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要抢劫台积电,中国的反制手段可以让他们后悔
点击:  作者:秋雨的战歌    来源:洪七独立评论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7 10:05:07

 

 

美国的芯片制裁正在变本加厉,让中国市场很受伤,惨到汽车芯片的库存都告急了,华为P50直接被打成4G芯片,海思芯片从设计技术到制造全被美国封锁。

 

如果情况还没有出现转机,2年内华为的芯片库存也会耗尽,到2022年底可能就彻底没有高端芯片可用了。

 

 

在这种美国无赖的操作下,芯片领域竞争变得胆颤心惊,后面大家的日子更加不好过,因为美国开始要明抢了。

 

这事也比较突然,美国要开始抢劫芯片制造厂家了,927号借着召集行业会议的借口,要求台积电、三星等晶圆代工厂在45天之内,交出库存量、订单情况、销售记录等商业机密数据,如果逾期不交,就采取进一步行动。

 

其实这些年来,美国已经通过间谍网络、美元跨境交易、商业刺探等手段,搞到了不少晶圆代工厂的商业秘密,早就收集了相当多的情报,现在打着“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的幌子,明显是有备而来。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最强的芯片制造商,它是中国台湾省硕果仅存的产业,在美国设的鸿门宴里面,三星顶多也就是个陪葬的,美国真正要打劫的是台积电。

 

一直以来台积电买了很多ASMLEUV光刻机,这是制造20nm以下高端芯片的机器,所以华为、苹果、AMD、英伟达等世界顶尖科技公司都是台积电的客户,它负责把科技公司设计出来的芯片制造出来,它真正厉害的是能完全保证产量和品质,把三星都甩出好几条街。

 

但是,荷兰ASML公司说“刚刚研发完成的新型EUV光刻机,将不再优先供应台积电,而是美国本土代工巨头英特尔。”这个表态对台积电来说,简直就是第二重暴击伤害,无论是从技术产能和市场影响力来对比,台积电都是应该优先采购新型EUV设备的第一客户,张忠谋已经明白,这是美国通过资本手段在背后操控ASML公司的销售计划。

 

 

台积电老板张忠谋

 

即使能安排给台积电,估计也要等到2025年以后才有希望,在芯片制造产业,三年的时间差,足以把台积电挤下晶圆代工厂的宝座。英特尔CEO说如果计划实施,那么到2024年,英特尔就能反超台积电。

 

这让台积电恼怒也无可奈何,仅华为和苹果两家客户的订单,就占据了台积电40%的营收,在美国连续修改技术封锁规则后,台积电就没办法继续为华为生产海思芯片了,连4G芯片都不让生产了。

 

在芯片制造领域,台积电和英特尔也是竞争对手,但英特尔在20nm以下制程中根本做不出来产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台积电在芯片制造领域一览众山小。

 

用美国的法律制约台湾省的企业,来实现对中国大陆企业的技术封锁,就因为华为是全球顶尖科技公司,拥有美国没有的电信移动技术和产品,特别是5G技术,足见美国长臂管辖有多可耻!

 

台积电被动失去第二大客户,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规则生效之前,加班加点生产,争分夺秒增加华为海思芯片的储量。除此,台积电并没有办法绕开美国技术和长臂管辖的限制。

 

 

在海思芯片被封杀后,尽管美国新增的订单足以让台积电继续加班加点挣钱,但这让台积电老板张忠谋不寒而栗,说不定哪天自己也被美国封杀。

 

于是,台积电时隔一段时间就放出一些左右矛盾的说法,比如放出赴美建设芯片生产线的说法,过几个月又否决了这种说法,一会又说要和客户站在一起解决问题。这种烟雾弹最大指向还是美国,因为美国人的步步紧逼和长臂管辖是造成张忠谋心神不宁的根本原因。

 

 

 

台积电也知道,如果把7nm以下的制程搬去美国,很有可能在若干年后,被美国以各种无法反抗的方式抢走,这就是美国人宣称的所谓“技术转移”。

 

