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辛鸣: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基础与理论支持
点击:  作者:辛鸣    来源:党的文献  发布时间:2020-04-15 10:52:49

 

党的十九大提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既是重大的战略要求又是重大的战略部署。随着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何把一个客观真实的中国、一个文明进步的中国、一个和平友善的中国讲出来、讲清楚、说明白,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已经越来越凸显为一个紧迫而又重大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曾经讲过,中国“挨打”“挨饿”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如何解决好“挨骂”的问题,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立足中国道路的伟大实践,运用中国道理的话语体系,把中国逻辑、中国立场、中国主张,中国的必然、必须与可能,中国的愿望、意志与决心等等向世界讲清楚、说明白,不仅可以增进世界对中国的理解,也能更加坚定我们走中国道路的自信与自觉。

 

一、中国道路是中国故事的实践基础

 

故事不是凭空编出来、写出来的,故事的背后是活生生的事实,是沉甸甸的实践。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国家治理、社会进步的辉煌成就为讲好中国故事奠定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与坚实的实践基础。“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这“两个奇迹”的重大判断,就是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大底气。

 

我们以中国社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知心态的变迁为例。

 

中国社会在 1992年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是在最初不算短的一段时间内,有一些人对此并没有足够的理论自信,在实践领域更是底气不足。不论是在学术研讨还是商务谈判中,经常有一些外国人对中国的市场经济横挑鼻子竖挑眼,动辄就说不是市场经济,是“四不像”。我们也往往底气不足地说刚开始做,没有经验,是很不标准。因为在不少人心里面也确实把西方市场经济当作了市场经济的标准,总是想着向西方社会“对标”。

 

但是20多年后,这种情形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特别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越来越有底气,越来越有自信。当西方社会再说三道四的时候,我们就理直气壮讲,市场经济并不是只有一种,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样是市场经济。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西方社会的市场经济有很大的不同,但这并不是不够格、不标准,而是新发展与新超越。西方市场经济只是片面强调市场作用,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还能更好发挥政府积极有为的作用。所以西方市场经济是市场经济1.0版,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市场经济2.0版。

 

我们这种自信的话语背后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巨大实践绩效,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面对发展速度和质量一枝独秀的“中国奇迹”,面对国家治理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

 

归结起来一句话,我们之所以能讲好中国故事,是因为有一个“好中国”,有一条好的中国道路,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是一条坚守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发展道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理论逻辑既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的科学研判,对社会主义本质规定的科学阐述,也是对未来美好社会状态的科学构想。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从资本主义发展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进程、一个必然的历史趋势。社会主义社会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下建立起新型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让最广大劳动者成为主人的社会。通过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等新的社会所有制形式,突破资本主义社会所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是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制度优势;通过实行新的生产方式和经济运行方式,跳出资本主义生产不可克服的周期性经济危机,“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是社会主义的客观要求。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最终走向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走来,对于这些基本原则坚定不移,也从来“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

 

中国道路又是一条勇于创新、勇于发展,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道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四个伟大”时代实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为重要的是,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

 

中国道路还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把世界作为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构建。在这一发展图景中,不再是弱肉强食,也不再是赢者通吃,没有中心与边缘之分,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可以在“各美其美”的同时“美美与共”,可以在共商共建中实现共赢共享。在这一发展图景中,世界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同分享,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不断优化。在这一发展图景中,“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丰富了国际经济合作理念和多边主义内涵,创新了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实现形态,为推动全球经济复兴注入了强劲正能量。

 

习近平讲:“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对这份中国方案来说,中国的发展奇迹是它的实践背书,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是它的文化背书。

 

二、中国道理是中国故事的理论支持

 

现代西方社会对中国的认识很悖谬地呈现出两个极端:“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固然这是狭隘浓厚的意识形态偏见所导致的,但是这种矛盾而复杂的心态背后也有一个客观的事实就是对中国社会真的不理解。对于把西方发展道路、西方社会制度视为天经地义、抱有高度自信的西方社会来说,中国的做法实在匪夷所思,根本不能理解。因为用西方社会的理论确实解释不了中国的“奇迹”,用西方社会的概念确实定义不了中国的行为与做法,用西方社会的价值观念更是评价不了中国的好坏优劣。从哲学上讲,了解不等于理解。西方社会40多年来透过现象、通过产品是可以了解中国,但如果不能从逻辑上、从理性上理解中国,偏见的误区就永远不可能消除。

 

