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聂秀生:办好军报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点击:  作者:聂秀生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16 09:17:39

 

   习主席亲临解放军报社视察并作重要讲话,这是对军报的关心厚爱,也是对军事新闻宣传工作者的政治嘱托。我有幸参加纪念军报创刊60周年筹备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特别是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指示,使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一直沉浸在无比喜悦和无上自豪之中。连日来,通过认真学习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我感到,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军报重要讲话精神,需要着力解决好三个问题。

  一、抓住实质,着力解决好姓什么的问题

  习主席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军报姓党。解放军报虽然叫军报,但本质上是党的报刊,是党的有力武器,必须抓在党的手里。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指明了军报的政治属性,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和指导思想。60年来,《解放军报》作为中央军委机关报,在宣传党的主张、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军心意志、推动部队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主席视察军报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高标准有效履行好职能使命,就要在具体工作中主动打好三张牌

  一是王牌。习主席反复告诫我们,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这是由党的新闻媒体的性质决定的。解放军报是党领导和掌握、直接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服务的,必须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新闻宣传纪律,自觉把姓党为党贯穿于办报办网办刊的全过程,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地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权威,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声音。这是我们军报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这是我们军报的一张王牌。任何时候都要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态度要特别鲜明。

  二是品牌。习主席突出强调:军报姓党,就要爱党、护党、为党,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习主席的谆谆教诲,寄托着对党的喉舌阵地的殷切期望。面对思想交锋复杂尖锐、传播技术迅猛发展、舆论格局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聚力打造更多像解辛平、钧保言和本报编辑部文章等这样的品牌栏目,合力推出越来越多在全国全军有影响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按照习主席提出的三个更强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在巩固拓展红色地带、控制转化灰色地带、遏制改造黑色地带上有所作为、多做贡献,切实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这是解放军报的鲜明政治特色,也是解放军报的品牌。我们一定要自觉保持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三是金牌。习主席在领导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极为重视抓好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新闻单位建设、军队媒体有关报道活动作出重要批示,亲自审定重大活动宣传方案,亲自推动重大典型宣传,亲自审改重要新闻稿件。这次亲临军报视察又给予许多谆谆教诲,是对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严格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不动摇,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人手中,自觉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要正确处理好媒体属性政治性与问题导向适度性的关系,从为党、军队和人民负责的高度办报办网办刊办台,决不允许出现所谓的舆论飞地,切实传承好军报优良传统,自觉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积极主动地为军报这块金字招牌增光添彩。当前,我们要紧紧围绕习主席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亲手发出一条微博,向全军官兵祝贺新年,努力把习主席在金牌平台上的这一点击变成鲜亮的点赞,决不辜负习主席对我们的厚望和重托。

  二、抓住根本,着力解决好为什么的问题

  习主席特别指出:解放军报,顾名思义,就要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这是解放军报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强军为本,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集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为引导全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作出贡献。工作实践中,我们要着力把握这样三点。

  一要认清方向。习主席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指明了新时期军事新闻宣传工作需要着力认清把握的方向和路径,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军事新闻宣传工作的目标任务,全面系统地总结概括了对军报60年来军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历史要求,而且更符合新型军事新闻传媒自身的特点规律。我们一定要以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更加自觉的意识、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大力推进军队宣传思想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满腔热忱地为党、国家和社会以及广大官兵鼓与呼。

  二要认定方针。梁启超在《论支那独立之实力与日本东方政策》中说:认定方针,一贯以行之,必有能达其目的之时。习主席提出的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目标,是指引我们军事新闻宣传事业向前发展的纲领和原则,它具有政治性、战略性、全局性、整体性、目的性和长期性等特点。我们要沿着这一方向和目标,认定方针,找准方位。辩方位而正则。方略既定,重在实施。我们要结合军报实际,以习主席视察军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措施办法,抓紧研究制定军报未来发展五年规划,深入研究论证军队新闻媒体改革问题,努力构建适合国情军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

