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临湖听月|深度揭秘:普京红场大阅兵的背景、用意、震慑,透露出的无奈以及对我国当前形势的警示
点击:  作者:临湖听月    来源:瀚海纵横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11 09:50:20

 

 

202259日,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在红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

 

普京发表了长达11分钟的演说。

 

在讲话之初,普京告诉俄罗斯战士,他们正在为俄罗斯的安全而战:你们在为祖国和祖国的未来而战。

 

他表示,俄罗斯“通过发起非军事和去纳粹化的乌克兰特别行动,先发制人地击退了预期的攻击”,而发起行动是他在当时情况下所能做出的唯一选择。他谈及“不负责任的西方政客年复一年一贯地、粗暴地、毫不客气地给俄罗斯制造的基本威胁”,指责北约近年来一直将军事基础设施向俄罗斯边境靠近。

 

普京在演讲中强调对乌军事行动是必要、及时的:“我们看到了军事基础设施是如何发展的、数百名外国顾问如何开始工作、北约国家定期运送最先进的武器,危险每天都在增加。俄罗斯先发制人地拒绝了侵略。这是一个被迫的、及时的和唯一正确的决定——一个主权、强大、独立国家的决定。” 

 

普京说,直接从顿巴斯战区抵达的军人也参加了本次红场阅兵。“现在在红场,来自我们广大祖国许多地区的士兵和军官肩并肩站在一起,包括那些直接从顿巴斯、从战区赶来的人。”他表示,顿巴斯民兵和俄军士兵在自己的土地上作战,他们的祖先在这里打败了敌人。今天,不同民族的军人在战斗中像兄弟一样互相掩护,躲避子弹和弹片。“而这就是俄罗斯的力量,我们团结的多民族人民的、伟大的、不可摧毁的力量。今天,你们捍卫了你们的父辈、祖辈和曾祖辈为之奋斗的东西。他们生命的最高意义始终是我们祖国的福祉和安全。而对我们这些继承人来说,对祖国的忠诚是主要价值,是俄罗斯独立的可靠支柱。”

 

普京说,俄罗斯永远不会放弃对所有民族和文化以及传统价值的尊重。“我们为未被征服的、英勇的一代胜利者感到自豪,我们是他们的继承人,我们有责任保持对战胜纳粹主义者的记忆,他们遗留给我们的是需要保持警惕,尽一切努力使全球战争的恐怖不再重现。”他认为,西方一直在诋毁那些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做出牺牲并取得胜利的人的非凡勇气。

 

 

 

从电视镜头给到的每一个人脸上的特写,让人感觉到以往俄罗斯阅兵所没有的纪律和严谨,脸上的表情是那种钢铁般的决心,感觉非常厚重,极有力量。

 

普京受大众支持的程度可以从中感受出来,此时的俄罗斯比以往更需要普京这个三军统帅。

 

红场阅兵传递的信息就是,俄罗斯今天面对的一场战争,是新时代卫国战争,关系到国家存亡,民族安危,对俄军三军将士来说,再大的代价,再艰苦的战斗,俄罗斯会奉陪到底。

 

普京和他领导下的俄罗斯将以结果为导向,不以时间为导向,终战没有时间表。

 

从普京坚毅的神情和讲话中我们得知,真正的强者,无需在意别人的吹捧和贬损,沉下身子,积蓄力量,集中优势力量,把敌人彻底打趴下,彻底消灭干净,比什么都重要。

 

普京作为总统,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面对美国和北约的封锁与制裁,面对国内拥护他的老百姓,他知道自己身上的重担,如果俄罗斯失败,国将不国,会继续被美国和北约肢解,会有更多的军人牺牲,更多的百姓将陷入更加苦难的生活,真正的大丈夫是不在乎那些一文不值的虚名,普京要的是兑现自己对他的祖国的承诺。

 

整个阅兵过程中,身为国防部长的绍伊古全程都在举手敬礼。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里,在很多受阅完就将开赴前线的官兵面前,这个敬礼显得很重很重,因为前线在流血,因为俄罗斯没有退路,因为美国和北约在逼近。

 

整个阅兵和普京的讲话,让我们能够感受到,俄军官兵心中涌动的是1812年赶走拿破仑和二次世界大战赶走希特勒军队时同样的爱国主义豪情。

 

造成目前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美国。

 

拜登公然说出他设想中的战争结局,就是普京必须下台

 

众议长佩洛西在基辅对泽连斯基说,“美国会跟乌克兰一直站在一起,直到赢得胜利”。

 

欧洲国家也都紧跟美国后面,欲把普京和他的国家致于死地。

 

 

 

当政权替换不再是一种愿景,成为总统明目张胆说出来,成为美国战争目标的时候,这场冲突就已经和欧洲国家原先协助乌克兰的初衷迥异。变成一场完全不同的战争。

 

而美国官员的一再放话,也在强化普京的认知,就是北约准备跟俄罗斯长期抗衡,所以俄军需要在乌克兰为保卫俄罗斯的生存而战。

 

美国不断拱火,不停戳俄罗斯。

 

美国希望听到在胜利日上,普京亲自宣布俄军特别军事行动将升高为战争,发起动员,征召士兵参战,好让普京陷入战争的泥潭。

 

美国想尽一切办法要激怒普京。

 

事实上,从拜登到奥斯汀、佩洛西的讲话,就是在给普京设局挖坑,引诱他宣布战争升级,逼着普京把演讲词中,加入战争升级,确保拖垮俄罗斯。

 

如此一来,就成功将冲突带入“长期化轨道”,俄罗斯投入、消耗也会持久化,大博弈进入美国节奏

 

英国首相约翰逊3号对乌克兰国会发表演讲,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3亿英镑的军事援助,说乌克兰将在抗俄战中取得胜利。火上浇油第一名。

