事影响力,以菲律宾为抓手,来影响其周边东盟国家。中国对东盟是建设性的,美国对东盟则是破坏性的。中国是王道,美国是霸道。美国只能以军事影响力搞乱南海来影响东盟。中美在东盟的角力,美国只能以其军事影响力,以菲律宾做代理人,靠在南海制造地缘冲突,来分化中国与东盟关系,以此切断中国与东盟经济联系,来打击中国经济。美国新冷战核心是打击中国经济,现美国正出手破坏中国的全球供应链。希望在中国的制造供应链外移,同时阻断高科技技术进入中国,来打击中国的经济,以谋取美国的亚洲战略利益。

美国一方面以军事影响力影响东盟,另一方面针对中国台海之战,在靠近台湾的菲律宾正在进行军事布局。

(一)美军剑指解放军未来攻台,做战略前置布署

美国意图借仁爱礁事件冲突上升,让菲律宾缺乏安全感而更靠向美国。这样美军还可借未来中菲冲突如果加剧,就以保护之名加大军事布署,美军力量就可进入到在菲律宾的美军基地,剑指解放军未来攻台,而先期做战场前置布署。或者更进一步,期望获得苏比克湾军事基地,达到美军长期驻扎南海的目的。

现在小马科斯家族有“小辫子”抓在美国华盛顿的手上。实际上美国才是南海的“麻烦制造者”。最近的南海海上争端,到处都留有美国的影子。

菲律宾与中国交恶,正好服务于美国的“印太战略”。美军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现由5个增加到9个,而且还有一个面向台湾本岛,靠近巴士海峡战略要地。

现在美军推出以“分布式作战”为核心的新作战概念。菲律宾面临南海并与台湾岛隔巴士海峡相望,其关键的地理位置让美军认为菲律宾是实施“分布式作战”概念的理想地域。


菲律宾卡佳延省巴坦群岛、巴布延群岛这个位置,是最靠近巴士海峡的关键地带,这在战时美军可利用此关键位置展开军事行动,可极大地威胁到进出巴士海峡的解放军海军舰队。


吕宋岛最北端的卡加延省】

位于吕宋岛最北端的卡加延省与台湾隔海相望,对美军应对未来“台海冲突”将发挥重要作用。一旦台海发生冲突,美国将与台岛建立空中通道,菲律宾提供给美军使用的空军基地,战时美军可利用此地的菲律宾基地,将对干涉台海之战发挥重要作用。所以要在最靠近巴士海峡附近,由美军建立针对未来台海之战的军事基地。菲律宾在巴士海峡的地理位置与美海军陆战队《2030部队设计规划》提出的“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概念相匹配,该作战概念要求小型机动的美海军陆战队分散部署在“第一岛链”,执行“远程火力打击”。去年3月,美海军陆战队率先成立的濒海作战团在菲律宾举行的“肩并肩”演习中,重点演练了该新作战概念。

美国防部一直担心部署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在面临地区冲突时,缺乏足够的后勤能力。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能够帮助美军解决这个问题。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托洛梅·巴卡罗此前透露,美方向菲方提议,在菲律宾增设多处可供美军使用的军事站点,以建立更可靠的两国共同防御态势。依照美方意向,为加速落实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美国今明两年将斥资6650万美元,兴建军事基地。在菲首都马尼拉以北的巴萨空军基地、吕宋岛中部的马格塞塞堡军营以及菲南部棉兰老岛北部的伦维亚空军基地修复升级现有设施,同时兴建新训练设施、物资仓库和其他设施。其中美军出资2500万美元要在菲律宾马尼拉北部巴萨空军军事基地扩建机场。该位置离黄岩岛较近。未来可对黄岩岛进行空中威胁。另外3处分别位于吕宋岛中部三描礼士省的苏比克湾、吕宋岛东北部的伊莎贝拉省和邻近南海的巴拉望省。


(二)菲律宾正采购“布拉莫斯”导弹应对解放军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布劳纳上将近日表示,菲律宾准备采购第二批“布拉莫斯”导弹,以增强本国军队的防御能力。这款导弹是俄印合资的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所有,布拉莫斯是俄罗斯国家发明的导弹,又技术转让给了印度阿三生产(生产许可证)。该型导弹时速2.8马赫,射程300公里,可用来对付水上目标。该公司表态称,可能会在12月将一批“布拉莫斯”导弹交付给菲律宾。

六、中国的对策

(一)中国要利用东盟新形势处理好菲律宾问题

1)中越首脑刚刚会面,并且中越已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这样中越关系更稳定了,就可以稳住越南,在中美之间让越南更倾向于中国。至少未来中国在处理菲律宾问题时,会让越南保持中立。