  三要认准方阵。作为党中央的主流媒体之一,军报要从军事媒体战略发展的需要,布局第一方阵位置,布署第一前沿任务,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按照习主席突出强调的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我感到,办好媒体,核心是人,关键是队伍。在我们军事新闻传媒业中,有两种人才非常宝贵。一类是敢死队,即在突发性的重大事件发生时,能够不惧危难风险抵达第一现场,带回最及时的文字图像和现场报道;另一类是特种兵,即在复杂新闻事件的爆发期,能够以专业的深度追踪和分析能力,告诉读者表象背后的真相。我们要抓紧研究落实具有军报特色的三名工程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学习借鉴上海报业集团的好做法,摸索建立首席记者、高级记者、资深记者和实习记者等相关制度,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以调入、聘任、兼职、合作等多种方式吸纳人才,确保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确保人才强社、人才兴社发展战略的有效落实。

  三、抓住关键,着力解决好改什么的问题

  习主席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深刻洞察信息时代传媒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对军事媒体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我们一定要有很强的改革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总结汲取军报创刊60周年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推动军报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一要改观念、变理念。几年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离任时,有记者问他:中美之间的差距有多大?他毫不犹豫地说一百年!”大使讲的距离不是指经济和硬件,而是指思想观念。陈旧的观念就像泰山一样沉重。观念是软力量,但却是决定性力量。美军改革的两个显著特点,就是不断地自我否定和强烈的超前意识。我体会,思想必须改革,观念必须更新。我们要从传统的思维习惯中解放出来,下功夫树立与融媒体时代要求相契合的办报理念。更新观念最重要的是能看到所有人都未看到的,想到所有人没有想到的。从目前报社实际情况看,转变旧观念、树立新理念,解放思想、改造思想的路还很长,完成从思想自觉到行动自觉的工作,我们需要举全社之力,不断地刷新自我,打破樊篱,在推动报网融合发展中上层次创佳绩。

  二要改内容、出新意。习主席强调:内容创新是根本。他说,没有好的内容,即使有再好的形式、手段、技术也是不行的。并且生动形象地把内容创新比喻为吃面条,首先要那碗面条好吃,如果面条不好,碗筷再好也不行。并指出好的内容要靠脚力、眼力和脑力。我们必须抓住内容创新这一根本,努力挖掘反映时代精神、反映官兵面貌、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素材,梳理和阐发好蕴含其中的隽永精神和深刻道理,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造出精品力作来。在当今网络媒体时代,同质的东西不可能同时存在。因此,我们要努力创建新型军事新媒体,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创建自己独特的新闻业态,强势推出新内容。我认为,相较于传统媒体时代,内容为王永远是媒体成功的法则。在新媒体时代,内容的意义没有降低,而是越发增强了。去年“9·3”阅兵,我们的军报记者微博微信阅读量突破2亿人次。我相信,创新业态,内容为王是今后新媒体发展的核心。

  三要改体制、添活力。眼下正在进行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方位革命性的变革,统一思想、稳定队伍的任务很重。我们一定要在服务改革与自身改革的双重考验面前,交出一份让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满意的合格答卷,将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落到实处。一方面,切实做好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宣传引导工作,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另一方面,紧前抓好自身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在媒体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编制体制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尽快理顺关系,从错综复杂的各种因素中理出头绪,把方方面面摆布顺畅,这是事关改革成败和新闻宣传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

  四要改作风、树形象。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我们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顾大局、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官兵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社内社外一个样,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对军报人而言,改作风还必须从改文风入手。早在2005819日,习主席在《文风也能体现作风》一文中就强调,现在存在一种很不好的文风,喜欢写长文章,讲长话,但是思想内涵却匮乏得很,就像毛主席所批评的那样,像懒婆娘的裹脚。他明确提出文章、讲话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讲完即止,用尽可能少的篇幅,把问题说清、说深、说透,表达出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并多次指出:文风也能体现一个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他提倡短、实、新,摒弃长、空、假。当前,以改作风为重要内容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既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必然要求。改作风,就要坚决贯彻落实三贴近要求,到基层去、到一线去,班排是广大采编人员联系官兵的最后一公里,是改作风的最后一个扣子,也是部队组织体系的最后一个接口。我们要自觉按照习主席的重要指示要求,真正做到靠脑力多想,靠眼力多看,靠脚力多走路,切实把改作风落到实处。

  (作者:解放军报社政治部副主任;来源:求是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聂秀生:办好军报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2016-01-16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