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周力:维护产业链安全稳定是一项重要任务
点击:  作者:周力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6-03 08:13:34

 

1.webp.jpg

【本文刊于5月26日《每经头条》第139期,受访者周力系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

 

周力·深度透视

一、疫情之“危”

1、许多国外城市仍在封城,经济停摆。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需求下滑和贸易的停滞。

2、国际物流运输成本显著提高。中欧班列已经基本恢复运营,在运输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上发挥了重要的绿色通道作用,但班列开过去了,还要往回开的,这就面临如何把国内需要的国外货物运回来的问题。

3、我国对某些关键零部件进口依赖度较大,需要下功夫解决,补齐“短板”。

 

二、疫情之“机”

1、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支持企业谋划国产化的替代方案,这是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发力点。

2、对外开放首先要支持、维护产业链的开放。我们要利用劳动力市场规模和质量,以及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集群等方面的优势,吸引海外优秀企业、优秀人才进入中国市场,提升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

3、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虽然给中国外贸、消费等诸多领域带来严重影响,但数字化技术在极端情况下却能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独特优势,我国“互联网+”、数字经济领域的“长板优势”已经凸显,包括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等领域发展都十分迅速。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特别之处在于,不可避免地会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4个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我国外贸、投资、消费等多项数据降幅收窄、出现回暖。与此相对应的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却拟再度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1.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国经济回暖需要重点解决哪些关键问题?疫情给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带来了怎样的冲击?中国又该如何利用产业链的优势来降低疫情对经济的损害?

周力表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全球产业链当中占据重要地位。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根据全球疫情变化,主动适应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调整,维护产业链安全稳定,并在固链、补链、强链等方面下功夫


01
全球中间品、消费品需求下滑严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疫情对经济带来的挑战。您认为疫后经济复苏有哪些抓手?

周力:当前全球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而对于我们国家而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在进入常态化防疫阶段。接下来就是如何抓生产,怎样把经济恢复起来。

 

围绕国内经济的复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六稳”“六保”,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抓手。

另一个方面的任务,就是如何开展对外合作。因为国内疫情虽然控制住了,但海外疫情还在发酵。许多国外城市仍在封城,经济停摆。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需求下滑和贸易的停滞。

所以,中国经济复苏面临的另一个任务是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国际合作。

疫情期间,我们开展国际经贸合作可能会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

周力:从目前来看,疫情席卷全球。二季度以后,疫情对经济产生的影响还会逐步显现。

举例来说,全球总体上对中间品、消费品的需求会急剧下降,特别是石油、天然气、工业原材料等。需求下滑后,供给会过剩,造成产品积压。原来全球化的进程是正常的,现在突然停摆,甚至造成堵塞,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中国外贸企业订单大大减少,国际物流不畅。

2.png
3.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去年全国政协外事委在讨论中就提到中欧班列的话题。当前,中欧班列已经基本恢复运营,在运输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上发挥了重要的绿色通道作用。但班列开过去了,还要往回开的,这就面临如何把国内需要的国外货物运回来的问题。

另一方面,中间的运输节点也大大减少了。尤其是欧盟国家,疫情较为严重,一些国家的外贸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所以,物流运输的成本实际上是显著提高了。

02
努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

您认为中国经济如何在疫中寻机,提升市场竞争力?

周力:首先我们要看到,疫情在全球蔓延之后,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了直接的影响和冲击。这种冲击在短期内难以恢复。大家知道,产业链、供应链上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会给最终产品的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产业链事关中国经济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根据全球疫情变化,主动适应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调整,准确评估不同行业受影响的程度,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上的扶持。

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竞争力呢?

周力:经过艰苦努力,我国拥有完备产业体系,生产制造能力强大。

以口罩生产为例,疫情发生后,不仅仅是国企、央企,许多民营企业也纷纷复产扩产转产,短时间内产能快速提升,不仅满足了国内需求,还出口、援助了其他国家和地区,为全球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但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当前我国部分关键零部件的进口依赖度较大,部分产业链供应链的可替代性不强,掌控力较弱。

所以,疫情是一次大考,我们要在固链、补链、强链等方面下功夫,补齐短板,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尤其是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

另一方面我想强调的是,需要注重维护产业链的安全和稳定。产业链包括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需求包括基建投资、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供给层面,主要是鼓励企业积极寻求替代解决方案。

4.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疫情在全球蔓延,我们要系统梳理排查产业链上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挑战,要鼓励企业维持一定的库存水平,以备不时之需。

与此同时,要支持企业谋划国产化的替代方案。这是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发力点,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03
坚定支持、维护产业链的开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您认为如何才能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

周力:对外开放涉及方方面面。从经济角度来看,我认为对外开放首先要支持、维护产业链的开放。

闭门造车没有出路,我们要利用劳动力市场规模和质量,以及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集群等方面的优势,吸引海外优秀企业、优秀人才进入中国市场,提升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

我们可以看到,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给中国外贸、消费等诸多领域带来严重影响。但数字化技术在极端情况下却能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独特优势,我国“互联网+”、数字经济领域的“长板优势”已经凸显,包括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等领域发展都十分迅速。

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5%,但增速较1-2月回落3个百分点

5.png
【数据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所以,通过产业链的开放,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全面分析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

“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国际形势作出这样的判断。

这为我们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开动脑筋,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和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增强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此次会议期间,除了产业链以外,您更关心哪些话题?

周力:我所在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如疫情下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的变化、如何应对日益增大的风险与挑战,如何更好地开展对外友好交往、疫情后怎样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等。这些问题,也都是今年两会讨论的热门话题。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每经头条”)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