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张天星:应走好网络空间里的群众路线
点击:  作者:张天星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4-22 10:03:41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

 

  不得不说,互联网及移动新媒体的兴起和运用,既为执政党意识形态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又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和挑战。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是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为政之道,更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这次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为我们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网络时代的党政官员要到“网”上去。通过讨论、争辩、沟通、交流,走好网络空间里的群众路线,就能汇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是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应尽之责、为官之要。然而,当互联网以史无前例的力度重构着传统的社会秩序,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曾经熟悉的那套治理体系,随之也遭遇正面冲击。比如,有的领导干部为了保护所谓的自身安全而害怕上网;有的领导干部不是不上网,而是隐藏在一个角落里“偷窥”,不敢以真面目面对广大网民;有的地方政府生怕“暴光死”,把互联网当成洪水猛兽,一旦涉及舆论舆情事件,就劳师动众一味“封堵”或“删贴”。不仅背离党的群众路线,而且还将自身置于“屏蔽”状态,与群众“躲猫猫”,成为群众斥责的新的聋子和瞎子。

 

  “凡事须仔细体察,思量到人所思量不到处,防备到人所防备不到处,方得无事”。当下,以网络为依托的新媒体正在进入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想和观念。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尽管我们面临的网络社会的形势是复杂多变的,面对的网风网情更是多变各异。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是我们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先手棋”。而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需要领导干部到网上去体验察看网情,与网为伴、与网共舞,从千丝万缕、纷纭复杂的舆情中,理出头绪,找出急务,重点用力,带动各方面的工作协调发展。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就能对建设性意见及时吸纳,对困难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及时引导和纠正。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述,“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七亿网民共同构成了开放、多元的网络社会大家庭。唯有走好网络空间里的群众路线,这个“大家庭”才能更加深度隔合、和睦共处。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一方面要支持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坚持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另一方面,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走好网络空间里的群众路线,首要的是要自觉补齐“本领恐慌”这个短板。而解决本领恐慌最有效的路径,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切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总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让网民的声音总被倾听,让网民的诉求总有回复。还需要我们敢于亮明身份,以身作则实名上网,面对网上的负面信息,不能降格以求,该澄清的要澄清,该批驳的要批驳;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自觉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损害和削弱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

 

  总之,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网络中国”就一定能够迸发出更多的向上向善力量,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是中共湖北当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此为原创文章,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