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哈工大打响第一枪!取消外籍招生和留学补贴,拒绝效仿清华北大!
点击:  作者:网文参考    来源:“察局”  发布时间:2023-07-02 11:05:58

 

1.jpg

 

自1953年创建为哈尔滨工学院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历经了几十年的沉淀和演变,在1958年更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被赞誉为“北方的工科巨头”以及“国防七子”之一,是中国“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点支持大学。

 

最近,哈尔滨工业大学宣布一项意义重大的决议:今年下半年起,将中止接收海外学生,并开始逐步退还已经在校的外国学生。此决定在公知专家中引起了悲鸣,同时也在公众中引发了激烈的讨论。那么,哈工大为何做出这个令人震惊的决定呢?

 

比起哈工大的命运,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似乎走的道路完全不同。最近美国发布的制裁名单中,哈工大等高校被列入,然而让人感到困惑的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并没有出现在此名单中。尽管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每年得到的资助比其他高校多得多,那为什么他们能够避开美国的制裁?或许,这跟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学生们更愿意追求移民美国有关。

 

与此相对的是,哈工大在科技领域的杰出表现令人赞叹不已。不论是“祝融号”探测火星的成功,还是“神舟”工程的连连好消息,或是“天眼”工程的推进,微纳米机器人治疗脑瘤的实现,以及7nm光刻技术的重大突破,哈工大都有着无可替代的贡献。哈工大不仅在科技领域超越了众多同行,同时在教育公平方面也走在了前列。

 

这是一种命运的奇妙。两所都是中国的一流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路却有着如此巨大的不同。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得到的资助虽然丰厚,但学生们更热衷于出国。而哈工大虽然得到的资助相对较少,却在科技领域取得了一次次的辉煌。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学生追求名利,眼光向往海外。而哈工大的学生和教师坚定的报效国家,一同战胜国家的困难。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每年获得的资助量远超过其他高校,那么,为什么美国会选择“放过”他们呢?资助的多寡应该推动科研教学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这也是为什么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能在世界大学排名上取得前列的位置。然而,尽管这两所学校得到了大量的资助,但真正的进取行动却不甚明显,这让人感到困惑。

 

虽然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得到了大量的资助,但学生们似乎更偏爱追求美国的“绿卡”,而不是在祖国建设中做出贡献。大学的本质应该是培养人才,但如果学生出国后,对国家的服务就会受到影响。这也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不能满足人们期待的重要原因之一。无论资助多少,如果没有真心为国家服务的意愿,就难以创造出真正的价值。

 

2.jpg

 

相比之下,哈工大能成为美国制裁名单的对象,是因为它在科技和国防等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的成就,这增强了国家的实力和竞争力。尽管哈工大面临着较大的资助压力,但它并没有放弃科研教学,而是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推动国家的发展。这正彰显出哈工大人民报效国家的决心和担当。

 

近年来,中国的大学纷纷迈向“国际化”,为了吸引外籍学生,不惜开出各种“天价”的政策,这已经引发了社会广泛的争议。这些大学为了提高大学排名,获取更多的资助,甚至放弃了本分,不惜一切地追求流行。

 

为了吸引留学生,山东大学和武汉大学推出了“学伴制度”。当一个留学生因为受伤不能上课的时候,学校竟然派出了十几名女生来照顾他的生活和学习,将女生当作工具,这真的是无法接受。每年,每个来华留学生可以获得10到20万的补贴,甚至有非洲女生已经利用这个补贴游遍了十几个国家。

 

3.jpg

 

针对外国留学生如此高额的补贴,无疑是一个“天价”。然而,公知专家胡必亮教授却呼吁:“我们给非洲留学生的奖学金太低,每人每年仅10万,需要继续提高!”这一切,都与哈工大有着直接的关联。

 

4.jpg

 

哈工大宣布取消对外籍学生的招生和高额留学补贴,引发了部分公知专家,如胡必亮的强烈反对。胡教授批评哈工大的补贴过低,但他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高额的补贴并不是解决问题的答案,反而会加重本地学生的负担。尽管哈工大的这一举措受到了一些人的非议,但它实际上体现了公平和正义,值得我们肯定。

 

哈工大的此次决定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高校的资金有限,应优先用于本国的学生,而不是“天价”补贴外国学生。对外籍学生过高的资助,对于推动教育公平并无益处,反而增加了本地家庭的负担。哈工大能够关注国内学生的实际需求,体现出高校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这也是社会给予它支持的原因。

 

作为国防七子之一的哈工大,其行动展示了一所国防高校应有的立场。保护国内学生的权益,培养自己的人才,是国防高校不应忽视的责任。哈工大的这一举措展示了其责任感,不随其他一些高校盲目追求所谓的“国际化”,这必将在国民心中赢得更高的信任,提升其在民族教育中的地位。

