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佛系地铁空调要等12年,伦敦强烈感受私有化的温度
点击: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  发布时间:2018-08-02 10:39:37

 

         728日,英国《独立报》伦敦部分地铁因为没有安装空调,尤其是最繁忙的中央线,车厢内温度上周飙到了40℃,犹如炼狱。

英国某网友质问,每天6.8英镑的车票钱,却得忍受40度的高温,而且老人,小孩,孕妇都面临着危险,政府到底管不管?

伦敦交通局回应网友:空调列车要等到2030年,也就是12年以后才会有。

 

官方回应可以说相当佛系了,莫急,莫急,美妙的冬天就要到了。

根据欧盟规定,超过30度的密闭车厢,只能用来运牲口。

可伦敦市民还得默默忍受12年。有的网友嘲弄他说2030年就像在说下礼拜似的。

消息传开,欧洲仿佛被唤醒了,纷纷表达自己的不满。

法国佬却冷笑一声,730日,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称,最近几天,大巴黎地铁(RER)B线测出了车厢43摄氏度,D线车厢温度最高52摄氏度,英国佬你们叫什么叫?知足吧。

而且巴黎地铁有16%的车厢除了车窗车门之外,不具备其他通风设施。

不过,巴黎要比伦敦幸运一点,他们到2021D线就会有空调车啦,2024B线也会有啦。

两位老牌资本主义帝国,果然是难兄难弟,前些天还说要互相搀扶着派军舰来南海看一看,走一走,现在又一起忍受地铁高温。

中国肯定是最大输家,我们在地铁里冻得瑟瑟发抖,根本体会不到民主的温度。

 

20131015日,当时的伦敦市长约翰逊在北京地铁考察,他用的最多的形容词是真棒”“真干净”“真便宜”“人真多”……

不过,他回去后,也没办法把考察成果化成实际成效,然后,他去内阁当外交大臣去了。

为什么英国地方长官和内阁成员都知道地铁困境,却无力去改变?为什么中国人认为政府必须立即处理的问题,伦敦敢拖到2030年?

归根结底是不顾英国国情,抛弃了自己的发展思路,跟着美国瞎嗨,盲目信奉新自由主义将一切推向市场,同时又把小政府大市场理论视为金科玉律。

既然认为政府管得越少越好,那车厢没空调又何必报怨政府呢?

私有化浪潮

二战之后,工党政府实行了国有化路线,将公共事业掌握在国家手里,成立了国家企业局,政府成为公众利益看管人,想通过渐进式国有化,提高英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到了1979年,保守党上台,撒彻尔夫人将国家企业局改组(废掉)与清闲衙门全国发展研究公司NRDC)合并,改名为英国技术集团(BTG)。

国企局没了, 撒彻尔夫人私有化之路就少了一块挡路石,很顺利地卖掉了英国航空公司和电报公司。全国货运公司只卖5300万英镑。

英国两年经济衰退,私营企业纷纷破产,但经济学家将矛头对准了国有企业,说是因为它们的垄断夺走了私营企业利益,因此要让英国经济恢复活力,必须彻底私有化。

其实经济衰退对英国国有企业触动不大,毕竟工业实力摆在那里。但撒彻尔夫人是跟里根跑的,美国恰好兴起新自由主义。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成了新自由主义的圣经

《通往奴役之路》主要了表达什么?

民众享有极度的个人自由,国家只负责国防和秩序,法律。民众可以吸毒,可以进行任何方式的性行为(只要你高兴你可跟山羊发生关系),可以拥有枪支,企业可以发行货币,打破国家对货币发行权的垄断,货币竞争越激烈,货币越有效。

民众个体和企业拥有极度自由时,他们也将失去政府的福利,劳保及最低生活保障。只有这样,才能让社会激发出最大活力,促进经济繁荣。

这套理论,在英国叫撒彻尔主义,在美国叫里根经济学。

因此英国政策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铁路就是在那时候开始私有化进程的,当时掌管英国铁路局的是彼得.帕克爵士。

帕克爵士反对将铁路私有化,他坚持铁路局承担社会责任,保障民众出行的观点,盈利不是主要考虑方向。但说服不了舆论界和内阁。

从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英国基本完成了私有化进程,后果如何?撒彻尔夫人已经去世了, 是对是错,只有下一代英国人,下下一代英国人去承受。

