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陈中华:决不能让美国左右中国网络舆论
点击:  作者:陈中华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04-23 19:03:59

  

1.jpg

 

    原题:中国应防止意识形态被美国控制

    【提要】一旦互联网被外资控制,要控制其中传播的内容,要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难度明显增大。有位资深网络编辑说过这样一句话:“互联网上所有项目的竞争,到最终都会变成背后运营团队的竞争。”而背后运营团队之间的竞争就是投资人之间的竞争。我国互联网企业大都控制在美国投资者手中,企业员工听谁的将是个问题。

 

  当前,我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轻松上市,需要防止经济被政治企图所裹挟。我国互联网企业纷纷“投怀送抱”式地进入美国,容易轻松被拉拢和利用。文化产业的国际化,以及文化产业在世界贸易中的比重激增,促使资本主义文化渗透和扩张与经济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西方发达国家千方百计地通过意识形态渗透分化、瓦解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抵抗力和权力边界。必须防止这种经济热之后的挑战中国“意识形态安全”的图谋。这并不是危言耸听,美国中情局对付中国的《十条诫令》中的第一条就是:“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鼓励他们藐视、鄙视、进一步公开反对他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共产主义教育。互联网可以轻而易举帮助美国达到上述引诱和败坏青年的政治目的。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主办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在2004610日开通后,半年之内就接受举报近10万件次,依法关闭色情网站1129个。其案件如“青年网上传播淫秽物品点击6.4万次”、“21岁青年为出名欲建中国最大黄色图片网站”、“大学生建黄网被判1年”、“北京某重点大学学生建色情网站被判1年徒刑”、“男子雇少女网上进行色情表演获利2万元被判刑”。这些案件中牵涉的都是青年利用网络传播色情,而毒害的往往也是青年人,有的甚至是未成年人。《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30岁以下的网民占了58.2%Google在退出中国大陆前,曾经为删除一些关于“儿子与妈妈乱伦”的小说和视频与监管机构僵持很久。201159日,新闻出版总署再次曝光99家传播淫秽色情网站,其中的西陆网号称是国内论坛规模最大、用户数量最多、口碑最好、社区服务最完善的社区之一。

 

  一旦互联网被外资控制,要控制其中传播的内容,要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难度明显增大。有位资深网络编辑说过这样一句话:“互联网上所有项目的竞争,到最终都会变成背后运营团队的竞争。”而背后运营团队之间的竞争就是投资人之间的竞争。我国互联网企业大都控制在美国投资者手中,企业员工听谁的将是个问题。美国基金会投资、资助、扶持我互联网企业在美IPO,其背后不可能没有政治目的。事实上,互联网这种先进的生产力早已沦为美国推行霸权主义的政治工具。

 

  必须想方设法把互联网这个先进的生产力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冷战后,国际安全越来越凸显为综合安全,以“文化”、“民族精神”、“软实力”为表征内容的“意识形态安全”越来越显示出极其重要的地位。虽然军事安全仍然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经济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对于整个国家安全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近年来,西方敌对势力不断加大对我国的意识形态攻势,实行“西化”、“分化”战略,企图使中国成为第二个前苏联。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必须高度关注“意识形态安全”。我国经济高度发展,在世界中取得了第二的领先强势地位,但是文化软实力却影响较弱,呈现出一手硬一手软的困境。坚决抵制美国文化对我们青年人刻苦耐劳精神的腐蚀,必须想方设法把互联网这个先进的生产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美国是互联网的技术主导者和资本控制者,我们决不能奢望互联网对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发挥出多大实质作用,相反,美国会不断以批评中国的互联网监管“很严厉”为由,不断制造外交摩擦。

 

  国际关系格局的最终态势是权力争端与较量的结果,我们要高度警惕美国大张旗鼓输出的在线软实力。权力包括“有形力量”(领土、人口、军事力量、经济力量等)和“无形力量”(文化的辐射力、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民族精神等)。在某种意义上,软权力比硬权力的作用更大。美国中情局对付中国的《十条诫令》中,只有最后一条是关于军事这种硬实力。冷战后,美国在继续推行政治霸权主义、军事霸权主义、经济霸权主义的同时,又将触角伸向思想文化领域,企图通过文化霸权主义建立由美国的文化、价值观和政治哲学主导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在互联网时代,国际政治已经从地域空间、外太空扩展到网络空间,国家主权也从领土、领空扩展到“信息边疆”。如何控制网络和信息主权并在网络中保持主导话语权成为各国外交的重要议题。作为互联网发源地和网络应用最发达的国家,选择“网络外交”,美国找到了对它最有利的战场。因此,通过互联网这个“无形的、最民主的”方式在全球推进所谓的民主,确保其价值观念的安全,成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重头戏。

 

  据星岛环球网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表的第二次关于“互联网自由”演说中,将其2010年第一次“互联网自由”演说提出的概念做了更细化的阐述,不但将“连接网络的自由”上升到了与美国宪法提及的四大自由相提并论的高度,宣布将和非政府组织、公司推动美国政府官方版“翻墙”软件的开发,并且将这一概念纳入了美国外交政策框架。近期事态表明,美国的互联网外交已经由口头上的言辞转向具体实施的阶段。希拉里的两次“互联网自由”演说,反映了美国因应互联网时代世界变化做出的长远战略考量。难怪英国《卫报》称伊朗危机为“推特危机”;美国《时代》杂志则称伊朗危机是推特的“重要时刻”;连美国国防部长盖茨都说推特是“美国的重要战略资产”。

 

   希拉里的互联网自由主义,并不在于推动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自由”,其核心实质是透过推动“互联网自由”来强化网络世界的美国主导,进而在网络世界拓展美国的国家利益。正如美国国务院所提出的那样,界定并强调“互联网自由”,是为了让美国在全球信息空间免受传统主权概念的束缚。这说明,“互联网自由”的核心在于扩张美国主权的应用范围,拓展美国国家利益,是一种网络信息空间的“圈地运动”。在线软实力较量背后深藏的经济、政治斗争,可能是西方国家“遏制”、“封锁”、“演变”发展中国家,建立更加有利于其独霸的政治经济利益格局的险恶计划,不得不防。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