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你:世界科技强国应该怎么建?
点击:  作者:科学中国人    来源:科学中国人  发布时间:2016-06-02 19:44:41

 

1.jpg

 

      5月30日,可以说是科技界的大日子——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时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在中国再一次走到关键时点的今天,世界科技强国到底怎么建?中央已经明确了目标和路径。

 

      科技发展有多重要?习近平给出4点最新判断:

 

      1、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

 

      2、我国科技发展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3、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4、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定目标: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习近平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

      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世界科技强国怎么建?习近平提出5点要求:

 

      1、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重要科技领域往往跟国家重大需求、世界科技前沿紧密挂钩。如何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习近平在讲话中主要说了3个方面:

 

      一是准确判断。习近平指出,推动科技发展,必须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判断准了就能抓住先机。

 

      二是全球视野。习近平说,科学技术是世界性、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

 

      三是坚定创新自信。习近平指出,要“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坚定创新自信,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

 

      2、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党中央已经确定了我国科技面向2030年的长远战略,决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

 

      而要攻破创新发展的科技难题,还要有所依托。习近平指出,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

 

      3、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同时也能造福人们的生活。正如习近平所言,“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习近平指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必须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给,让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

 

      4、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

 

      科技发展离不开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的支撑。习近平指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对如何让“两个轮子”转得更好,习近平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

 

      二是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

 

      三是要优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科研布局,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

 

      四是要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

 

      5、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习近平指出,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

 

      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培养一大批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

 

      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

 

      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要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