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永杰:“两手都要硬”,为何做不到?!
点击:  作者:张永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07 08:46:16

 

1.webp (7).jpg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作为一种领导思想或领导原则的提出,这句话的真正“发明者”应该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

1979年6月,他在一次谈话中指出:民主要坚持下去,法制要坚持下去。这好像两只手,任何一只手削弱都不行。1982年4月他又指出:我们要有两手,一手就是坚持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一手就是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1992年1月在南巡讲话途中指出: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总之,他在许多不同场合、针对不同的具体情况,反复地论述了这一思想,强调“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强调是两手,而不是一手,“任何一只手削弱都不行。”

综合分析,“两手抓”所表述的侧重点虽略有区别,但本质上都涵盖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题意之中,也就是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也正因如此,为对应“物质文明”(经济建设),1996年从中央到地方,相继设立了“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简称“文明委”或“文明办”)

但毋庸讳言的是,相对于“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物质文明”的一路向前而言,各种犯罪、各种腐败、各种丑恶等,却呈“波浪式发展”,很多不符合“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层出不穷。简而言之,就是没有真正做到“两手都要硬”,原因何在?

原因之一:在指导思想上,没有坚持正确全面地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来的,后来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决定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以保证经济建设的方向。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以保证经济建设的动力。所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如同一架前进的巨型三轮车,须臾不可偏离,丝毫不可偏废。否则,必定偏离轨道,甚至造成“翻车事故”。也可把“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比喻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架飞机的两翼,绝对不可只倚重任何一翼。


但我们可以随便问一问“党的基本路线”是什么?回答的肯定是“搞经济建设”或“搞改革开放”。换句话说,绝大多数人只记得“一个中心,一个基本点”,而完全忘记了还有“一个基本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甚至根本想不起“四项基本原则”的具体内容该如何表述。

1.webp (8).jpg

为何会如此?就是因为我们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指导思想上没有坚持并坚决地正确地全面地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只是片面地宣传、强调、实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却故意地、刻意地根本不提“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甚至默许、放任公知精英等握有舆论权、话语权群体,恶毒攻击、肢解“四项基本原则”。如否定抹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客观公正地分析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的前提与坚实基础,却无限放大此前工作中出现的某种失误或不足;攻击人民民主专政缺乏“人性”,没有体现所谓的西式民主西方法制;虚无摸黑党的历史,质疑中国共产党领导与执政的合法性,鼓噪实行“多党制”;嘲笑污蔑谩骂开国领袖等等。同时,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故意曲解误导为“以钱为中心”,宣扬“只要能先富,管他什么路”等怪论,引诱不择手段地“圈钱”、“捞钱”。打着深化和扩大“改革开放”的旗号,塞进不可告人目的的“私货”——攻击国有经济体不符合“市场法则”,企图摧毁“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体制根基等等。这一系列公然否定肢解“四项基本原则”的别有用心行为,对理论和思想造成的混乱、对科学贯彻基本路线造成的干扰与危害自不待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居然能够不受干涉的堂而皇之的大行其道!

按照“两个基本点”的表述顺序,之所以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放在前,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改革开放”政策的正确方向。然而,由于长期不能理直气壮地全面宣传贯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导致“一手硬”“一手软”的局面无法彻底扭转纠正,也使最初推行“改革开放”遇到某些阻力,转变为“四项基本原则”几乎被整个社会遗忘——这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事关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原因之二:在政绩观引导上,推行“唯GDP论”而歧视精神文明“软”指标。为推动经济建设,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各级干部相关的政绩考核多以GDP、工业增加值增速、招商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为准。应该说,以GDP为中心的政绩观,的确激发了广大干部、尤其是主政领导们发展经济、服务企业、努力进取的热情和干劲,有力推动经济发展并取得重大成就。但是,且不说“唯GDP论”的政绩观诱导了经济建设的盲目性与功利性,仅民生问题、环境保护等方面因得不到足够重视,而给子孙后代就造成巨大负担和无穷贻害,何况社会的全面发展根本就不是GDP上去了就能完全代表的。在“唯GDP论”畸形政绩观诱导下,社会发展中诸多的无法用GDP指标衡量、诸如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建设被轻视、被弃置、甚至受歧视而得不到发展。同时,“唯GDP论”还催生并助长了社会浮躁奢华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及奢靡之风盛行而见怪不怪,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充斥社会而无人问津,思想、宣传、党建等工作因难见“效益”、难得“好处”而遭冷遇甚至被束之高阁,所谓的两个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便成了一句空话。

原因之三:在社会舆论引导上,推崇宣扬畸形价值观,不仅导致“一手软”而且变形。社会舆论对社会价值观的引导塑造、对“两手都要硬”的推动作用、对民族精气神的提升功能,是极为重要的。但反思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我们的意识形态阵地几乎完全失守,而那些掌控社会舆论权的公知精英们,都做了些什么宣传引导?一方面系统性地污蔑嘲弄诋毁人民群众一直尊敬崇拜的开国领袖、一直学习效仿的所有英雄劳模先进群体形象,连篇累牍地“挖掘”“还原”所谓的历史真相,处心积虑地编造所谓的“秘闻”“轶事”,使社会追求正义、追求信仰的价值观崩塌,摧毁民族自信心。另一方面,积极配合西方的“奶嘴战略”,营造给外国人、沾点“洋气”的人以超国民待遇氛围,极力宣扬西方生活方式,从鼓吹“谁富谁光荣,谁穷谁狗熊”开始,通过掌控的各种媒体平台,利用各种文化手段,不遗余力地推崇拜金主义、享乐正义,打造“小鲜肉”、“娘炮”、非男非女“偶像”,诱导一代代年青人沉迷于“明星梦”、“暴富梦”、“逆袭梦”,演绎庸俗低俗文化,营造歌舞升平假象,让全民娱乐致死、醉生梦死,企图消弭民族血性斗志,丧失精气神。同时,他们为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无所不用其极,对领袖的讲话故意断章取义,对党的政策蓄意截取所需而不及其余,编造似是而非的舆论,制造社会“热点”,搅乱思想理论观念。奇怪的是,这一系列并不高明的诡计手段,居然屡屡得逞,使他们完全掌控舆论主导权,设计“主流”社会思潮,不仅严重毒化精神文明建设,削弱“两手都要硬”,导致“一手软”,甚至严重扭曲变形。
 
毫无疑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领导思想是正确的,因为从一定意义上讲,党的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本质上就是“两手抓”。但相当遗憾的是,由于如前所述等原因,在很长的一个时期却一直处于“一手硬”“一手软”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逐步扭转这种局面。从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到提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强调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到反复温诵毛泽东主席的“两个务必”等重要讲话,从每到一地必去红色纪念地凭吊瞻仰,到发出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号召,从强调推进“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到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从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到要求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等等,无不显示习总书记的辩证施治的治国理政思想,真正地体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领导思想。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