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秦安:坚持实事求是、聚焦问题和短板,是对习总书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真正落实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秦安战略  发布时间:2016-04-22 14:04:21

 

         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信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不回避网信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简称)的问题和短板,明确网络空间是亿万百姓的精神家园,要求领导干部上网,包容网民批评;聚焦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直面核心技术缺失,要求有决心、恒心、重心,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明确企业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的地位,鼓励和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发展空间;强调树立新的网络安全观,形成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习总书记讲话给我们极大的鼓舞,因此也就更关注如何落到实处的措施

笔者认为,这些问题直指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点难点疼点,一如要求对强军建设提出“能打仗、打胜仗”的总要求。实事求是地讲,以上习总书记所强调的方面,也恰恰是我们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问题和短板,我们在以上问题上同样存在“不能打仗、打不胜仗”问题。因此,我们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宣传的确很重要,但真正的落实,更重要的是坚持实事求是,把精力集中到提出解决这些问题和短板的有效措施上!

以下梳理了个人思考我们工作的不足,不一定完全准确,但希望如习总书记所讲,“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事实上,笔者在20139月就提出网络空间是精神家园,我就是希望中华民族崛起插上网络翅膀的普通一网民。

在网络外交上,一直以来,中国“网络威胁论”甚嚣尘上,网络强国对我被屡屡进行“网络抹黑”,我网络空间外交斗争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面对美国资料详实的指责、精准到人的起诉,我们除义正词严和停止交流外无计可施。可喜的是,习总书记去年“乌镇峰会”上倡导网络空间和平共处“四项原则”,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大主张”,得到了世界范围内广泛高度认可,让中国第一次站在网络空间博弈的道义制高点。主管部门亟待把精力集中在持续维持这种良好态势上。

在网络治理上,主管部门呕心沥血、夜以继日,推动网络空间法制化,力求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但目前把网络治理搞成网络删帖的说法成为较普遍的批评。事实上,对于政治企图明显、严重扭曲史实的网上内容,不一定一删了之,反而应放到突出位置,进行精确打击,让广大网民看透其丑恶本质;对于人身攻击、色情淫秽等类型的帖子,一定要提高删除效率,还当事人以公道,给精神家园以清朗。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

在核心技术上,我国不仅缺乏核心技术突破,而且缺少推动核心技术突破的长效机制。网络安全产业“良木因无水而枯、洼地因多水而腐”的情况客观存在,习总书记“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的要求要落到实处,就的改革国家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的老套路。目前,我们看到的是,具有核心技术的网络安全初创企业正在被美元主导的国际财团所收购,形势不容乐观。

在人才使用上,缺乏突破性的机制,没有走出老路子,无论是国家机关、协会和联盟,大家一眼都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明。在这方面,还需要形成一套走向网络的新办法。正如习总书记所讲,“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其实网络是最大的人才承载平台。当年我们“把支部建到连上”,今天我们要把支部建到网上,把人才资源库建到网上,学会通过网络聚集人才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渠道。

 出于对网络安全的热爱,学习之时特别关注网络安全。习总书记特别强调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体现了中央对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战略考量。为更好的提升网络安全能力水平,习总书记的整个整个讲话精神都可以在网络安全方面落实,蕴含着博大的网络安全观

其一,实事求是、依靠群众的网络安全观。习总书记主持座谈会,尤为真诚。他首先表示,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同时也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要当面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一些措施和办法,以利于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习总书记要求,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习总书记还强调,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其二,服务人民、贴近百姓的网络安全观。习近平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其三,人才优先、技术驱动的网络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习近平指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要有决心、恒心、重心,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

其四,胸怀天下、包容自信的网络安全观。习近平指出,我国互联网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搞大了、搞好了、搞到世界上去了,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了,是国家的光荣。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习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外国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我们都欢迎。习总书记在谈及人才时指出,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其五,攻防兼备、网信兼顾的网络安全观。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