 

普京大帝非常镇定,根本不会上美国的当,尽管他的处境非常艰难。

 

 

 

当前,俄持续推进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俄乌双方在顿巴斯地区的战事进入关键时期。为强化此次阅兵对军心士气的提振作用,震慑乌克兰以及以美为首的北约势力,俄在阅兵筹划中突出了战场元素和实战氛围,扩大阅兵活动的影响面。俄总统普京就曾指出,举办胜利日阅兵最突出的意义在于,通过展示强大的武力,激发民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向外界宣示俄强大的国防力量,遏制敌对势力对俄的侵略企图。

 

在这场胜利日阅兵式中,俄高调展示出了“特别军事行动”符号标志以提振军心士气。字母“Z”“V”是俄在乌境内参战地面装备上涂刷的敌我识别标志。其中,“Z”因媒体广泛报道成为俄“特别军事行动”的代表性符号。此次阅兵空中梯队中8架“米格-29”歼击机组成了字母“Z”的编队出场。部分地面受阅方阵在训练时也摆出了“Z”和“V”阵型,以表达对在乌参战官兵的支持。俄此举意在提振民心士气,激发参战官兵和国内公众战斗热情。

 

受阅的徒步方队与在乌境内作战部队的着装保持一致,统一穿着迷彩作战服、佩戴“圣乔治”丝带这一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标志受阅,这也强化了“反法西斯战争”的实战氛围,显示俄罗斯国内与境外保持一致的战备状态。

 

阅兵前,俄还罕见出动伊尔-80”空中指挥机参阅强化威慑意味。伊尔-80”指挥机被称为末日飞机,是俄军最新型的战时最高统帅部空中指挥平台,20117月开始列装俄军部队。机上装备了俄军最重要的战略核力量指挥控制系统,战时可作为最高统帅部的空中指挥平台,对包括战略核力量在内的整个武装力量实施不间断的指挥控制,是核战争条件下实施作战指挥的核心装备。

 

俄罗斯在与乌克兰作战中,为什么还要坚持阅兵呢?这主要有以下几层用意:

 

一是向全世界展现俄罗斯的实力。通过阅兵,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看清楚俄罗斯并不是好惹的,有着强大的军事实力和核打击力量。告诫美国以及紧跟美国的跳梁小丑清醒一下,以后不要轻举妄动,否则,坚决还击,随便一个阅兵阵容就能灭了你。

 

二是凝聚国人的民族自信心。俄罗斯是一个威武不屈、不惧外来侵略的国。当年前苏联牺牲了几千万人,打败了德国的入侵,才换来了二战的胜利。所以,包括现在俄罗斯,从上至下都非常珍视来之不易的成果。他们通过每年开展的阅兵式活动,进一步增强国人的民族信心、凝聚力和自豪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三是进一步鉴别敌我关系。通过这次对乌克兰的行动,让普京彻底看清了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谁是真正的敌人。在关系国家利益面前,谁是谁非,一目了然。

 

四是证明普京在国内仍然具有较高的支持率,是俄罗斯真正的三军统帅。俄乌冲突爆发后,普京的支持率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又上升了。让那些旨在诋毁俄罗斯以及普京的人自然而然地闭上嘴巴。

 

五是警告美国以及北约国家不要让冲突升级。由于俄乌冲突陷入拉锯战的状态,近期外界纷纷猜测俄罗斯是否会使用核武器,加上在冲突之前,俄罗斯举行了核演习,冲突期间还试射萨尔马特洲际导弹以及让战略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更加加深了外界的担忧。现在俄罗斯官方已经多次表态不会使用核武器,即使适合在战场上使用的战术核武器也不会使用。

 

 

 

但是,俄在阅兵中展示核威慑的一部分,是在警告美国和北约不要将现有的冲突升级为核冲突或者核战争。

 

战略没有对错,有的只是胜者和败者。假如今天的俄罗斯人民不能再一次和他们的政府站在同一阵线,再一次输掉这一场新冷战,那么留给俄罗斯人民的痛苦将比89年的那一次更为深刻和漫长。他们将会失去所有,因为资本没有疆界,同样也没有下限。被资本驱使的北约可以把俄罗斯肢解成下一个伊拉克、甚至是阿富汗。届时,等待他们的将会是极其悲惨的结局。

 

当然,这次阅兵,外界也纷纷感觉到普京的一丝无奈,多少有点英雄迟暮的感觉。由于经济原因,大多数武器还是以前的,更新换代的不多。另外,以往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日时,一般会邀请一些外国元首参加。但今年红场阅兵,只有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参加,有人说俄罗斯受到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越来越孤立,一些领导人不敢参加。其实,在当前俄乌军事冲突的敏感时期,俄不邀请外国领导人参加阅兵,应该是有意避免相关国家在外交上陷入尴尬,并通过简化阅兵组织工作,确保俄高层能够集中精力应对当前战争形势。

 

作为我们,纵观俄乌冲突,更应该保持头脑清醒与高度的警惕。

 

俄罗斯拥有庞大核武库,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军事强国,拥有挑战和威胁美国的军事实力。当一个大国到了坐二望一的位置时,这个位置就注定了是一种原罪!只要在那个位置,无论如何示好,无论如何缓和关系,都不可能改变竞争和冲突的时局。这不是单方面妥协就行的,也是今后不可能相向而行的根源。正所谓“卧榻之床,岂容他人酣睡。”因此,作为军事老二的俄罗斯是再怎么努力都注定不可能得到善待的。由此,可以想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我们,注定也会和俄罗斯面对同样的境遇,这两年来美国对我国实行的经济制裁就是很有力的证明。

 

对待美国的狼子野心,我们不可不防!

 

作者:临湖听月  来源:瀚海纵横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