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郑永年:香港必须二次回归
点击:  作者:郑永年    来源: 院长有料  发布时间:2019-11-19 09:40:34

 

 

      前言: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日前发文探讨香港问题。现摘录主要观点如下:

一座城市发生如此频繁的社会抗议活动,在世界历史上罕见。而且抗议运动趋向于死磕,并出现暴力化,令人感到震惊。

香港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到了不可收场的地步?香港的未来在哪里?

 

一、根本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谁主香港?

1997年香港主权回归中国,实行一国两制但治理香港的不是中国。基于港人治港,治权在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

中国所享有的实际主权少而又少,表现在有限的外交领域。就治理而言,最具有实质性的法律体系,不在中国手中。

中国为了维持一国两制,把大量好处输送给香港,以期维持香港繁荣。但经济上的好处,对香港的治理没有产生实质影响。而实质性的维护主权,如“23立法等,则以失败告终。

 

二、既然不是中国在治理香港,那是特区政府在治理吗?也不是!

就权力结构来说,香港实行三权分立。立法方面,通过建制派,特区政府只有不到一半的控制权。司法方面,特区政府完全无法着力。

整个司法系统掌握在隐居起来的港英当局手中。至于行政系统本身,也是从港英当局整体接收而来。

由于特首的产生和政党没有必然联系。在无政党支持的情况下,特首不得不依靠公务员体系。这使得行政难以中立。

一旦特首被政治化,公务员系统也会政治化,且有可能和特首的政治意向背道而驰。这次公务员体系就有很多人公开向特首施压。

 

由于没有坚实的政党支持,特区政府很难有所作为。试问这些年有通过几项有效的法律和政策?

历任特首都想有所作为,但就是没有好结果。

三、既然香港不是中国治理,不是特区政府治理,那是港人在治理吗?显然也不是!

港人一直在争取他们理想中的港人治港,即双普选。但迄今并没有什么结果。

更严重的是,通过自下而上的社会运动来争取既定目标,这个过程本身有很大问题。

 

一是众口难调,不能达成妥协,人们产生一步到位的政改幻想。但因为没有妥协,所有机会都付之东流。

二是抗议演变成暴力,成为破坏性极强的为了抗议而抗议,形成你不顺我意,我也绝对不让你做事情的心态。

四、那么,是外国势力在主宰香港吗?

香港是国际化都市,外国势力的存在和介入并不奇怪。长期以来,很多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在香港都有强大的存在。

需要关切的是特区政府是否有能力遏制这些外国势力的负面影响。

 

就外国势力来说,这里尤其强调英国的角色,九七回归,香港只是从英国的一个直接殖民地变为间接殖民地。因为回归后,香港什么都没变。

尤其在制度上,没有任何变化来体现港人自治,而主权回归只是象征性的。

在香港成为间接殖民地后,既得利益者只坐收渔翁之利,却不用负任何责任。

法治是香港的制度本质,但也是维持既得利益(尤其是英国利益)最有效的工具。

 

全盘保留下来法治体系,已变成外国势力固若金汤的话语权。它既是特区政府有效的监督者,也是香港做任何改变的最有效阻力。

五、必须借鉴新加坡的成功经验

二战后从殖民地独立出来的国家,有完全保留原来制度的,但失败案例比比皆是。也有的进行去殖民化,结果有好有坏。

简单粗暴废除所有制度遗产的,不仅影响和西方的关系,由于新制度一时难以建立,往往制约了自身发展。

对此,新加坡的经验最为典型。新加坡对殖民地遗产进行了有效的去殖民化,在保留积极的遗产同时,去除其消极面

法治而言,没人会否认新加坡的法治,它是在殖民地遗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但新加坡牢牢把法治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和香港的法治形成鲜明对比。香港照单全收原法治体系,它能有效保护原殖民者的利益,但是能增进香港本身的利益吗?能体现港人治港的精神吗?

六、必须改变治权不在港人手里的局面

对香港的统治精英而言,理论上香港繁荣符合他们的利益。但因为制度设计有缺陷,这些人只追求利益,却不用承担任何政治责任。往往是有利益一哄而上,面临问题全身而退

 

对此大陆就算明白,但基于一国两制也很难改变香港的殖民地遗产,只有港人本身有这个能力。

但现实刚好相反。一些港人不想改变。他们只强调一国两制中的两制,令特区政府夹在一国两制中间无能为力。

殖民地式的教育在回归后也没有改变,反而变本加厉。以前香港的民主运动还有反英的味道,现在则转向反中。

更糟糕的是,今天抗议者的主体就是回归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

 

香港产生今天这样权力真空并不奇怪。特区政府不仅受制于来自内部的各种制约,更受制于外国势力通过法治给予的制约。导致特区政府软弱不堪,处于实际上的无政府状态

经过此次长期激烈的抗议运动,香港的诸多矛盾已经充分暴露出来,即使那些隐藏在背后的,人们对它也有比较清晰的认识。但这不等于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香港问题的有效解决,仍然取决于回答谁主香港的问题。在不存在一个有效治理主体的情况下,香港不会出现稳定的局面,问题也不会得到解决。

香港须进行二次回归

来源:白马V视角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