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李觉:美国忙着玩“脱钩”,我们能否打造“反冷战阵线”呢?
点击:  作者:李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6-24 08:26:47

 

1.png

当前,美国发展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在美国人看来,维持美国霸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美国人在想解决问题的出路,遗憾的是,美国想通过玩“脱钩”、挑起低强度的“新冷战”,来孤立对手、弱化对手,进而重塑维护美国霸权的所谓“新世界规则”、“新世界秩序”。

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第一,虽然吵吵闹闹,但能不“脱钩”的,还是要尽力不让美“脱成钩”

这一点的核心要义,是尽力将“蛋糕”共同做大,以便大家都能分享,尽量控制在一个可控的竞争、吵闹范围内。

我们要看到的是,此前,特朗普政府全力推动与我“脱钩”,而拜登政府在策略上稍微往回拉了一点,拜登最近关于“再挂钩”的表述,说明美国人也意识到,中美经贸关系在短期内难以全面“脱钩”的事实。

这足够说明,维持双方在经贸领域的相互依赖关系,对于中美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有着重要意义,这也为我们尽力不让美“脱成钩”提供了条件。

作为我们来讲,就是要力争将中美经贸合作维持在低政治领域,不轻易将经贸领域的“脱钩”和“挂钩”作为惩罚或奖励的政策工具,避免中美经贸合作“武器化”,也就是要通过做大共同的“蛋糕”,来尽量保持中美经贸关系总体“挂钩”的基本面。

我们可以有所为的是,围绕气候变化、全球经济治理等中美共同关注的议题,通过新能源、节能减排、大健康等新兴合作,推动中美经贸关系进入“边脱钩,边挂钩”的新模式;同时积极引导中美在省州、地市等地方层面的经贸交流活动,推进中美多层次“挂钩”。

也就是说,造成一种美国想“脱钩”却没办法完全“脱钩”之势。

我们坚持靠“势”来博“胜”。

第二,拜登政府善玩“精准脱钩”,应对之策就是华为的“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

拜登的精明,他没有像特朗普那样“眉毛胡子”一起薅,其对华贸易政策更重视对于关键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保护,重点对产业链和科技领域进行“精准脱钩”和“封锁围堵”,这的确短期内会给我带来更大的局部压力。

我们需要梳理“风险清单”,面对美国推进的关键产业链“精准脱钩”,可以依照对美依赖程度、产业上下游布局,以及行业产值等情况,梳理出一份关于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的风险清单,然后针对不同的风险等级推动不同产业通过加快转型升级、进口渠道多元化等方式进行补链、强链。

我们需要像华为那样发起“军团攻击”,美国对华为的芯片和操作系统进行了严格严厉的“封锁围堵打压”,的确给华为造成了影响,但华为忍着阵痛,在前期的预先准备和累积成果基础上,再集中精力进行军团式的攻击突破,逐步一一解决了芯片和操作系统的问题,过了这个坎后,反而让美国感到尴尬和压力了,因为我们将打造出越来越多的不需要美国科学技术的高科技产品。不只是我们中国越来越不需要美国科技,也将让世界越来越不遭受美国科技霸权打压之苦了。

总之,要让美国人感到,中国这个对手是越打越强。因此,我们要围绕“买不来”的先进技术采取“换道超车”思维抢先布局,超前开辟科技研发新赛道,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走出我们的胜利之路。

第三,拜登硬要“脱钩”,就由得其疯狂好了,我们只要坚持“打铁还须自身硬”就可以了

我们要看清的是,中美博弈将长期存在,因为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存在着战略性的结构性矛盾,通俗一点讲,就是“老大与老二较劲”的问题,就是“一山能否容得下两虎”的问题。

也就是说,虽然美国的对华经贸政策在短期内存在局部调整的空间,但从中长期来看,强调对华打压、对华竞争、减少对华依赖,已经成为美国主流社会的共识,特别是一些政治精英和军工复合体、华尔街金融大亨,叫嚣得更厉害,因此,美对华“脱钩”政策行为必然会以各种形式长期存在。

我们最紧迫要做的是,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做好做强自己。我们可通过建设国内大市场,加快培育庞大的内需体系,充分释放14亿人的内需潜力,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逐步减少中国经济对于美国市场、资本和技术的依赖,缩小“脱钩”的经济影响。

争取要实现的是,为世界提供一个除美国之外的选择。我们可通过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深化中国与世界经济的“挂钩”,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和区域经济治理,通过“一带一路”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参与制定国际经贸规则等方式,选择性地填补美国“孤立”和收缩造成的治理赤字。

也就是说,让世界认识到,未来这个世界,不只是姓美,还姓中。

第四,我们能不能大胆地想一想,能否促进打造“反冷战阵线”呢

说促进打造“反霸阵营”,可能难度比较大,可能外交政策上不好说出口,一些国家迫于美国的淫威可能不敢加入,但是鲜明提出“反对冷战”,应该在全世界能得到呼应,毕竟全世界对冷战的担心恐慌还是印象深刻的。

这能占据道义制高点。

我们要看到的是,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加剧,世界经济“裂化”加速,东西方正在快速脱钩,全球化正在区域化,尤其是国际能源领域的新冷战态势已显,需要防范其确定成形;国际货币领域新冷战硝烟已见,需要防范其无序发展;国际贸易领域新冷战星火已燃,需要防范其燎原之势;国际投资领域新冷战威胁日增,需要防范其战火燃起。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面对如此强势霸道的美国,我们是否可以考虑推动和促进打造世界“反冷战阵线”呢?是否能找到当年毛主席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的神来之笔呢?

 

(作者系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沃德舆情观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