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谢进杰:如何规划建设发展现代农业
点击:  作者:谢进杰    来源:草根智库  发布时间:2016-01-25 14:24:57

 

1.jpg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广大经济学家和三农学家们一直没有找到或根本没有能力设计出适合我国现阶段国情的农业发展方案,这才致使我国的农业发展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严重落后状态,从而也严重地造成了广大农民的普遍贫穷落后,从而也严重地制约着我国的经济健康增长、并严重地制约着我国广大人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等等。因此,现在应该早日让已经严重停滞不前的农业和农村生产发展起来,并让广大农民和广大人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这才是最最英明之举、才是各行各业人民和广大企业的根本出路所在、才是保证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所在,如此等等。

 

我们一味大力地发展有高度污染的钢筋水泥GDP、化工用品、化工食品与化工药品和大吹房地产泡沫等等,这些的确是非常不利于人民身体健康的下下之策也。人们的衣食住行和医疗教育等等方面,都应该首先选择可循环利用的无公害农业产品,这样方能日益减少各种污染、减少各种能耗、增进人民的心身健康和获得天然高品质的幸福生活等等。我们也只有尽快地回归自然,以大力发展现代农耕和无公害的农业来实现早日脱贫致富,这方能实现高水平的持续永恒的真正富裕生活,而大量地使用不能循环利用、且有高度污染的石油化工产品,这不但不利于人民的身体健康,而且这些资源也不能持久利用并且很快就会枯竭。所以我们只有大力推广使用和食用天然安全无毒害等污染的农业产品,方能使人民获得身体健康和获得比较有真实意义的幸福生活,毕竟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才是最重要的头等大事情也,故国民经济的任何建设与发展,均不能与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相违背,这才是最最明智的上上之策也。

 

下面就给我国的广大经济学家和三农学家,介绍一种十几年前就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发展、并能够让广大农民实现早日脱贫致富的优良方案。以下所列出的种种数据,大家当作是一种假设即可这并不会影响其中的道理

 

首先广大专家应该要充分认识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我国现在有13亿人民的巨大消费市场,有18亿亩的基本耕地,有几十亿亩的山地和丘陵,有几百万平方公里领海资源和接近两万公里长的海岸线资源等等13亿人民中有89亿左右人民是农民,有两亿多农户,不但农业人口基数大,而且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又普遍比较低。加上我国人口多而人均资源少,我们应该解决好经济快速发展中的能源紧缺问题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我们应该大力推广发展耗能少和污染少的产业,这才最最符合国情。由于农业产品的生产、消费使用和最终的报废处理,太都是耗能少和污染少的绿色环保型产品;而工业产品则由生产到消费再到最终报废处理,太都是耗能较大和污染较大的产品。因此,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要更加应该大力发展耗能少和污染少的农业来大力推动国民经济的科学合理健康发展;而政府科学合理地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消费使用以农业原料为主的各种商品,这不但可以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非常高品质的美好幸福生活,而且也非常有利于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所以,我们只有大力发展以农业原料为主的产品,才能利国利民和减少各种污染、才能日益增进全体人民群众的心身健康和美好幸福生活。

 

我国的基本粮食的市场屈指可数:我国主要有大米、小麦、小米、玉米等几种基本粮食。如果按每人每天平均消费1.5斤的粮食,1斤粮食为2.5元来计算,那么每人每年消费的粮食为:1.5*365*2.5=1368.7元。13亿人民一年消费的粮食为1.78万亿元,因此我国每年的粮食市场大约为1.78万亿元。如果要实现让每户产粮的农民每年平均有35万元左右的总收入的话,那么我国的粮食市场仅仅只能让500万户左右的农民,每年平均有35万元左右的总收入。如果将18亿亩的基本耕地,承包给500万户(甚至更少的农户,如 50万户 以下)左右的农民进行机械化耕种,这不但可以让种粮的农民实现轻松地赚钱致富,而且也完全可以保证基本耕地只能用于生产粮食,从而保证我国的粮食自给安全。两亿多户农民、减去生产粮食的500万户左右的一小部分农民,仍有两亿多户农民,那么剩余的两亿多户农民又如何来实现脱贫致富呢?很显然:一部分外出工作、创业和打工的农民,则要大力支持其就地买房子安居乐业并成为当地城镇居民,从而实现不断地减少农民的数量;而另一部分在家创业的农民,他们完全可以通过大量生产和加工各种经济型农产品(除几种基本粮食之外的一切农产品)来实现脱贫致富。

