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如何养成国家安全意识:样板戏带给我们有多大启示?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济学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6-02 10:31:13

 

李克勤(jixuie)题记:京剧样板戏《磐石湾》现在已经被专业人士从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的高度来认识其意义了,这是值得称赞的。我们当年看这部作品时,是从阶级斗争观念来考量的。这部作品第六场《燕尾岛》十分精彩,其中少先队员的出现,也是十分引人注目的。少先队员阿团,在曾阿婆的暗示下,上山扳倒了消息树,为民兵报信,不幸遇上残匪,被抓进山洞。陆长海与民兵排长海云率民兵进洞,历尽艰险,勇敢战斗,解救了阿团,最后一举歼灭了残敌。这一段故事,起伏跌宕,扣人心弦,同时有颇有教育意义。当年燕尾岛上的民兵和少先队员,还有像曾阿婆这样的编外民兵,他们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那就是一张有形与无形相结合,道与器紧密联系的防范特务,打击敌人,保卫国家,保护人民的安全之网——真正的铜墙铁壁。作品包含一系列的想法说法做法,即使在今天看来,那也是想得通说得通行得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道器变通。

 

 

专业人士从京剧《磐石湾》讲解国家安全意识

1963年的国庆前夕,磐石湾民兵连长陆长海胆大心细,根据一把可疑的刀鞘抓住了线索,而后巧妙诱敌深入,从特务的口中得知了敌人的行动计划。准备接应的暗藏海匪裘二能感到势头有些不对头,便骗取了民兵海根的信任,借船逃出港口。

 

陆长海通过对海根进行阶级教育,改变了战斗计划。长海的妻子巧莲思想麻痹,险些被乔装前来借船的敌特骗过。

 

巧莲的母亲曾阿婆是一位觉悟高智勇双全的老阿妈,以事实教育巧莲,尤其是她巧妙引导、暗示少先队员阿团的情节是该剧的一大亮点。

 

01

 

 

京剧样板戏《磐石湾》第六场燕尾岛

 

燕尾岛上,曾阿婆家门前。

 

曾阿婆  (兴奋地唱)【西皮原板】

 

  红旗舞东风,曙光照渔港,

  家家是哨所,人人皆武装。

  全靠着毛主席指引航向,

  渔家人一手撒网,一手拿枪,

  誓保祖国海防!

 

紧接着少先队员阿团上场。

 

 

阿婆给阿团讲陆长海当年作为一名儿童团员机智勇敢传递消息的故事

 

曾阿婆 你去换班看消息树?

阿团 嗯!

曾阿婆 可不能马虎半点哪!

阿团 (天真地)我瞪大两眼,

  时时四面察看。

曾阿婆 发现情况?

阿团 就马上把树(作扳树手势)这么一扳。

曾阿婆 (赞许地摸着阿团的头)嗬!少先队员,

  可真不简单哪!(笑)

阿团 (恳求地)阿婆,您答应我讲个消息树的故事,我一直等啊,等到今天!

曾阿婆 (看了巧莲一眼)好!阿团,给你讲一段!

阿团 (高兴地)哎。(扶曾阿婆同坐石阶上)

曾阿婆 (回忆地)记得那一年……

  (唱)【西皮流水】

 

   日寇扫荡逞凶残,

  突然包围了磐石湾。

  欲告知游击队却难如愿,

  消息树,无人扳,乡亲们心如火燎焦急望南山!

  猛然间一声呼喊,(起立)

  人群中,站出个,未满十岁的英勇少年。

  他年小志大机智勇敢,

  假装着割羊草,肩背小筐手拿镰。(作背筐割草手势)

阿团 (模拟)肩背小筐手拿镰?

