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手“差牌”打成“王炸”,名不见经传的东北小城怎么逆袭的?
点击:  作者:梁冬    来源:半月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2-24 14:49:44

 

入选全国乳制品全产业链典型县、被评为全国大豆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蛋白生产基地、2022年县域经济排名位列全省前列,这是人口不足30万的黑龙江省克东县交出的一份亮眼答卷。

 

 

薄雾中的克东县城

 

作为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前些年的克东县曾是一个贫困发生率达8.5%的省级贫困县。如今,这个区位和资源都不占优势的东北小城却聚集了中国飞鹤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禹王集团等120多家知名企业,“乳豆水肉菜”五大主导产业多元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东北小城,何以吸引众多行业巨头汇聚于此?最近,半月谈记者走进克东县解码这座东北小城的逆袭秘诀。

 

打造共富产业链 助力乡村振兴

 

每天早上7时,位于克东县的中国飞鹤乳业公司专属牧场的第一批奶牛,便踩着轻松舒缓的音乐列队从牛舍走向圆盘式挤奶大厅,经过验奶、挤奶、药浴等步骤后,新鲜牛奶直接被采集进银色的真空管道,在10分钟内被降至4摄氏度存进贮奶罐,输送到附近的飞鹤产业园区智能化配方乳粉生产车间,被加工成各类乳制品后,运往全国各地,源源不断地为小城克东的经济发展输送着“源动力”。

 

 

飞鹤专属牧场挤奶大厅

 

“乳业是一个链条长、环节多的共富产业,‘产业链’上游包括: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下游涉及:包装配套、物流运输等相关产业。多年来飞鹤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也助力了乡村振兴。”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天龙说

 

数据显示,2022年,飞鹤乳业缴税16.8亿元,成为克东县的主要支柱型企业。

 

然而在飞鹤进驻前,克东县也曾在发展的道路上迷惘:作为传统农业县,没有区位优势,工业基础薄弱,综合实力不强。如何找到一条既符合实际、又利于长远的发展道路?“发展县域经济必须立足资源禀赋,构建主导产业,并由龙头企业带动。”克东县委书记李传柱说。

 

经过梳理,克东县确定了现代畜牧业、天然苏打水、大豆、绿色有机蔬菜、肉类加工五大主导产业,引进龙头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吸引了中国飞鹤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牧原等企业进驻。统计显示,目前全县有乳业上下游企业17家,大豆加工企业5家,水企业12家,生猪养殖、肉制品加工企业2家,蔬菜加工企业7家。

 

 

飞鹤智能化乳粉生产车间

 

涵养人才“蓄水池” 培育兴业“热土”

 

寒冬时节,乾丰镇宏升村北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食用菌养殖基地,一群身着工作服的妇女正在大棚内采摘蘑菇。这里是回乡创业的王艳秋和丈夫董传宗梦想启航的地方。

 

 

返乡创业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选择

 

2013年,王艳秋与丈夫董传宗放弃工作稳定、收入可观的城市生活,回到家乡创办合作社,从事农业生产。一晃8年过去了,从初期的蔬菜种植,到现如今的食用菌养殖加工,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还带动了周边大批村民就业增收。

 

“在这里干活能就近照顾家,只要肯干一天能挣200多元,一年能挣2万多,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村民宋桂香说。产业的兴旺吸引着越来越多像王艳秋夫妻一样的克东籍在外人才回乡创业。

 

毕业于南华大学的赫永东返乡做“新农人”,带领合作社社员发展特色种植,注册了“赫然心粮”品牌,将合作社生产的系列产品打入大型超市,并通过网上带货等模式不断拓展营销渠道,“赫然心粮”系列产品在柬埔寨首届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上成功亮相,走上了国际化销售路线。合作社连续三年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每年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

 

回乡一人,致富一方。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吸引复转军人、大学生等返乡创业人才135人。酱菜坊、豆制品加工、服装制作等50余家乡村特色小产业在克东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预计年收益达500余万元,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营造良好环境 跑出服务“加速度”

 

“我们到克东考察最初看中了这里的资源优势,而最终决定签约是感受到了政府的优质服务,看好这里的产业发展潜力。”计划在克东县投资5亿元建设面膜喷雾项目的杭州中廉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晓瑜说。

 

不久前,这家企业刚刚与克东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算利用当地优质的苏打水资源,延伸矿泉水产业链条。

 

 

苏打水生产线

 

北纬四十七绿色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落户克东一年多,目前企业产销两旺。公司总经理张天伟对县委、县政府的服务赞不绝口:“企业落户克东,需要办理一系列手续,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办理这些手续最快也得2天,可是克东县开通‘绿色通道’,所有事项全速办,只用了2个小时,让我们既意外又感动。”

 

“县域经济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外来企业才会想来创业兴业。”李传柱说,近年来,克东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的“生命线”和发展的“活力源”,实行包保企业责任机制,县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对包保项目全面跟进,一套班子、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仅2022年,帮助企业解决难题60余个。

 

优质营商环境吸引一大批新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克东,为当地经济发展积蓄蓬勃力量。数据显示,2022年,克东县签约超亿元项目9个,总引资额达到44.4亿元。

 

来源:半月谈 原标题:《从集中连片特困区到县域经济振兴地:一个东北小城的逆袭密码》

记者:梁冬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