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铁流:技术引进CPU应主攻商业市场 替代国外CPU
点击:  作者:铁流    来源:铁流  发布时间:2018-08-02 11:43:15

 

         要摆脱美国的掣肘,中国IT产业最理想的发展模式,莫过于全国一盘棋。

CPU公司围绕一套自主指令集设计CPU,谁设计的好用谁的。

整机厂支持自己的CPU,软件厂商围绕自主指令集建生态。

从自主可控市场开始试点,不断改进,逐步进军商业市场,把中国版Wintel做起来,实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而且,以中国的国力,完全是有机会做成的。

中国有全球最为强力的政府和国有银行。

700万公务员、3000万事业编制、数千万国企员工,以及全球最庞大的党政军国企市场。

整机产业和应用软件非常强,程序员数量非常多。

有一批敢于百亿规模烧钱的互联网巨头。

......

如果大家放弃私利,通力合作,还是很有机会的。

然而,现实却是群魔乱舞。

 

既然全国一盘棋可能性很低,且大大最近的讲话要求开放创新。既然如此,技术引进不是不能做。但技术引进有二个前提,一是先进技术,二要有成熟的生态。

举个例子,虽然国内车企在技术创新上乏善可陈,但合资车企却是不折不扣的现金奶牛,据上汽工程师介绍,上汽的自主品牌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合资品牌输血。

CPU技术引进,也应该类似,那就是引进有希望直接在商业市场上赚到钱,能成为现金奶牛,而不是要国家当奶妈不断给技术引进CPU输血。

以宏芯来说,虽然power8性能不错,但生态存在短板,没法直接拿到商业市场上卖。

 

类似的还有华芯通,由于ARM在服务器生态上和MIPSPOWER是难兄难弟,被X86秒杀。虽然华芯通引进高通的源码看起来高大上,但华芯通的ARM服务器,在性能和生态上都不敌X86,因而没法在商业市场上与X86竞争,无法自我造血。

如果不符合技术引进的这两个前提,技术引进CPU在没法依靠商业市场存活的情况下,必然会一窝蜂的往政府采购冲,这也是现在八仙过海的根源。

 

技术引进在商业上成功的最好例子,是华为麒麟和紫光展锐。

这里明确下,华为麒麟指的是华为手机芯片,非ARM服务器芯片,ARM服务器生态不行,华为ARM CPU的性能也不如X86ARM服务器CPU不符合之前提到的性能先进、生态成熟两个条件。

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华为和展讯依靠购买ARMIP做集成,由于在智能手机上,ARM有比较完善的生态,加上ARM Cortex A9/A53/A72/A73等内核在性能、功耗上平衡的比较好,虽然在绝对性能上相对于IntelAMDIBMCPU有很大差距,但却非常适合智能手机。

加上华为和展讯在通信技术上有非常扎实的基础,能够自己搞定基带,而且性能还颇为不俗。这使得华为麒麟和紫光展锐借助ARM和谷歌的东风,以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方式,把自己的智能手机芯片做起来了。

华为麒麟和紫光展锐引进的ARM内核在智能手机上市场竞争力很强,海光引进的X86技术在PC、服务器上竞争力也很强,因而华为麒麟、紫光展锐和海光在商业市场是可以期待的。

 

但必须明确一点,华为、展锐和海光的SoC/CPU都是商业芯片,铁流不建议其主攻自主可控市场。引进的CPU源码几千万行,消化吸收难度大,在无法充分证明之前,技术引进CPU不能轻易与自主可控划等号。

那么,怎么证明呢?

实践!

例如技术引进的商业公司,在制造工艺不变的情况下,能够通过自己的设计能力,对CPU/SOC进行一定的完善与再设计,取得明显的性能功耗比优化。

只有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之后,技术引进CPU才有可能成为自主可控。

为什么是有可能?而不是就是?

因为引进消化吸收了,也不天然能等于自主可控。消化吸收只代表一种能力。

就算把x86arm的某个内核消化完了,还是摆脱不了授权这个紧箍咒。

 

再答复一位网友的疑问,为何铁流总是盯着ARM

首先,ARM具有非常强的欺骗性。这种卖授权的模式,国内商业公司很容易把买IP做集成包装成自主可控。而且国内很多人还认可这种模式。这一点从网络舆论就能看出来,很多网友是把华为麒麟视为自主可控希望之光的,一些单位也认ARM。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发表文章《ARM架构是实现服务器自主可控的重要途径》,文章中的一个小标题就是:ARM的授权模式有利于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建设。文章末尾明确:"我们认为,除Power架构之外,ARM也许是实现服务器自主可控的重要途径,是一个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选项。

对于上述观点,有业内人士反驳:这就是瞎扯,除非啥时候把软银收购了

 

其次,国内ARM阵营厂商,具有很强的政商关系和舆论引导能力,极有可能把自主可控之路带偏。以华为来说,政商关系非常硬,而且舆论引导能力非常强,华为高管可以指鹿为马,比如"USFEMMC一样",华为海军驰名中外,在美国还有海军被抓个现行的记录。

加上华为在通信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非常强,在4G5G通信标准制定中功勋卓著,是实打实的扛旗大佬,因而很容易使大众先入为主,觉得凡是华为做的必然自主可控。从铁流文章的回复看,很多网友因华为在通信领域的成就先入为主了,华为粉丝更是媲美苹果粉丝的群体,对铁流各种人身攻击。

何况从公开的宣传上看,ARM阵营厂商非常高调,动作也很多,比如华为在核高基成果展上宣传买A57做集成是自主研发、完整知识产权,又比如前段时间华芯通在贵州调子很高。

 

即便是瑞芯微这类小厂商,也经常拿买ARMIP做集成,吹嘘自主,而且经常是首款自主这类的宣传语。

因此,铁流认为对自主可控威胁最大的不是X86,而是ARM。铁流最担心的就是自主可控被引上ARM的邪路,使自建生态打造中国版Wintel的努力被扼杀。

华为、展锐在商业市场和高通抢饭吃,海光如果能在把商业市场份额从Intel手里抢回来,这都可以做。铁流认为:技术引进CPU应主打商业市场,去和洋人抢饭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