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全民时代”,文化娱乐行业如何转型升级?
点击:  作者:言之有范    来源:言之有范  发布时间:2016-10-18 10:58:18

 

       近日,文化部印发《关于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意见》,对歌舞娱乐和游戏游艺等传统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作出部署。《意见》基于我国文化娱乐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通过积极有效的尝试和探索,提出了一条可借鉴可推广的文化娱乐行业发展路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走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健康发展之路。在此过程中,立足整体、找出问题、顺应趋势、协同创新是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的要点。

 

我国文化娱乐行业进入全民时代

 

文化娱乐行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拉动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等重要作用。2014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学意义上的口红效应逐渐显现:全民娱乐,无论是传统文化娱乐行业KTV、影院、网游、手游,还是新兴文化娱乐行业电子竞技、家庭娱乐、体感游戏,多种业态的文化娱乐行业交织融合,经济遇冷,娱乐渐热。

 

11.png

 

2015年我国电影票房突破440亿,观影人次突破12亿,据艺恩咨询发布的权威数据预计,2018年中国电影或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而增强现实(VR)和虚拟现实(AR)技术的发展应用,也成为了我国新型文化娱乐行业发展的强大助推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全面推进,从“VR”直播双元年的2016年起,全民娱乐的井喷时代已经来临。

 

文化娱乐行业全民时代的冷思考

 

1、         警惕娱乐内容低俗化

         

文化娱乐产品既包括相关文化娱乐产品内容,也包括服务内容。文化娱乐行业因其娱乐性强、受众群体年轻化,其作为内容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性和精神引导性,加之互联网时代下大数据和自媒体的迅速发展,信息成细胞分裂式迅速传播发酵,极易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作为网络自媒体中的一大网红,Papi酱系列视频在各大视频网站的点击播放量将近3亿次,20164月,因其网络直播内容低俗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勒令下线整改,符合网络视听行业的节目审核通则要求后,才能重新上线。因此必须对其内容加以规范,采取适度引导与行政规范相结合的调控方式对其施加影响。

 

2.png

 

2、        警惕产品和经营业态单一化

 

传统文化娱乐行业经营模式陈旧、产品类型单一,人们只是作为单一的信息的单向接收者。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文化消费需求个性化、定制化特征凸显。传统文化产业已然不能与新时期的文化消费现状接轨。互联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不能有效借力互联网+”这场东风转型升级,文娱行业将很难生存。例如二十年前人们拿着歌单和遥控器对着显示器选歌,十年前开始习惯了电脑点歌系统触屏选歌,今天云点歌、APP点歌、微信点歌花样层出,打破了时空限制,文化娱乐产品成为了随时随地的文化消费品。开发新产品,挖掘新业态,互联网时代文化娱乐行业必须用科技手段丰富表现形式。

 

3、警惕行业发展割裂化

 

一是地域割裂。目前,许多发展较好的文化娱乐企业集聚于经济发展态势较好的某一城市或区域,因此从地域上割裂了文化娱乐龙头企业的持续发展。例如作为文创高地的北京市,聚集了我国文娱行业内大部分企业,而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文化娱乐行业的服务和管理水平都有待提高。二是受众割裂。文化娱乐企业过度重视其产业效益,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低。面对青年群体的文化娱乐服务较多,电影院、KTV、桌游竞技场或是网络直播都成为了青年人的主战场。据《2015中国电影产业报告》显示,全部观影人群中,90后人群以17.1%的人口占比贡献了42.1%的票房。而真正面向开放中老年人、低收入人群或是特殊群体的文化娱乐场所和产品服务内容少之又少。三是机制割裂。文化娱乐企业高投入、虽高产出,但具有回报周期长、轻资产、不确定性收益的文化企业共同特征,相关财税、金融、人才政策的保障必不可少。

 

文化娱乐行业全民时代长路漫漫

 

1、加强内容建设,发挥引领作用

 

文化应发挥其润物细无声的道德浸润作用,引领新时期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娱乐行业更是如此。《意见》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融合发展、创新供给、拓展受众、提升形象为总体思路,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因此,文化娱乐行业坚持大方向不动摇,不断发挥自身的精神引领作用。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哲学精神的通过动漫电影表现出来的《大鱼海棠》,叫好又叫座,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3.png

 

2、创新经营方式,丰富产品内容

 

立足互联网时代背景,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文化娱乐行业要不断丰富文化娱乐产品的表现形式,通过科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根据《意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品研发促进转型升级,以转型升级带动产品研发的要求,应积极开发VRAR技术,继续研发网络游戏、手机游戏、体感游戏等多种交叉型互动型游戏娱乐产品,以移动电竞赛事带动游戏行业和直播产业的发展。例如墨麟股份通过《秦美人》《战龙三国》等精品网页游戏和《梦貂蝉》《仙战》等移动网游产品于201512月成功挂牌新三板,2015年净利润高达1.55亿元。此外,还要积极应用新的方式创新经营方式,通过电子购票、线上直播、双向互动,不断创造文化娱乐产品的体验价值。创新的经营模式是一个新赛道,思想解放,动作迅速,必然能够拔得头筹。

 

4.png

 

3、建立创新机制,健全保障体系

 

文化娱乐行业的转型升级,要创新发展理念、打破传统思维束缚。《意见》指出,要鼓励娱乐场所发展连锁经营,鼓励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加大行业扶持力度,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因此,一方面要加强文化娱乐行业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加强对特殊区域、特殊群体的文化娱乐产品供应,走出地域和受众割裂困境。另一方面要完善财政、税收和金融相关扶持政策,创造出适合于文化娱乐企业使用的文化金融类产品,打破机制割裂僵局,以此助推文化娱乐行业不断创新发展、双效统一。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