 

我国的经济型农产品的市场屈指难数:我国的经济型农产品有千百万种之多,其市场潜力是基本粮食市场的几十倍以上,其余所有的在家农民,完全可以通过几十亿亩的山地丘陵来生产、加工经济型农产品来实现早日脱贫致富。以前,我国的广大农民和城镇居民,都是因为贫穷而无法消费享受更多更好的经济型农产品,如:各种肉类、油料类、糖类、各种优质果类、各种海产品、各种滋补保健品、各种中药材、各种以农业原料为主的产品,工艺品等等。我们可想而知,如果让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之后,各种经济型农产品的市场空间会有多么巨大。如果全国人民平均每人每天消费2元左右的肉类(食用肉类的副作用比较大,应该少食或不食用为好)、2元左右的油料和调味品、3元左右的蔬菜类、4元左右的杂粮类、8元左右的水果、10元左右的茶叶和美酒、15元左右的滋补保健品等等,那么光是这几种类型的食品市场就是粮食市场的好几倍,况且还有其它种类更多的各种农产品。

 

我国地大物博,加上各地的环境气候不同,千百万种的经济型农产品,都完全可以分别成为全国两千多个县的名优特产。我们必须首先将各县的名优特产评比出来,然后各县就可以因地制宜,大力组织广大农民大量生产当地的特产,从而把各县的优势和农民的最大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由于我国的基本耕地面积较少,因此,基本耕地只能专门用于生产基本粮食,就算各县名优特产的经济效益再高,也不准改变基本耕地的用途。当然,在保证粮食供应绝对安全的前提之下,则完全可以把小块的难以平整的或难以用机械化作业的耕地规划出来,用于生产当地的名优特产。因此,除了一部分小面积的耕地,可以用来给农民生产当地的名优特产之外,我们还有几十亿亩的山地和丘陵可以开发利用。将这些小面积的耕地和几十亿亩的山地丘陵,用于生产经济型农业特产是最有经济价值的。由于全国各地的农民所生产的都是各自的名优特产,这就完全可以从根本上避免各种农产品的重复生产,从而让各种农产品基本实现供求平衡,并彻底避免大家互相残杀式的恶性竞争,从而确保全国各地农民的根本利益和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由以上分析可知,要让广大农民实现早日脱贫致富并不难,关键要广大专家学者早日找到适合我国现阶段国情的农业发展方法,所以方法才是最最重要也。在科学技术、通信工具、运输工具和生产工具等等,都如此高度发达的今天,如果方法得当的话,让广大农民和广大人民实现脱贫致富,只须一二十年就足够了,否则的话,再多用一两个世纪的时间,也无法使广大人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我国的广大农民,不但科学文化素质普遍较低,而且没有资本和技术,加上又不懂经营、不懂市场、不懂销售、不懂科研成果的转化等等,但是这些都根本不可怕,以上举例论证的农业发展模式,必然可以轻轻松松地顺利解决如上所说的等等所有问题。

 

 广大农民就地城镇化才最最符合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日益污染严重的广大城市,根本不适合广大人民群众颐养天年,人生在世只有心身健康和生活幸福才最为重要也。以上所介绍农业发展方案,既非常有利于粮食生产的供应安全,也非常有利于一切食品生产的质量安全和提高。多食用天然的蔬菜、天然的水果和天然的杂粮等等食品,既非常有利于增进身体健康,也非常有利于节约粮食。尽量做到不使用农药化肥、各种食品添加剂、各种色素香精和各种防腐剂等等化工产品来生产食品,这才有利于日益提高所有食品的质量安全和人民的身体健康。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的同时,所有的食品质量也要越来越绿色而无任何污染,这样广大人民的身体才会越来越健康,生活才会越来越有意义和越来越幸福美满。

 

 随着农业和农村生产的不断向前发展和广大农民不断脱贫致富,必然要投入大量的建筑材料,大量的机械设备和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等等。而且广大农民致富之后,也自然要改善生活条件和居住条件,购买更多的家庭必需品和外出旅游度假等等正常消费。以上这些有效的内需和消费,必定可以强劲地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地健康增长,从而给所有各行各业的老板、广大商家、广大知识分子、广大经济学家、广大三农学家、各级政府和全体各族人民带来滚滚财源,并大力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和大力推动我国早日实现安全崛起,从而早日实现为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谢进杰:如何规划建设发展现代农业

    2016-01-25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