曾阿婆 (接唱)

  (他)不慌不忙,不急不慢,

  瞒过岗哨,闯出封锁线,

  似雏鹰展双翅直飞南山。

  扳倒那消息树把亲人召唤,

  【快板】

  霎时间天兵骤降磐石湾。

  打得敌人魂魄散,

  穷苦渔家尽开颜。

  围住了小英雄(他们)齐声夸赞,

阿团 (仰慕地)阿婆,他是谁?

巧莲 (一直在甜滋滋地微笑,正欲回答)……

曾阿婆 你长海叔!

  (接唱)

  他就是当年那人小志壮的儿童团员!

阿团 (敬佩而坚决地)长海叔,

  真勇敢,

  我一定向他学习,

  做一个优秀的少先队员!

 

阿团放哨去了。

 

特务真的来到跟前。

 

 

坏蛋走到跟前,阿婆没有揭穿,巧妙暗示阿团肩背小筐手拿镰,阿团心领神会,赶紧去报信——扳倒消息树。

 

反动渔霸黑头鲨带着一帮人从海上来到燕尾岛,曾阿婆正在与敌人周旋的时候,阿团及时报信,陆长海率领民兵赶到,特务仓皇逃窜。

 

 

阿团不幸被匪徒抓住带进蜂窝洞。

 

后来在接下来的第七场,阿团被陆长海他们解救。

 

 

 

 

陆长海解救阿团,自己负伤

 

《磐石湾》人物表

 

陆长海——磐石湾大队党支部书记、民兵连长。

曾阿婆——燕尾岛老渔民。

海云——女民兵,磐石湾民兵排长。

项武伯——老渔民。

海根——民兵,渔业组长,海云的哥哥。

巧莲——陆长海的妻子,曾阿婆的女儿。

阿团——少先队员。

一排长——民兵干部。

二排长——民兵干部。

四排长——民兵干部。

女民兵甲、乙。

解放军通讯员。

男女民兵若干。

渔民群众若干。

解放军战士若干。

黑头鲨——蒋匪反共救国军先遣队司令,渔霸。

丁文斋——敌副司令。

08——匪特。

裘二能——暗藏海匪。

09——匪特。

敌二支队长。

 

《磐石湾》剧组与《智取威虎山》剧组有很大联系,曾阿婆的扮演者王梦云演过李勇奇娘,海云就是常宝的扮演者齐淑芳演的,项武伯的扮演者是李勇奇(施正泉演的)。另外两个反面人物裘二能扮演者张佑福(演过常宝的爹)、匪特08扮演者孙正阳(演过栾平)。

 

 

孙正阳,京剧丑角,1949年入上海京剧院,与周信芳、李玉茹、童芷苓等长期合作。被誉为江南名丑。在《智取威虎山》里,他演的栾平,可谓一绝。

 

 

 

匪特08被陆长海搞晕了!

 

参考:

 

 

样板戏《磐石湾》

 

02

 

坚持研究毛泽东文化

 

样板戏内涵的财富,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八个样板戏一直演到抗美援朝时期,此后的样板戏主要是革命现代京剧,拍成电影有历史题材的《杜鹃山》、《平原作战》,还有讲述现代题材的《龙江颂》、《磐石湾》。

 

现代题材的主线是阶级斗争。

 

《磐石湾》里面,阶级斗争觉悟高的陆长海暂且不说,就说老阿妈曾阿婆吧,像她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是不少的。从旧社会过来的,对新旧社会两重天有着切身的感知。

 

这位曾阿婆的特点在于,不仅敢于斗争,而且善于斗争;不仅自己身先士卒与敌人面对面作坚决斗争,而且善于引导少先队员提高警惕,养成机智勇敢的斗争习性,与此同时教育自家女儿摒弃麻痹大意思想,及时改过自新,战斗在第一线。

 

曾阿婆的想法说法做法,在毛泽东文化里叫做传、帮、带。那是想得通说得通行得通的,曾阿婆是典型的有着高度阶级斗争觉悟的革命老阿妈。

 

阶级敌人遇到这样的老阿妈,怕不怕?