当初法国的阿尔斯通就是被美国借用长臂管辖手段侵吞的,当时为了逼迫法国贱卖阿尔斯通,连续抓了好几个高管,还逼迫其他国家买家退出竞争。

 

一个华为可以带出成千上万顶尖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覆盖从原材料到销售终端,美国就是见不得中国科技崛起,所以非法扣押孟晚舟长达三年,虽然没能让华为屈服,但不代表芯片上游台积电就能避过一劫。这不,孟晚舟刚回国,美国就逼着台积电、三星等芯片制造企业必须在45天内交出商业机密,看样子高管出差都要避开和美国签署引渡条约的国家才算有些安全保障。

 

美国人这种明目张胆的打劫行为,就是想要完全控制全球半导体产业链,逼迫上游放弃制造环节议价的主导权,企业只能沦为美国的打工仔,自己再也说了不算。

 

美国人这次是直接下通知给台积电、三星,简单地通知一下相关企业,简单地走个流程,并不是商量的口气。除了光刻机含有美国技术,在芯片设计、生产环节都会用到美国软件和其他技术,跨国贸易又是用美元结算的,每次交易的营业额是多少,美国人其实早就掌握了个遍,台积电在美国人面前相当于没穿衣服,早被看透了。

 

到最后,台积电、三星不同意也没办法,韩国本身就是主权在美国人手里捏着,又是三星的大股东,肯定听话。而台积电处境更糟糕,民进党是指望不上的,看蔡英文这么巴结、讨好美国,主动出卖台积电也是有可能的。

 

 

 

台积电的态度是有心拒绝,却无力反抗,在台积电宣布在美国建厂,计划2024年投产5nm晶圆,月产能却设置成2万片,这里面就能看出台积电在忽悠美国人,毕竟只是一个企业,盈利目的永远是它的第一位,如果去美国建厂有利可图的话,它早就去了,况且大客户是美国企业。

 

因为,以台积电的技术实力来看,最快在今年年底就能量产3nm芯片制程,而且2nm制程也在投产计划之内。

 

 

台积电也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第一波涨价就是针对中国大陆市场,因为28nm制程的芯片在国内需求量巨大,台积电赚得盘满钵满,但还想趁机进一步扩大利润。

 

央视等官媒很快发声,如果台积电不正视,就会面临中国政府的惩罚。很快,台积电又宣布对28nm芯片降价。

 

第二波涨价是台积电宣布对16nm以下工艺制程的芯片涨价,直接上涨20%。这波操作让美国人扎心了,因为美国企业使用的都是16nm以下的芯片,而且台积电的80%订单都来自美企。

 

 

 

这种不太厚道的做法,我宁愿相信是因为全球贸易恶化,以及美国滥印美元造成全球通胀,导致原材料和生产成本增加而涨价的行为。但是,美国人可不管这些,开始动歪脑筋了,想两头通吃。

 

不仅仅是想把全球半导体产业链搬到美国本土去,还要控制高端芯片产业链,包括制造企业的核心技术和商业机密,台积电几乎没有硬刚美国的能力,而且张忠谋也不太有任正非那种大格局,背后也没有可以依靠的政府,除非中国出手相救,千万不要对蔡英文有任何幻想。

 

这个事情就给了我一个启发,我们是不是又多了一个收复台湾的正义?避免中国企业被美国人打劫,也维护了祖国统一和主权完整,不让台湾受到美国的侵害,台湾企业本身就是中国企业,没什么好辩驳的。

 

我国在19日颁发的《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简称《阻断办法》)就是明确反击美国长臂管辖、在海内外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的法律,为了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自主,《阻断办法》同样可以用来保护台湾企业。

 

在我们成功救回孟晚舟的背景下,为了更多的中国企业不受制于美国霸凌和洗劫,我们应该同仇敌忾,期待张忠谋敢于抗争美国霸权,做好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短期利益损失的决心。

 

只有这样,中国政府才能出师有名,保护台积电和所有的中国企业不被美国洗劫,合力推翻不择手段明抢他国科技成果的美国霸权。

 

文章来源于秋雨战歌 ,作者秋雨的战歌  转自洪七独立评论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