 

高校追逐所谓的“国际化”,抛弃教学和科研,以及人才培养,这已经遮蔽了真实的知识。哈工大的举措令人醒悟,推动高校回归教育的本质,为国家培养人才,这才是大学应尽的职责。

 

不论资助再多,只有使国内学者受益,才能称得上是教育的真正意义。各大学应该向哈工大学习,拒绝浮躁的追逐,回归到教学和科研的核心。在本国培养人才,服务国家,这才是大学应该追求的目标。只有这样,高等教育才不会背离其本质的使命,才能培养出真正有责任感的人才,为国家的未来铺路。

 

高校的角色不仅是提供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未来的领导者,培养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公民。而哈工大的做法,无疑是在践行这一使命。它提醒我们,大学的目标不仅是追求科研成果的繁荣和世界排名的提高,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毫无疑问,教育的目标应该是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和知识,而不是盲目追求“国际化”,甚至忽视本国学生的利益。哈工大的做法,挑战了当前的教育观念,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看待教育问题。我们期待有更多的高校能够向哈工大学习,关注本土学生的需求,真正做到公平的教育。

 

为了这个目标,我们需要不断审视我们的教育系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成长,发挥他们的潜力,为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这就是教育的本质,这也是哈工大以及所有追求公平教育的学校所要努力的方向。

 

总的来说,哈工大的这个决定,对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无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参考,它让我们看到,只有坚持公平、公正,才能走出一条真正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道路。大学不仅是知识的殿堂,更是社会责任的课堂,而哈工大的这一举措,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示范。

 

5.jpg

 

【附录】


中国的顶级大学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等,最近的一系列荒唐行径,让人实在难以置信一些所谓的“公知”“专家”居然为了自身利益而无视人民的权益,简直让人愤到极点

 

  • 谁在享受?谁在承担?

令人气愤的事情之一就是,北京大学竟然设立了名为“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的资助项目。

 

6.jpg

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该奖学金的申请资格规定中,日本留学生名列第一,这意味着,只要符合标准的日本留学生都将获得25000美元的巨额资助,北大竟然认定亚洲未来的领袖居然是日本人!

北大居然接受来自敌对国家的捐赠,毫无分辨地为我们的敌人日本培养人才,并且高呼:“教育无国界!”难道我们对自己国家的未来毫无担忧吗?

然而尽管清华北大等一众名校出现了问题,作为国防七子之一、饱受美国制裁的中国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却成为中国高校界的一股清流,拒绝效仿清华北大!

 

7.jpg

 

  • 打响第一枪,拒绝留学生超国民待遇!

最近,作为国防七子之一的哈工大宣布了一个重大决定:从2023年新学期开始,将不再为外籍留学生提供每学年10万元高额的补贴,看到这则消息我不得不为哈工大点赞!

中国飞速崛起、科技进步靠的是谁?

是我们中国自己的爱国学子们,而不是那些将中国当作享乐场所的外籍留学生!

 

8.jpg

 

当成千上万的中国贫困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们为了几千块学费,在严寒和酷暑中辛苦打工时,那些外籍留学生们却过着纸醉金迷、奢靡生活,甚至纵情享受女友的陪伴,中国各大学采取这种行为简直是本末倒置。

 

9.jpg

 

这不仅是对中国学生的极不公正,也是对14亿中国人的不公!我们辛辛苦苦赚来的纳税钱,是希望无数学子们的环境和条件能比以前的我们更好。

这些都应该应该花在中国的学生身上,而不是外国留学生身上,我们要清醒过来,彻底取消外籍留学生在中国所享受的超国民优惠政策!

而哈工大取消对外国留学生的助学补贴,引发了无数网友的支持和称赞,拒绝向来华留学生提供高额补贴,而是将更多资金投入核心学科建设,坚持将资源用在刀刃上。

 

10.jpg

 

  • 有骨气的学府,培养有骨气的学子!


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培养本校学生,这才是正道!我们的学生将来将为国家作出贡献,为何要将宝贵资源花费在培养外国留学生身上呢?

作为一所有骨气的学府,只有教育出有骨气的学子,这样整个国家才有骨气,有血性!

 

11.jpg

 

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一所充满国家气节和民族尊严的大学,坚决拒绝效仿清华北大的行径!我们应该坚持为国家的未来而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有用之才!

教育资源应该被投入到刀刃上,而不是浪费在纸醉金迷的外国留学生身上。

最后,我引用一位网友的观点: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举措值得称赞,这是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表现。

相信随着更多高校效仿哈工大的做法,中国的教育将焕发新的生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中国学子,为国家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无论是哈工大还是其他高校,都应该意识到,我们应该回归本源,为国家和人民的未来负责。

要坚持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察局”“白马体育”)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