 

 

 

一旦这样的老阿妈多了,会带出多少阿团这样机智勇敢的少先队员?

 

那么这个说法是不是更加说得通行得通了?

 

什么说法?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毛泽东选集》第1卷)

 

我们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了唯物史观。

 

毛主席领导的队伍,可以改名字如从红军改为八路军新四军,后来又改为解放军,但其性质是不变的,这就是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的结果。

 

不过要注意的是,这种社会意识是觉醒了的劳苦大众的社会意识,这才是唯物史观——也就是说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

 

《磐石湾》里,以曾阿婆阶级斗争觉悟为典型代表的就是劳苦大众的社会意识。

 

脱离了唯物史观,等于在道层面世界观方法论出了岔子。

 

所以,毛主席领导的人民军队,唯物史观是深入骨髓的。每一个干部战士,入脑入心的是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这里不得不指出,唯物史观是需要悟道的,如果不悟道,单纯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器层面看待事物,是不能感悟到那些无形的东西的,其结果必然滑向唯心史观。从而认为历史是由少数“英雄”创造的,进而在方法论上走向依靠精英的误区,最终导致失败的命运。

 

不要以为劳动人民只是被动地享受谁的“服务”,只有剥削阶级才会心安理得享受别人的“服务”,劳动人民本身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大的主体,这就是老话讲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真正内涵。在国家安全上,广大劳动人民既是提供者,也是享受者,这也是人民当家作主在道层面的应有之义——这才是国家安全最可靠的道器变通之基。

 

 

务必请注意:人民群众这个概念包括英雄人物,只不过英雄人物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模范的典型代表而已。如上图所示,英雄人物的一切活动,都是在人民群众中间进行的,不存在离开人民群众的英雄单独行为。

 

干部和英雄有交集,干部里面也会出英雄人物,同样干部也只能在人民群众中活动,不存在脱离人民群众,置身于人民群众之外的干部。

 

如果哪个干部,或者哪位英雄人物,离开了人民群众,那他就不是干部,也无所谓英雄了。

 

干部也好,英雄也好,其道器变通之根基在人民群众这里。在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事业——共产主义事业里,在道层面只有一个——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指导思想,不可能有另外一个只针对干部或者只针对英雄的指导思想。干部或者英雄在道层面只能在这个指导思想引领下来展开道器变通之变,那样才能想得通说得通行得通,其道器变通之根正在于此,而其道器变通之基也只能在人民群众这里。

 

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是通过群众相信且相信群众的党组织完成的。而英雄的培养则是靠文化氛围的熏陶进行的,不存在专门把谁作为“英雄候选人”那样来培养的事情,英雄的产生从社会角度讲有自发的偶然性,某个英雄人物出现之后,又能够从偶然性里发现其必然性。英雄的认定,唯一的途径是某个人或一个群体的英雄行为出现后,人民群众自然地确信有英雄产生了,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组织一般经过调查之后,把那些可以作为榜样的英雄(行为)在全社会范围进行宣传

 

干部是有确定的职责任务要求的岗位,干部比较容易职业化(职业化的干部特别容易道器变通之变,成为官员),英雄则更多表现为一种荣誉,高于一般先进称号的荣誉。英雄不问出处,在任何地方,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英雄。

 

《磐石湾》里,陆长海是干部,也是英雄,他能够脱离群众吗?

 

唯武器论,个人英雄主义,在道层面来讲,都是唯心史观,都是最终想不通说不通想行不通的。不过这里还是要强调一点,人民群众的觉悟并非天生就有的,那还是需要有个觉悟过程的,也就是说人民群众既是教育者,也是被教育者——唯有如此,才能彻底消除奴隶思想。毛泽东文化的独特之处在于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这与旧社会由英雄出面教育群众,把群众看成愚昧无知的乌合之众的想法说法做法,是完全不同的。样板戏在这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国教育史上可以说是具有启蒙意义的里程碑。

 

来源:济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