揭示、解释中国道路最终还是要靠中国道理。毛泽东曾经讲过一句话:“实践当中是要出道理的。”走中国道路,当然要也当然会形成中国道理。从特定意义上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大的道理,最好的道理。讲中国道理,就要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问题中无可辩驳的理论逻辑、无可置疑的实践逻辑,用中国气派、国际表达的话语讲准、讲透、讲到位,以赢得世界对中国的理解。

 

今日中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故事而不是别样的故事,背后有自己的道理。这样的故事用其他的道理讲出来就会失真、就会变味,甚至会颠倒黑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果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去讲,就会被矮化丑化妖魔化为“四不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果不用我们的理论来讲,就总会被当成“不够格”的市场经济。中国的市场经济当然不是西方的市场经济,但中国的市场经济又确实是市场经济,而且是升级版的市场经济。这就是中国道理。

 

我们以发展观为例。人类社会的发展观从来不是孤立的、单一的,发展观背后矗立的是文明观。这些年来西方社会总担心中国强大了会对世界构成威胁,这样的疑虑之所以挥之不去,主要源于在西方文明范式下认识思考人类社会的发展。当年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插上帝国的旗帜并以女王的名义宣布占领,英国工业革命后首先想到的就是拓展海外殖民地。而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奉行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外交之道和以和为贵、好战必亡的和平理念。

 

与哥伦布大体同期稍早的中国郑和七下西洋,比哥伦布还多三次,所到之处播撒的是和平的种子,传播的是文化的光辉。一个以和平和谐为基本价值理念的文明,在历史上是和平善良的,在今天、在未来同样也是和平善良的。所以,习近平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讲求天下一家、和而不同,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这样的价值理念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已经充分体现在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之中。

 

这些道理反映着我们的初心,彰显着我们的理想,宣示着我们的宗旨,贯穿着我们的价值,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讲中国道理不仅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也是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传递极为明确的信号,表达极为坚定的意志。

 

习近平曾经讲过:“你了解我,我懂得你,道理就会越讲越明白,事情就会越来越好办。”讲好中国道理,充分彰显中国与世界的相助、相通、相合、相融大有可为。有哲人说,很多时候改变了世界观也就改变了世界。把这样的理念、这样的价值、这样的思维告诉世界,让世界所接受、所认同、所秉持,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三、把贯通于中国故事之中

 

中国故事是中国道路的具象化,是要让中国道路更加可感可触;中国故事是中国道理的形象化,是要让中国道理更有温度有情怀。中国故事不能也不可能离开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而讲出别的什么东西。习近平指出,话语的背后是思想、是“道”。不要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要把“道”贯通于故事之中,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让人悟“道”。不论是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中国梦的故事,讲中国人的故事,讲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还是讲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都要把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贯通起来,用事实说服人,用形象打动人,用情感感染人,用道理影响人。

 

世界因为有不同而需要合作,世界因为有共识才可能合作。当今时代,世界需要与中国合作,中国同样需要与世界合作。但如果中国与世界互视为异端、势如水火、动如参商,何来合作?中国的道路与制度从内容到形式与西方社会当然是不同的,但其背后立足本国实际、发挥比较优势、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考量与西方社会、与世界是共同的。讲好中国故事就是把这些不同中的共同讲出来、传播出去、让世界知晓,通过存异求同、通过汇聚共识、通过寻找共同关注点、通过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来夯实合作的基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如此。着眼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归根结底当然是中国人民自己的梦,但中国梦绝不是独善其身,更不是以邻为壑。正像习近平所指出的,中国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中国人民通过追求中国梦,用自己的道路与制度、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实现安居乐业幸福成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社会巨大的市场,中国人民辛勤的劳动,中国经济强劲的拉动,中国制度溢出效应等,都可以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提供宝贵机遇和广阔空间。

 

“一带一路”建设亦是如此。作为在新起点上的对外开放,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不附加意识形态的条件,充分尊重不同国家的制度选择,完全在经济层面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倡导发起的,但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让“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合唱;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至于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等,皆是如此。

 

好故事是带着感情讲出来的,有感情就有温度、有色彩,就不会干巴巴,不会冷冰冰。中国故事讲的是中国自己做出的事情,积淀着我们的付出,承载着我们的希望,自然也寄托着我们的感情。热情洋溢讲自己的故事光明正大,标榜什么“中立”与“超然”才真是虚伪了。更何况讲好中国故事,只要把一个真实的中国真真实实讲清楚说明白就够了,既不用刻意拔高,也不必专门雕饰。一个真实的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充满奇迹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

 

作者:辛鸣,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党的文献》2020年第1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