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王庆林:必须用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来解释当代中国社会实践
点击:  作者:王庆林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6-05 08:32:33

 

 1.webp (1).jpg

 

  一、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将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标志性成果

 

   “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把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事实上,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发展和变革,总是哲学社会科学走在前头,起到了启蒙的作用。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当前和未来人类社会共同面对问题解决的关键,推向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就是当前中国哲学科学面临的任务。过去马克思主义研究更多集中于过去和当前的研究,对马克斯主义未来的预测相对较少。无可争议,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方向和存在方式,也是其保持生命力的唯一道路就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化,即马克思主义只有同各个国家国情相结合才能焕发出生机。如此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主流将成为整个马克思主义面向21世纪的标志性成果,具有世界意义,非常重要

 

  二、当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困境

 

  邓小平也像毛泽东一样深谙中国的根本问题在农民,但每一次的社会变革却往往从知识分子开始。于是复出后的主管领域就是教育和科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得知识分子人心的问题——恢复高考,当年就进行。然而,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学科建设却存在偏科的现象,重视自然科学,相对忽视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为了经济和国家建设的需要,培养了大量理工科人才,这种政策性导向致使人文学科相对冷门,时至今日,当需要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做出解释和建立自己的知识理论体系之时,猛然发现重理轻文的弊端造成了中国的知识界没有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系统。

 

  在摸着石头过河改革之后,无论执政者或者知识精英无法对当前中国的进行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解释,相反,拼命地用西方的知识体系来套中国的实践,结果不是误解就是曲解。如果说在改革开放之初,外界对中国存在误解是封闭的缘故,如今在开放了三十多年后,外界对中国的发展的不确定依然存在诸多曲解就说明我们依然没有找到一个合理解释和说明自己的知识体系。经济学家也清楚用西方经济理论无法解释中国经济实践、社会学家也清楚西方社会学无法解释中国社会实践、政治学者更发现西方政治学无法解释中国的政治实践。但却没有自信地建立自己国家实践的理论体系。中国有古老的文明,有当代最优的实践,但对解释的话语权却掌握在外国人手里。责任何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接连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等会议的用意,也是当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困境。

 

  说到中国知识分子,大家会想到历史的门人和食客,知识群体往往扮演了一个智囊和咨询的角色,传统上缺乏知识创新的担当。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之时,曾经出现过百家争鸣的思想自由局面,并一举奠定后世两年多年的思想价值体系。那是一个开放和创造的时代,涌现了那么多的大思想家和那么多学问流派,在后世再也没出现过。遗憾地是,随着秦的统一,知识分子和知识体系依附于王权,牢牢地掌控在皇权之下。只有在王朝解体的零星时刻,社会失控才会出现一些新思维和新思潮,又往往很短暂。

 

  到了近代,知识分子对王权的依附开始转向对西方话语的依附。这种集体不自信的状态从什么时候开始困扰中国知识界,有学者就认为从“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在遭受了一系列打击后,先觉的知识精英们开始向全盘向西方学习,并彻底否定老祖宗。话语权就此逐渐“西方中心论”,留学生的状况加剧了这一趋势。向西方学习本身无可厚非,但就此迷失在“西方中心论”中,并影响至今。

 

  改革开放并没有改变这种趋势,相反,无论左右派,都把西方教条道德化,左派追求公平正义,右派主张自由平等。这种脱离中国实践,用别人的价值观来评判中国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通病,他们固执地认为西方的价值观就是他们认同的价值观。

 

  三、结论

 

  近代知识体系确实源于西方,我们不能过分谴责西方学者对中国的偏见,关键还在于自身的责任和自信,我们必须找到一种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来解释当代中国的社会和实践。今天,我们的学界常常会出现一种现象,找一些中国的数据,套进西方的模型和理论,对这种结果不做任何形式的思考。现在我们讲万众创新,文化创新,更讲思想和知识体系创新。如果一直处于这种研究之中,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立就是一句空话。

 

  似乎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不够明确,我们并不十分清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真正目的就是来研究这个大时代,变革的大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哲学社会科学将大有可为。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

 

  (【原创】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