尽管美国、日本都在有意拉拢越南,越南也将与他们的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但并不代表越南想和中国“离心”。中越两国之间现已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了中越命运共同体。之前美国总统拜登在访越时,直接让美越关系连升两级,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表面上和中越关系等级相同了。但现在与中越命运共同体关系定位相比,中越双方之间的关系比美越关系更胜一筹!中越之间关系未来无疑变得更加紧密了。拜登在9月5日东盟高峰会议之前,先去越南访问,以拉拢越南,包括宣称帮助越南发展半导体产业。但实际上中越之间的相互经济关系,更符合越南国情与现状。现在拜登政府之前想在战略上想要拉拢越南对付中国的算盘,已功亏一篑。

越南现在是北方亲华派执政,南方派失势。在南方派政策下,被美元收割了越南财富。现实是2021年,中国与越南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302亿美元,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现在中越经济关系密切,所以越南北方派重视与中国经济关系。

作为越南多年来的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中越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已经连续两年突破了2000亿美元。并且单单2023年,中国对越南的投资就已经达到了82亿美元,相比2022年增加了近一倍。中越战略合作还包括中越之间的“车同轨”,中越铁路未来将采用中国标准。这意味着越南已愿意纳入中华文明圈,而与韩国正在脱离中华文明圈相反。所以越南不会与中国在南海岛屿争端中,将矛盾冲突上升。也不会给美国离间中越关系找到机会。所以目前中越关系稳住可能性更大。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在越南《青年报》(Tuoi Tre)上公开对外宣布,对于从云南省会昆明到越南第三大城市海防的铁路建设,中方将会向越南提供充足的资金。越南借此铁路,可将开发出的越南的稀土矿运至中国精炼,也是双赢。越南教育部也已公开对外发布通知称,越南政府正式批准越南各大学校的汉语教科书。从2024年起,越南将会把汉语纳入小学三、四年级的必修课。到时候,越南将会成为全球第五个将汉语纳入学校必修课的国家,而这也是中越双方之间加强文化交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表现。中越关系因中越命运共同体而更密切了。

未来若将东南亚公路、铁路网紧密并联到我国基建交通网络的话,无疑可以直接利用中欧班列、一带一路,通过中俄腹地战略稳定区,直达中东和欧洲。

2)巴以冲突之后,中国获得包括东南亚的穆斯林世界更多的支持。

巴以冲突升级之后,当美西方国家还在偏袒以色列的时候,中国已经是在第一时间发出了停火止战、保护平民的呼声,支持巴以两国方案,并对加沙进行了人道主义救援。中国还在联合国积极为巴以问题发声,联合国安理会的停火草案投票和联合国大会停火投票中,中国都投出了赞成票。11月份,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更是将解决巴以问题放在了主要议题上。而当美国试图在联合国将以色列的“自卫行动”合法化时,中国也是坚持立场,投出了反对票,令美国和以色列的打算不能成功。

中方的立场客观公正,很快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同。联合国安理会表决要求加沙全面停火的决议,只有美国反对,英国投了弃权票。联合国大会以153票赞成,23票弃权,10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了要求巴以双方在加沙停火的决议草案。

美国是唯一站在进行种族灭绝的以色列一边,这在穆斯林世界中的形象一落千丈,中国则始终站在了世界公平正义的一边!这让阿拉伯世界的人们,看到了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国形象。这增强了阿拉伯穆斯林世界对中国的认知和好感。而东南亚穆斯林世界的国家马来西亚、印尼,也因此而与中国关系更密切了,加上印尼雅万高铁的成功,中国追求一带一路和平繁荣发展的努力,得到了东盟十国包括马来西亚、印尼等大多数国家的认同。中国与东盟的关系,绝不会因美国代理人菲律宾在南海搅局而受到影响。

3)在东盟孤立菲律宾:

总之,要将菲律宾这个搅屎棍在东盟孤立起来,不能由其破坏中国在南海及东盟的战略大局。中国在东盟要建立起孤立菲律宾政府亲美政策的统一战线。

事实上,菲律宾乌克兰化,小马科斯作为东盟的泽连斯基,为了其家族个人利益,包括菲律宾军方作为亲美派(美国长期渗透)充当美国的“工具人”,得罪中国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损害的是菲律宾的国家利益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二)以灰色地带战略应对菲律宾挑衅

美国正以仁爱礁这个诱饵,在亚洲组成反华统一战线,让其朋友增加,中国朋友变少。

这就像台湾之前鼓噪解放军要打东沙岛,解放军也不会动一样,收了台湾主岛,这些东沙岛、太平岛自然就回归祖国。而现在菲律宾跳得越高,甚至到时配合美军,一旦也参与到台海之战,则那时中国站在道德高地,就连台湾及菲律宾所占岛屿一起收回!

