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侯立虹:捍卫“组织”的神圣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16 12:28:46

 

 1.webp (16).jpg

 

  “组织”在共产党人心里是神圣的,一位从事地下工作的老革命,因长期工作在艰苦恶劣的环境晚年落下多病,依靠轮椅生活,一年春节部队领导前来慰问,女儿附在她身边喊了一句“组织上来人了”,不想老人竟“腾”地站了起来,急问“组织上有什么指示?”一句再简单不过的“组织来人了”,出奇地唤醒了几近失忆的老革命!由此生动地反映了“组织”在老一代共产党人的神奇力量,在他们心中“组织”是神圣的,应当时刻听从组织的召唤。

 

  无独有偶,有位年届九旬的毛文品老人,因早年工作调动频繁失掉了党组织关系,这个意外的组织关系“失踪”让他又忧又急,为此他四处奔波坚持找回组织的温暖,可10余年的询问查找始终未果,家人都劝他放弃,然而年事越高他想参加党组织生活的愿望越迫切,寻找到党组织关系的动力也越强,后来终于在组织的帮助下查找到可证实其为“党员”的文字资料,重新恢复了他的组织关系。这件事情很简单,但也很感人,证明了一代共产党人对组织的深厚感情。

 

  为何“组织”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原来,这个“组织”就是党组织,是涵盖8700多万党员的大家庭,党就是这个大家庭的领导核心,党员在这里尽情地享受着培养教育的温暖,随时从这里接受到战斗和工作任务,从这里汲取不尽的力量。

 

  百姓相信党组织,是因为每个党员都能按照组织的要求,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在有困难时依靠党组织,是因为党组织有战斗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能够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可以说,党组织的神圣,就在于党员坚持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随时听从组织召唤,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而且这个服从,是积极的、主动的、长期的和全面的,平时服从关键时刻更要服从,有利时服从不利时更要服从,在任时服从退休了也要服从。

 

  过去常讲“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顺口溜,就朴实地表达了无条件服从组织的强烈愿望。众多老同志为党工作了大半辈子,组织叫干啥就干啥,调换岗位十几次甚至几十次,让打仗就去打仗,让种地就去种地,让搞科研就去搞科研,有时连家人都不知到哪里,干什么去了,却毫无怨言,这正是一名党员听从党召唤的标志。党组织的神圣,还在于组织任务胜过生命。在革命战争年代舍生忘死完成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在新中国建设年代千方百计完成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从不强调困难,从不讲价钱,完成任务是天经地义,完不成任务时间可耻丢人的事,这就是党员对待组织任务的基本态度。

 

  1958年,机要交通员李俊岭同志乘飞机执行任务时不幸遇难。在清理遗体时,发现他的手还紧紧握住已经被烧焦的机要交通专用箱的手柄,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忠诚护卫着党的秘密。他遇难的姿势,刻写着一名共产党人的“数学公式”:组织任务大于生命价值。而今,这个“数学公式”历经时光淘拣依然在传承发扬,党组织正因为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党员,才显示出无往不胜的力量。

 

  然而,随着战争年代的久远,随着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的改善,特别是市场经济的深入,组织在一些党员心中的分量降低了,也没有那么神圣了,组织观念也就不那么强了。一些同志摆不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一事当前,往往考虑个人利益多,考虑党的需要少,讲条件多无条件服从少,被动服从多主动听召唤少,在进与退、上与下的问题上,专门打自己的小算盘。也有些老同志以为自己退了,和组织关系不大了,我行我素,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党员。特别是有的党员干部乃至一把手,把管辖领域当做私人领地,利用人们对组织的信任,经常以“组织”名义实施个人行为,决策一言堂不讲民主,用人任人唯亲不讲五湖四海,俨然把自己等同于组织,严重践踏组织原则。凡此种种,都是对组织的亵渎,更不符合当前从严治党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有严格组织纪律的政党,党员理所当然应树立正确的组织观念,有责任有义务严格地遵守党的组织纪律。

 

  然而,捍卫党的组织纪律,必须以捍卫党的政治路线为基础,对于假借组织名义以人划线,搞宗派主义,搞党内人身依附等亵渎组织,危害党的根本利益的行为,必须与之进行坚决斗争,并向党的上一级组织直至党中央反映,决不能不顾对错盲目的服从。

 

  因为共产党员捍卫组织的神圣,必须“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更“应该是襟怀坦白,忠诚,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毛泽东:《反对自由主义》)。

 

  这一点,毛泽东同志为我们作出了光辉的典范,且不说他在建党初期坚决反对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也不说他在土地革命时期坚决反对王明、博古的教条主义,单说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针对那些革命“功臣”居功自傲,利用党的“组织纪律”压制反对他们的人,蜕变为“李自成”,便明确赋予党的组织纪律以反对奴隶主义,鼓励党员、下级要敢于抵制上级的错误领导等新的内涵,要求党员捍卫组织应有“五不怕”精神:“一不怕撤职,二不怕开除党籍,三不怕老婆离婚,四不怕坐牢,五不怕杀头”(吴冷西著《忆毛主席——我亲自经历的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片断》)。

 

  可见,“下级服从上级”,“服从党的决议”是共产党员的组织观念;在“上级”与“决议”错误的情况下,抵制错误领导同样是共产党员所应具备的组织观念。联想到近年在发生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以及中央巡视组发现多地拉票贿选问题,这些赤裸裸的“贿选腐败”,都是在明目张胆挑战党的组织纪律和民主选举制度,凸显出这个地方的党员干部勇于向践踏组织原则行为作斗争很不够,没有捍卫组织的神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严正指出,对此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维护党组织威信和纯洁性,彰显了党中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为人民开出万代幸福泉,这是时代的要求,是向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要求,更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这就是捍卫组织神圣的根蒂。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