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侯慧艳:医改方向关系人心向背
点击:  作者:侯慧艳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06 09:19:08

 

 1.webp (4).jpg

黄星清荐评侯慧艳老师的文章旗帜鲜明,观点深刻,必须点赞!医改方向关系着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关系着民族复兴和人心向背。这些年来医改中存在的失误及教训极为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和呼吁,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医改方向。以李玲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学者在三明进行以全面免费医疗为方向的极为重要和有益的探索,创造性地建立了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三明模式”。去年,“三明模式”已经得到了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的宣传。特别是经历了今春以来的抗疫斗争,应该说,医改究竟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还是坚持新自由主义方向,这是一目了然的事情。但是,以中国最著名大学的某些专家学者为代表的自由派人物,居然打着反思抗疫的旗号,对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领导全国人民开展抗疫人民战争的伟大努力和巨大成果予以质疑和否定,得出了应该按照西方经济思想,推行医疗全面私有化、市场化的顶层设计、学术研究、教育培养、法律构建以及医改实践的结论,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目前,这些大学相继筹备成立以推进医疗私有化、市场化为方向的学院或研究院,并任命推崇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想的“旗手掌管这些新的研究机构和教学机构。他们的所作所为究竟是要干什么?就是要将私有化进行到底,用资本剥夺人民群众的健康权和医疗权?是人民至上、生命第一,还是资本至上、赚钱第一?这是不能视而不见的原则问题,必须与其论清楚,讲明白。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不容置疑的。新冠疫情发生后,一部分专家学者发表多篇文章,主张以新自由主义经济学为理论依据来衡量抗疫的成本和收益,批评和否定今春以来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的抗疫伟大斗争,公然对抗”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强调每个人都不能被落下,不惜代价,用一切的资源和手段治疗感染者、控制疫情”,罔顾公立医院在抗疫斗争中中流砥柱作用,还提出全面将包括医院在内的医疗机构交给私有资本控制和经营。这些文章的观点,或明或暗地否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否定了“生命无价”这一伦理常识,特别是否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抗疫人民战争的伟大努力和巨大成果,引起了广泛的社会争议,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观点否定了医改的社会主义方向,否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价值导向。

医改方向关系人心向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也是不得不跟这些专家讲清楚、论明白的原则问题。

首先,医改方向直接影响着社会的凝聚力,并关涉共同富裕伟大目标的实现。


我国还处在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中,各方面的发展水平和资源配置仍然很不均衡。在这一征程中,各种影响社会凝聚力和执政基础的消极因素始终存在。但是,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保持着长期稳定和高速发展。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一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领导全中国人民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共同奋斗。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同富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国社会之所以能够凝心聚力并保持长期稳定和高速发展,党领导全国人民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是重要原因。

那么,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政府应该怎样具体、实际地进行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呢?就是要通过不断扩大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民生保障范围和提高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民生保障质量。社会主义国家要让人民群众始终感觉到,美好生活的实现程度主要是由国家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普遍的民生水平而不是极少数人的财富多寡来决定。在医疗、教育、就业、发展、居住等各方面的基本民生问题中,最基本、最首要的问题是医疗问题。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这和过去一段时间中医改存在的问题及其造成的医疗资源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客观要求不无关系,因而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包括严重的医患矛盾。近年来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医改的呼声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越来越高,从此可以看出,坚持医改的社会主义方向对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是何等重要。

其次,医改方向直接关乎社会主义国家的医疗安全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医改改什么,首先应当看现有医疗体制中存在什么样的矛盾。站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群众整体利益上来看,目前医疗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最主要是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医疗费用偏高、过度医疗和医德失范等问题,正是这些问题导致人民群众长期面临看病难、看病贵和医患关系紧张等矛盾出现。深究这些问题的原因,无一不是因为医疗过度市场化、私有化以及资本逻辑渗入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造成的。一部分专家建议用市场化的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无疑是火上浇油,只能造成矛盾的扩大化、复杂化和剧烈化。

如果我们认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炒的“,那就更要主张”医药是用来救命的,更不能炒“这种观点。实践证明,像房子、医药这样的社会劳动产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把过度市场化和私有化的原则直接套用到发展社会主义的民生保障事业,特别是医疗卫生事业之上,是严重的教条主义做法,危害极大,其结果必然是使医疗事业发展受到资本的裹挟,在根本上损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和财产权益。医改方向直接决定了社会主义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掌控权握于谁手、为谁服务,这一方面关涉到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安全,这一点在诸如新冠疫情等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来临时更加明显;另一方面关涉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国家必须将主要的医疗体系掌握于自己手中,而不给某些利益集团垄断医疗体系的机会,这和“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具有完全相同的政治意义。虽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应当沿此方向逐步前进,这也是无可争议的。

再次,医改方向,关系到社会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


一要注意:近年各地城乡信教群众日益增多,一些地区、一些人群中甚至还重新滋生了邪教和封建迷信。低收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不到普遍有效解决,这给邪教和封建迷信以可乘之机,使其侵蚀党执政的最基层社会基础。

其实,早在1943年3月,毛泽东就曾在《关于陕甘宁边区的文化教育问题》这篇讲话中指出,卫生问题是群众生活中一个极严重的问题……群众中的迷信现象,……还不能消灭,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医药卫生工作还不普及。群众没有旁的方法战胜疾病、死亡的威胁,只有相信神仙。他还强调说,“宣传卫生,就应该给群众治病。……医药卫生应该放在我们的计划里,和生产计划同时并进。……(只要——作者注)有这个可能条件,就要把问题解决了,这样可以破除迷信,使老百姓不敬菩萨。”毛泽东的这段话实在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思。

二要注意:这部分专家不断兜售的新自由主义医改方向,既挑战了改革的社会主义公平原则,也挑战了中国社会的民族文化认同。从文化上看,中国人重视生命、重视健康,并有“人命关天”的文化传统。以狭隘的利益尺度作为衡量生命健康代价的尺度,向来为中国人所不齿。如果医改在实践中选择这样的错误方向,势必引起多数国人的强烈愤慨。

以上可见,医改方向的政治意义极为重大。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确保不断解决医疗卫生领域的各种矛盾,从而使中国社会凝心聚力、万众一心,继续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和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局面,争取早日实现共同富裕和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反之,主张医改走市场化、私有化道路的新自由主义观点是极为有害的,不要说其在实践上是错误的和危险的,就是作为一种思潮传播起来,由于会造成底层民众人心恐慌、破坏人民团结和对社会主义原则的政治认同,其危害也是很大的。

总之,医改的方向只有一个,即社会主义方向;改革的价值导向也只有一个,即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任何有违于、有别于这一方向的主张,都应该遭到有力的抵制和驳斥,至少不应该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因为这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背道而驰的。

(作者:侯慧艳,盐城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博士后;荐评者:黄星清,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宏国智库理事长。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宏国智库”,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