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中国重大突破!中美巅峰较量开始,决定未来世界百年!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7-24 14:23:21

 

 

央视报道:这是中国科技的重大突破!

 

据央视总台723日报道,我国载人登月火箭长征十号的主发动机昨天又完成了一次点火试车,验证了火箭飞行任务对发动机的要求,为发动机技术状态固化、产品技术基线确立、可靠性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报道称,此次试车的发动机采用先进的液氧煤油作为燃料,由现役长征五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使用的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改进迭代而来,推力达到130吨级,将用于我国载人登月所使用的长征十号运载火箭的芯一级和助推器。

  

这一则报道透露出一则重磅信号,载人航天所用的火箭长征十号运载火箭的芯一级和助推器点火试车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登月的计划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事实上,我国现在已经确定了下来,那就是要在2030年前实现载人登月。根据计划,我们要实现载人登月,除了要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还要研制月面着陆器、载人月球车和月球地质样品回收仓等一系列新装备。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待这件事,这不仅让占豪想起了两件事:

 

一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苏登月竞赛。上世纪冷战爆发后,美苏一直在进行着军事和科技的竞赛,其中太空竞赛就是最顶尖的比拼。1961412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搭乘东方1号飞船升空,成为了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苏联的太空突破大大地刺激了美国,美国担心,一旦苏联抢占了科技制高点,美国将在全球失去话语权。于是,在加加林进入太空的第二天开始,美国科学界与政界就开始了激烈的讨论。1961525日,肯尼迪在一次演讲中明确表示,要在1960年代结束前将美国宇航员送上月球。

 

1969716日,土星5号超重型运载火箭载着阿波罗11号飞船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点火升空,开始了人类首次登月的太空征程。美国宇航员尼尔·奥尔登·阿姆斯特朗、巴兹·奥尔德林、迈克尔·柯林斯驾驶着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跨过38万公里的征程,承载着全人类的梦想踏上了月球表面。对于美国登月的真实性一直有争论,咱们这里不讨论其客观真实性,只讨论其政治真实性。就政治效果而言,美国登月所起到的作用,那是绝对是“真实登上月球”的作用。因为,就是因为美国登月成功了,苏联登月没成功,最终证明了美国在科技上狠狠压了苏联一头,而这一头苏联一直到崩溃都没追上,并且是越拉越远。这个差距,客观上是压垮苏联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什么1972年底美国彻底终结了载人登月这个项目?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美国已经赢了,已经确立了这个科技制高点,确定了苏联根本追不上了,所以美国政府才结束了这个极其“烧钱”的高精尖项目。这个项目硬着上,最根本的原因不是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而是大国政治竞争需要,因此当美国赢得这场竞赛之后,该项目的使命也就结束了。根据美国政府披露的数据显示,阿波罗计划大约花费了1200亿美元,相当于现在的1万亿美元,当时的美国财政无法长期支撑。

 

二是美国重启登月计划,美国载人登月飞船成功发射。20221116147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新一代登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发射升空,执行“阿耳忒弥斯1号”无人绕月飞行测试任务。这次最终发射成功非常不容易,过程中经历了多次故障延期,可谓是一波三折。

 

美国政府2019年宣布的新登月计划——“阿耳忒弥斯”计划。这次火箭发射成功,是美国载人重返月球计划的第一步。美国最新登月计划分为三步:先由“阿耳忒弥斯1号”执行无人绕月飞行测试,然后是“阿耳忒弥斯2号”执行载人绕月飞行测试,最后“阿耳忒弥斯3号”实现载人登月。原本,NASA计划2024年将美国宇航员送上月球,然而美国这第一步就走了三年多,所以当然是完不成了,NASA最终又宣布最早于2025年实现载人登月。然而,看现在情况,大概率也是完不成的。

 

我们不禁要问,是个半个多世纪,美国为什么要重返月球呢?答案很简单,因为中国要实现载人登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中国比美国更早实现载人登月,那就会像当年美国实现载人登月压倒苏联一样,全世界都会认为中国的科技已经超过美国。而且,真的等中国人登上月球而美国人未能重返,全世界到时候都会怀疑美国当初是否真的实现了载人登月。在这里有必要提醒战友们注意,真到那时美国是否真的登上月球并不重要,只要大家都不再相信美国登上月球就可以了。因此,美国必须在中国实现载人登月前重返月球,否则美国将无法再屹立于世界科技之巅。

 

然而,重返月球谈何容易?不止需要技术,更需要资金支撑。以现在美国的实力,我们虽然不能排除其仍有可能在中国之前登上月球,但他所谓计划2024年、2025年登上月球,都不过是为了政治效应的吹牛而已!美国现在,必须让全世界都相信,他们在科技上还压中国一头,否则美国之前构建的世界等级体系会很快崩塌。

 

所以,当美国发现中国有可能要在2030年实现载人登月的时候,他在2019年立刻重启了载人登月,并要用5年时间实现载人登月。

 

美国2024年载人登月计划泡汤了,2025年的计划恐怕也是空中楼阁,美国到底哪一年实现载人登月没人说得清楚。然而,美国虽然没有时间表,中国却已经亮出了时间表。根据计划,中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载人登月,也就是说未来六年到七年的时间里,中国人必然登上月球,到时候无论美国人登上与否,中国人都会登上去。

 

如此一来,留给美国人的时间真的不多了!如果美国人真的在未来六七年时间里还登不上月球,或者登月失败,那美国前面几十年站在全球科技之巅的形象将彻底倒塌!科技之巅就那么一个位子,留给美国人的时间真的只有那么一点了!

 

可能有人会说,如果美国人在未来六七年内真的实现了载人登月呢?那我们要恭喜美国,但是美国要想继续保持领先也很难。因为,中国不止真人登月,而是机器人先登月。

 

 

根据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202211月接受记者采访时的透露,探月工程四期任务即将实施,嫦娥七号、嫦娥八号将在月球上构建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根据计划,中国打算到2028年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机器人基地,然后在2030年在那里降落一个人。也就是说,在我们载人登月之前,机器人已经先把基地给建好了!

 

现在,美国的计划是2025年实现载人登月,2028年也建成月球基地。然而,仔细看美国的重返月球计划,怎么看都觉得好像不那么靠谱,根本无法完成他所宣称的任务。

 

 

所以,现在的情况是,中国稳扎稳打,一步步地正在系统性地开发月球。美国看到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紧张,现在匆忙上马项目,看起来却显得有些空中楼阁。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美这次的太空较量是一次最高段位的大国科技较量,这个较量时间其实持续时间不会特别长,占豪认为也就是10年到15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大约到2035年至2040年就结束了。这次较量谁取得胜利,谁就将成为全球的领导者。客观而言,这将决定未来世界百年的命运,或者说决定未来百年谁将领导世界!

 

占豪对中国的未来非常有信心,你呢?

 

来源:占豪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