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民生权益 > 阅读信息
陈先义:关于除夕夜燃放鞭炮、增加节庆气氛的建议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5 08:39:29

 

1.webp (9).jpg
 
又是一年春节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北宋王安石为除旧迎新写下的著名诗篇。鞭炮声中,人们喝着过节的屠苏酒,暖洋洋地感受春天的到来,品味新生事物总要取代旧事物的历史规律。春节燃放鞭炮,始于大唐,兴于北宋,从此世代相传,成为中华民族节庆文化的重要内容。

多年来,由于鞭炮燃放曾经出现一些事故,给空气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等原因,实施“禁放令”“限放令”,这几年由于疫情原因更是“闷声过年”。尽管各级政府着力营造节庆氛围,但缺少鞭炮声声,总是感觉年味不足,年轻人和孩子们失去了一种极富中国特色的文化娱乐,老年人更是感到没有了过年的味道。这些年,呼唤“鞭炮齐鸣”欢度春节,已经成为百姓的一种呼声和要求,希望我们给中央写个建议,从今年春节开始,适度放开燃放鞭炮。

为什么?理由如下:

(一)春节是包括东亚多数国家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旧历节日庆典,而自从中华民族有这个节日以来,燃放鞭炮便是重要的特色节庆形式和载体。它不仅包括娱乐,也是一个民族精神释放的重要形式,这种来自民间的传统文化,表明人民对新生活的期盼,表明社会除旧布新的一种进取精神。这种文化渐渐融入华夏文化的血脉。正如民间所说,不放鞭炮,过年已经没有年味。在我国也有一种习惯,只有在家中发生亡人哀事,这家才连续三年过年不放鞭炮,那是以此表达对故去人的缅怀和哀伤。生活安泰的人家过年不放鞭炮,历来被认为是一种不吉利的事情。千家万户在鞭炮声中迎接新年,其乐融融,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民族传统节庆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国家已经数次发文,要求保护我们民族传统文化,这种嵌入民族心理的节庆文化不应废除。

(二)在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中,除夕过年燃放鞭炮,还有驱瘟除疫的用意。爆竹在华夏文明中,是先祖给我们留下的传神音符和祛邪法器,也是几千年百姓维系身心健康生活的一种调剂和慰籍。数千年来,人们用鞭炮驱瘟除邪,以此迎接新年,期盼新的一年不要有瘟疫,成为百姓对幸福平安生活的祈祷。

史书有载,唐代初年,瘟疫遍地流行,瘴气弥漫,百姓民不聊生。此时一个名叫李畋的人,上书朝廷,建议以硝石等物制成爆竹,点燃生成巨响和浓烈烟雾,以此驱瘴除魔。经过实施,果然取得了遏制瘟疫的效果。后来经过朝廷一再倡导,便成为驱瘟除魔的特色传统。

再后来随着道家文化融入,把炼丹术的技术融于鞭炮制造,于是产生火药。火药的成分中有硫、硝、碳等多种物质,今天科学已经证实,这些物质对各类病毒细菌有巨大杀伤力。如今天被应用于过滤毒气,和在新房去除甲醛的活性炭,用的就是这个原理。春节期间,利用除夕、初五、元宵节允许燃放燃放鞭炮,也可视作采用传统习俗进行消毒除瘟。

以燃放鞭炮来驱逐瘟疫的范例,历史上不胜枚举。清史有载,110年前的冬天,满洲里因为俄罗斯两个矿工传染瘟疫,很快死去,后因为防护不力,迅速蔓延整个黑龙江,仅仅哈尔滨就一下死亡300多人,并快速传播。于是清政府立即下令,对坟场已经堆积的4000具棺材连人带棺材一并焚烧,整整烧了三天。清政府接着又宣布,中东铁路立即停运,封锁山海关以外,连一位一品大员也被封在了关外。但是瘟疫依然猖獗,紧接着,春节到了,被派去抗疫的总医官伍先生果断实施抗疫新法,下令东北百姓必须大放鞭炮,不得有违。于是整个东北在烟硝硫黄的烟雾中迎来度过新年,奇怪得很,已夺取7000条人命的瘟疫,在燃放爆竹后随即销声匿迹。当下新冠疫情依然肆虐,对中华民族的这种传统经验和有效办法,我们不妨试一下。

(三)燃放鞭炮释放的是百姓心情,是像端午划船、中秋月饼一样,寄托了一个民族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精神追求。我们不能只考虑被夸大的负面因素,也必须考虑它经过几千年来的逐渐融入的思想文化内涵。春节期间,我国终于可以成功举办举世瞩目的冬奥会,这是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任何敌对势力即使机关算尽,也无法阻挡这个举世瞩目的正义力量的胜利。我们有理由在这个恰逢传统春节的当下,用人民的万炮齐鸣来祝贺这个伟大胜利。

2022年,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大事,是中国共产党的大事,也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大事。我们要热烈庆祝和迎接。无论什么力量都无法阻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昂首阔步地跨向未来的隆隆脚步。眼下,我们有理由运用我们传统佳节的亿万百姓鞭炮齐鸣,来迎接这个伟大的历史性会议,来表达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党、对新时代事业发展的美好祝愿。

2022年,我们的抗疫斗争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有理由运用我们中华民族最为传统的形式,用亿万民众鞭炮齐鸣来迎接我们必定要赢得的这个伟大胜利,来祝贺中华文化史上这一永载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

再说,因为疫情,人们在沉闷中压抑太久了。亿万人民不断接受“隔离”“核酸”“封城”这些听起来沉闷却又十分无奈的词汇,三年已经太久。三年,百姓过年没有鞭炮声,应该换一种形式释放压抑的心情,用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形式来过个心情舒畅的好年,创造虎虎有生气的新年新气氛。我们相信,各级也完全有能力有魄力把这件百姓放鞭炮的小事情管理好。

建议从今年开始,以后每年春节除夕、初五、元宵节,允许百姓适度燃放鞭炮。

今年许许多多的大事喜事都在筹备酝酿中,我们有理由、有信心,在庆祝虎年春节之际,通过我们卓有成效的工作,让十四亿人民上下齐心,画一个万民一致的“同心圆”,以万民燃放鞭炮的春节,迎接中华民族生龙活虎的新的一年,迎接必将到来的一系列新的伟大胜利。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