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唐如松:美国套路再深也无济于事,中国打的是“迷踪拳”
点击:  作者:唐如松    来源: 草野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8-08-02 10:02:02

 

       726日,中美驻世贸组织代表在世贸组织会议上展开了较量。美国代表谢伊与中国代表张向晨的发言很精彩,双方你来我往各持观点,一番激战不可开交。正如贸易战是由特朗普挑起来的一样,本次辩论也是由美国方面首开战端。其主要内容就是为了证明一个事实——中国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原则,利用政府权威干涉市场的自由度,且利用政府资源调配来进行世界经济贸易竞争。在这里,谢伊甚至把中国的五年计划和2025中国制造规划都列为证据,用来证明中国政府对于自由市场的粗暴干涉。

张向晨大使的回答同样精彩,且看上去风轻云淡,挥洒自如。在一一指出美方观点错漏之处外,还谈到了夏日晚风、云端明月,无形中给这场激烈辩论战增添了一丝缓和的气氛,或平添了几许嘲弄的意味。

张向晨大使除了指出美方错漏之外,主要还是想表达,每一个经济体都有自己发展的模式,所谓自由市场经济也没有一个定论。并不是美国的模式就是适合全世界的模式,没有遵循美国的模式就违反了市场经济的定义,这样说是不对的。

当前市场经济的大佬——美国,因为对方没有按照他们的经济理论和市场定义来做,从而对他的市场地位形成了威胁,于是就指责说,你没有按照套路来,赢了也是可耻的。而实际上,美国对中国政府规划引导市场经济和制造业发展的指责,并不能成立。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为了弥补美国农民在贸易战中受到的损失,特朗普政府就对美国农民进行了政府补贴。这样的事情恰好打了美国政府自己的脸。有本事你自己全部市场化啊,别一边指责别人,一边自己做同样的事。当然,特朗普的脸皮也是够厚,这样的打脸对他来说无关痛痒。张向晨大使也在辩论中列举了美国政府对于国家制造业发展目标制定的规划蓝图,这证明政府对于本国市场和制造业的指导是普遍存在的。美国为了这个,还和中国在世贸组织打了一场官司,最终世贸组织判定美国输。这也说明,中国政府并没有违背世贸组织的一贯原则。

其实在我看来,中美之间的无数次嘴炮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反正谁也说服不了谁,最终大家该怎么干还是这么干。这就像美国虽然此前就输了官司,但还是不妨碍他们把这些事拿出来,用作向中国开炮的炮弹。

我在这场辩论中看清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中国政府的确功莫大焉,以至于美国为了不被中国赶超而直接指责中国的发展模式。他们希望中国跟美国学,或者按照他们规定的市场规则去做。要不然,就是不按套路,违背原则。

套路是他们套路,原则也是他们的原则。不错,近代以来,西方世界创造了自己的市场经济理论和模型,但他们在需要的时候,也会突破这样的理论模型,一旦理论解决不了的事情,就用大炮和军舰解决。他们希望这个世界除了自己之外,其他国家都要按照他们的模式来进行经济发展,按照他们设定的套路来和他们竞争。但是,中国目前的发展模式是不是就一定违背了市场经济原理呢?是不是就一定不按照套路出牌呢?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的那部电视剧《霍元甲》,这位武术大师自创了一套迷踪拳,出拳看似没有章法,但却招招可以制敌取胜。这在传统武术行家眼里,无疑也是离经叛道的,只是很可惜,再严厉的指责也改变不了他场场取胜的结果。中国在世界上取得的经济成就,大致也是这样。

有一些洋洋洒洒、动辄万字的经济文章,首先把中国经济放到西方经济理论模式下,然后来证明中国经济必然会崩溃,中国的做法必然是错误。是的,如果按照他们划定的经济理论模式,中国或许真的就无可救药了。可是事实一次次让他们大跌眼镜,中国非但好好活着,还日益生龙活虎。

如何为中国的经济模式创造一个新的经济理论,是我们亟需去做的。这一工程,目前或许正在做,或许还没有头绪。毛主席写过一本著名的《实践论》,说明白了人类正是在不断实践中获得经验,并最终在这些经验中寻找规律,并创造了理论。因为人类的思考能力和假设能力,进而创造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理论 ,并在实践中来证明理论的正确性。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是出自前一种模式,那就是通过摸着石头过河,寻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的经济发展之路,而不是削足适履地跟着西方经济理论走。

中美当下出现如此激烈的交锋,只能向世界传输一个信息,那就是终于有国家可以和美国那个不讲理的王八羔子干一架了。民心所向,国心所向。让大家知道中国目前的强大和勇毅,接下来只要中国不至于败北,被美国摁在地下狂殴,那么中国的本次贸易战就算是赢了。通过不断的交锋,不断的国际场合展示,广告般的轰炸效应足以让世界上的所有国家看明白、记清楚,这个世界,除了美国,还有中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