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王敏 郭立仕: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
点击:  作者:王敏 郭立仕 国务院研究室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10 09:40:39

 

数十年失修的农田水利工程

   被评为茂名市美丽校园杨屋小学的简陋厕所

  长期以来,农村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农村城镇化、现代化的重大障碍。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大战略措施。必须下决心加快改变占我国人口绝大多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

  在当前新形势下,把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结合起来,既有需要,又有可能,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为了把这个重要思路变成现实,我们认为,在工作思路上应当有所创新。

  第一,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应当以国家投资为主、实物投资为主。基础设施作为一种特殊公共产品,客观上需要以政府资金投入为主。考察发达国家和地区,城市和乡村基础设施都是作为公共产品由国家无偿提供。这是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必须承担的重要职能。我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基础设施也是主要依靠国家投资。相比之下,多年来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比较少。近几年我们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其的方面也主要是在农村。在当前我国经济和财政实力明显增强、而农村经济仍不发达、城乡发展不平衡加剧的情况下,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更需要以国家投资为主。根据1998-2002年以国债资金为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为了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考虑采取由国家购买钢铁、建材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产品,向农村进行实物投资,形成一种特殊形式的转移支付。这样,既能解决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又能有效避免货币形式投资所容易发生的资金被截留、挪用的弊端。在具体操作上,可以通过政府专项采购的方式,由中央财政合理购买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产品,无偿提供给农村;同时,由国家出资向参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农民支付劳务费用。

  第二,应当把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推进农村城镇化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推进农村城镇化是二位一体、相辅相成的重大任务。必须把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农村城镇化的重要环节,按照农村城镇化的需要,统筹规划、建设徒村基础设施;通过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具有中国特色新型的农村城镇化。今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应当以建设社会主义新蓰村、提高城镇化水平、把农民变市民为目标,统筹当前和长远,以县为单位,逐乡、逐村地搞好房屋、道路和水、电、气、厕的建设与改造规划,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原则,建设节地型住宅、节能型生活设施。同时,积极向广大农民宣传科学的生活和消费理念,提倡并通过正确的引导和示范,逐步推行简约、文明的现代生活方式。

  第三,国家实物投资应区别各地情况,向重点地区倾斜。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和地理条件差异很大。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实物投资,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的特点。比如,东北地区气候寒冷,基础设施建设用料多,成本相对较高。为了冬季防寒,蓰民建房时地基和墙壁都需要特别加厚;在建沼气池时为避免冬天上冻,需要同套建设一个塑料大棚。因此,对东北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增加更多的投入。总体上讲,国家投资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应当注重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向粮食主产区倾斜,向自然条件恶劣地区倾斜,向贫困落后地区倾斜。

  第四,各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都要以雇用本地农民工为主。借鉴近年来东部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应当把国家实物投资、转移支付的全部好处都给予农民。各地要鼓励农民积极投工投劳,通过自己的劳动为自己创造新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并从自己受益的建设项目中获取劳务报酬,增加现金收入,提高消费水平。

  第五,应当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我们认为,由国家购买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产品,向农村进行实物投资,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以往相比有许多不同特点,在具体操作上也有很大的复杂性。应当总结吸取前些年发行长期建设国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教训,从规划立项、资金估算、项目核实到建设施工等各环节和全过程,都要进行精心指导,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建立有效机制,切实防止发生贪污腐败问题,尽量减少物资滥用和浪费。这项工作应由国家宏观经济部门负责组织协调,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作者单位:国务院研究室;来源: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