伦敦地铁

199311月,在保守党内阁推动下,英国议会通过了《铁路改革法案》,1994年实施,1997年完成私有化。国家铁路局(公司)被120多家私营企业取代。

管理方式从行政体系上下级发号施令,变成了依照合同办事,政策执行的力度完全不一样,合同嘛,按最低要求完成就OK了。

车厢高温还不是私有化主要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安全。

私有化一完成,安全事故频发。

1997年,两趟列车相撞,7人死亡,150人受伤。 

1999105日,帕丁顿车站,列车相撞,31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20001017日,一列旅客列车在哈特菲德弯道脱轨,4人死亡,近100人受伤。事故原因是钢轨出现裂隙,导致断裂。

2001228日,北部大黑克镇,客车和列车相撞,13人死亡,70人重伤。 

还有一起事故,中国人可能有印象,2002510日,波特斯巴车站,一节车厢脱轨冲上站台,7人死亡、67人受伤,两名中国台湾女记者遇难,香港凤凰卫视主播人刘海若重伤。 

地上和地下铁路安全质量极速下降,票价却一涨再涨,伦敦市长利文斯顿强烈批评伦敦地铁私有化后,安全问题恶化,私人公司只会全力赚取利润,不会为改善铁路安全和服务增资。

2001410日,伦敦市将私有化计划告上法院,官司最终是胜诉了。

 

英国TV4也做了一次民调,60%以上民众希望地铁收回国有,不能再让私人公司经营。晚点,停运,脏乱差已经变成了常态了。

2002年开始,伦敦地铁采取PPP模式,政府只管运营和票务,其它都交给了SSLBCVJNP三家公司经营(特许经营权),从彻底私有化往回退了一步。

这三家公司是稳赚不赔的,英国政府每年还要给它11亿英镑的服务费。政府是希望它们对地铁项目进行大规模投资,填补政府资金缺口,改善伦敦市民出行条件。

私人资本天然属性是获取利润,而且越快越好,得到项目之前,三家公司都口吐莲花,说自己如何如何有良知,有道德,一到手之后,在票价上折腾了七年,然后一家接一家宣布破产。

最终PPP模式在英国彻底失败,2010年伦敦地铁又回购了财团的股票(3.1亿英镑),地铁控制权回到了国家手里,安全问题总算基本解决了。

有人辨称伦敦地铁现在是国有化,但不敢说经过这七年白白折腾,浪费了多少金钱和时间。

私人公司可以倒闭,破产,装死,最终还得国家出来收拾烂摊子。

 

通风,敞亮,空气清鲜,自由飞翔,大英帝国可不想不这样过日子。

为什么国家不能不管?因为这是伦敦地铁,事关千百万人伦敦人的日常生活。本来政府想甩开财政包袱,轻装上阵,结果私有化后,全国铁路补贴每年高达29亿英镑,还要付给私人投资者一大笔利息,离甩包袱目标越来越远。

私人公司拿到政府补贴会怎么做?尽力完善服务条件和安全设施,还是尽力留下最多的补贴余额?它们连车厢清洁工阿姨都要省,省一份工资就多一份收入。

现在好了,政府地铁预算那些年折腾光了,换新车,装空调?议会得吵死,军费要不要?资助白头盔送民主的伟大事业要不要?还有七七八八的拨款,能跟你说2030年有空调,已经不错了,至少有计划了,等着吧。

伦敦市长把责任推给约翰逊,约翰逊当市长时把责任推给前市长利文斯顿,保守党把责任推给工党,工党要是上来,又推给保守党,民主嘛。

私有化造成的滚滚热浪,伦敦市民怎么办?心静自然凉,做个佛系乘客,火气再大也没用,不如,看看书,读读报(反正没网络信号)

 

1992年的古董车,一把惊艳的手扇,车厢里充满了浓浓的贵族气息。

一百多年前,是大英帝国来帮中国修铁路造车厢。

一百多年后,大英愿意放下架子的话,我们也能帮修铁路造车厢。

低廉的车票价格,优质的车厢设施,准时的乘车时间,畅通的手机信号,快捷的行车速度,它们都不到的,中国都做到了。

我们为什么还要带着自卑和迷信眼光仰视西方国家?

英国铁路私有化失败给中国发展道路多了一本教科书,它告诉我们,像公众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领域,决不能一卖了之一私了之,否则,就会掉坑里。

走好自己的路,让他们去享受列车桑拿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