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张天星: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点击:  作者:张天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7-31 11:34:11

 

 1.webp (4).jpg

 

  中国共产党是当代中国的领导核心。这是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长期奋斗、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历史上、理论上、实践上的必然结论和结果,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对于推动人民政协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一、以更高站位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兴则国强,党衰则国弱。人民政协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它的成立庄严宣告了我国各民主党派、各界别以及全国各族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完成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这是继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大逻辑。

 

  (一)历史方位新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表明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全方位、根本性变革,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到了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新时代的到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回望近70年的发展历程,人民政协之所以能在不同历史时期建立历史功勋,关键在于能够在时代变化的关头准确判断历史方向、正确把握形势发展的趋势和时代大潮的走向。可以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政协;离开党的领导,人民政协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人民政协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紧跟新时代步伐,才能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二)指导思想新发展: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强基固本,把握时代大势、回答时代课题、顺应人民期待,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将其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确立了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也将其确立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这对于确保我们党在思想上高度统一、理论上与时俱进、组织上团结有力、行动上步调一致、工作上开拓奋进具有重大意义,必须长期坚持。

 

  (三)奋斗目标新定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号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始终把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自己新的努力方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永不停步,始终把不断推进中国的文明进步作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党的奋斗目标也是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目标越伟大,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时代强音,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发挥作用的努力方向、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四)党的建设新要求:建设世界上最伟大和最强大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这一重要思想,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高度自信和历史担当。能否成功进行伟大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能否顺利推进伟大事业,避免出现失误和挫折;能否加快现代化进程,圆满实现伟大梦想,均取决于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取决于党的各级组织能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能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能否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建设水平决定党的领导水平、决定党的事业成败。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标准,是应有之义,也是最大的政治规矩。

 

  (五)社会结构新变化: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伴随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新社会阶层从无到有,崭露头角。他们有的直接从事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有的通过提供专业服务协助党和政府化解矛盾问题、创新社会治理,有的从事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和传播。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群体,无论从人数还是从实力上看,他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团结引导,增进政治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人民政协责无旁贷。人民政协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将他们纳入工作视野,关心他们的诉求,引导他们有序的政治参与,不断扩大团结面。这是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必须妥善解决的现实课题。

 

  二、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以高质量履职助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作为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人民政协,最根本的就是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中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谱写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了人民政协理论的发展创新。人民政协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航标灯塔、精神砥柱、行动指南、党建圭臬,深入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强化政治引领,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持续开展“大学习、大武装、大提升”教育培训,始终把“讲政治”贯穿到政协一切工作的全过程,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做到根植于心、笃定于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高质量发展。

 

  二)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方面党组织要对党委负责,自觉向党委报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况,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尽心尽力做好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各级政协党组要肩负起党对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政协的一切重要活动和向党委提出的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等重要建议,严格依照宪法、政协章程和有关政策法规按程序实施。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遵循人民政协的发展规律和工作规律,完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来谋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推进,多办实事、多解难事,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努力营造有利于政协工作开展的良好环境。

 

  三)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人民政协要自觉立足大局,坚持议大事、抓大事,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选择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议题深入调研,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要树立协商思维,弘扬协商精神,落实协商要求,摒弃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拒绝偏激偏执的极端言论,保持从善如流的坦荡胸怀,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善于在协商中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在协商中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要完善协商形式,适当增加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次数,完善协商座谈会制度,扎实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通过协商会议、建议案、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让社会各方面的愿望呼声、意见建议,通过政协协商平台充分碰撞和交流交融,推动协商民主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发展。

 

  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主动对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社会阶层结构的新变化,把大团结、大联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大同心圆,通过最广泛的民主实现最广泛的团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和发挥委员主体地位,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时代需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形成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要高度重视和团结凝聚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新兴的知识分子群体,是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五)全力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要以更高的追求、更强的动力、更好的状态,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的潜力所系、活力所在。要切实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搭平台、建机制、重服务,优化委员履职环境。要改进委员产生机制,加强政协理论和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政协机关在人民政协履职过程中发挥着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要把“协调有效、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各方面密切配合”作为工作主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干部队伍。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在“合作共事、民主协商、廉洁奉公、联系群众”等方面走在前列,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纪国法和政协章程,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模范。以强化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为抓手,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内涵深刻,指向鲜明。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和重要条件。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做到深刻领悟、笃定坚守,用学习新成果、履职新作为,展现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新气象,以高质量履职助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湖北省当阳市政协党组成员、党建办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