所以中国现在不要上当,要有全盘战略思维,绝不能在此时收复菲律宾所占全部岛礁。中国可以以“灰色地带”战争模式,对仁爱礁坐滩船采取断水断粮,而不再从人道角度考虑。针对仁爱礁上的坐滩船上,采取只出不进,以其生存极限,逼其坐滩船上的菲律宾人离开仁爱礁。原则上先留船不留人!人先逼走之后,船处理就容易了。从而可让中国在短时间内,可以灰色地带战争模式,主要以海警船以海警法执法,另外民兵船也多派一些做配合,以低烈度冲突形式,取得对仁爱礁的实际控制。当然中国海军舰队应始终在附近保持高度警惕!

菲律宾马德雷山号登陆舰坐滩仁爱礁】

目前马德雷山号船上已有太阳能电板、海水淡化装置,可解决马德雷号菲律宾人的水电供应。

看来中国对仁爱礁坐滩船马德雷山号坐滩船上的菲律宾人,仍采用人道主义允许船上菲律宾人的生活物资供应。中国只能随着时间,坐等马德雷山号船体瓦解这一招了。这样,中国与菲律宾仁爱礁争端就将长期化。中国的美济礁基地距离仁爱礁就40公里,可以长期管控仁爱礁事态。但美国也一定会利用这一仁爱礁中菲争端这一抓手,完成美军在菲律宾军事基地的军事布署。

仁爱礁现已成为了美国离岸制衡中国在南海、东盟的又一个工具。这一创口会不断流血,中国只能不断去止血,这将长期牵扯中国的注意力。像台湾问题一样,成为美国对付中国的筹码。

 “妇人之仁”的后果,之前曾提出以“灰色地带”战法,以城管断水断粮手段,一次性了断仁爱礁问题。(参见《德纳:中国应以“灰色战争”模式处理仁爱礁事件》)

写于八月份的上文内容:中国原则上应该以底线思维,处理仁爱礁事件。借现在仁爱礁这个新闻热度,中国应采取坚决措施,以灰色地带模式,一劳永逸地处理完好毕仁爱礁问题,以绝后患,决不能让美国反复打仁爱礁牌。  

(三)利用在菲律宾亲华势力对菲律宾亲美派进行牵制


菲律宾吕宋岛的家族政治势力多亲美反华,马科斯家族扎根于马尼拉,两任马科斯政府都体现出亲美反华的特征。而菲律宾棉兰老岛作为菲律宾的第二大岛,不与中国搞对抗,是岛上广泛存在的民意基础,而且岛上长期存在寻求独立的武装力量。

中国要利用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对华友好势力,以对马科斯亲美派势力进行牵制。包括中国要加强对杜特尔特家乡棉兰老岛达沃市的经济支持。

菲律宾北达沃市第一选区议员、前议长阿尔瓦雷斯警告马科斯,如果菲律宾继续主张其在南海的利益,那棉兰老岛应该主张独立。

中国的策略是应扶持棉兰老岛包括杜特尔特在内的政治势力,以抑制吕宋岛那些主要亲美反华家族势力,以及亲美军方势力的反华动作。考虑针对吕宋岛采取经济制裁措施,比如撤回在吕宋岛的中国投资。

(四)中国对菲律宾应军事(包括海警、海上民兵灰色地带模式)、经济手段双管齐下!

1)中国应按当年中国对付澳大利亚右翼莫里森政府的模式。一定要用经济手段,对菲律宾小马克斯现政府进行经济打击。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突然发出了一个消息:自2023年12月18日(周一)起,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取消签证申请在线预约。此举等于变相限制菲佣,背后就是限制几十万菲佣进入包括香港的中国。这定会影响菲律宾就业及对外创汇。

菲律宾小马科斯政府上台之后,并没有关注其国内的民生经济问题,却将重心始终放在与中国的南海地缘冲突方面,以图激起菲律宾民粹,稳定其政权。这符合美国家利益,并不符合菲律宾国家利益。由于菲律宾小马科斯在国内内政无所作为,也就无法改善菲律宾民生。大部分菲律宾人民更关心国内的问题,更关心自己的福利;若人民陷于贫穷,菲律宾自然就会产生不满。小马科斯的所为,结果就像乌克兰那样,只会让菲律宾成为美国对付中国的“耗材”,而让菲律宾国家利益更受损。这也正激起了前总统杜特尔特的反对。

中国是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若对菲律宾采用经济手段,可包括减少菲律宾香蕉、榴莲、菠萝进口量。以此可先对菲律宾政府进行敲打。

2)军事上,针对未来的菲律宾“布拉莫斯”导弹的威胁,中国应在南海岛礁加大防守,设置先进雷达系统。包括增加南海潜在威胁海域的包括052D或陆基反导等反导力量的布署。同时布署适合岛礁作战的022型导弹快艇。事态紧急时,可以派遣载有直升机的海警船如818型、2901、3901号海警船去相关海域巡航。


中国在东盟除了要利用中国经济影响力之外,随着中国的军事实力不断上升,也要在东盟展示中国的军事影响力。比如中国可派先进的中国海军舰艇经常去东盟访问。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