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港澳论坛 > 阅读信息
重磅突发!香港将有大动作,林郑月娥刚刚宣布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7 09:51:21

 

据央视新闻报道,10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

 

 

105日上午,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施政报告》将会聚焦未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维护国家安全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国安法在去年630日颁布实施以来,由她担任主席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相关执行部门,在中央指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指导和中央驻港国家安全公署配合下,履职尽责,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香港特区政府未来将继续积极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本地立法工作,保安局局长正参考过往的研究和资料、香港国安法的执行经验及法庭相关裁决,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制订有效和务实的方案和条文,并拟备有效的宣传计划,不让反中乱港分子有机可乘,蛊惑人心。

 

香港特区政府将检视或激活现有法例,确保在全面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上,执行部门有法可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立法会已完成审议的《2021年电影检查(修订)条例草案》是其中一个例子,而其他须正视的议题包括打击假新闻、保障网络安全等,政务司司长会统筹有关工作。

 

特区政府还会加强防范恐怖活动和对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涉及国家安全事宜,积极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的措施。其中,教育局局长已要求学校拟订并尽快落实维护国家安全教育的计划。

 

最后,进一步落实香港国安法第六条和经修订的本地法例对公职人员的宣誓要求,包括刚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委员。

 

重组政府架构

 

报告总结了施政经验和立法会及业界的意见后提出的政府架构重组方案,她初步认为重组可采纳以下的方向:

 

设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将目前分散于民政事务局的文化事务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创意产业和旅游统整起来,推进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分拆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让这两大政策范畴可获得更专注的高层领导,特别是令新设的运输局可专注处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运输基建、公共交通服务和交通管理事宜,同时更促进物流业发展,并巩固及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研究分拆后的房屋局和负责土地发展和工务的发展局有否理顺的空间,以加快房屋用地供应

 

扩大创新及科技局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改变香港工业式微的观感,并凸显由创科推动香港再工业化的发展;

 

重组民政事务局为青年及地区事务局,加强以地区为本的方法解决市民日常关心的地区问题,为促进及支持青年发展提供一站式平台。

 

林郑月娥表示,重组政府决策局,切合施政重点和社会期望,有其必要性。她建议现届政府在未来数月,咨询各界和持份者,准备一份详细的重组方案,供下届政府考虑执行。

 

拟建香港北部都会区

 

2021年施政报告中包括建设香港北部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都会区,并开拓更多可供居住和产业发展的土地。

 

6日香港特区政府也会同步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发展策略》),详细介绍都会区的规划背景、总体原则、目标和行动纲领,让社会各界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

 

林郑月娥指出,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都会区,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将尽享港深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红利,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北部都会区将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营造城市与乡郊结合、发展与保育并存的独特都会景观,而支撑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维港都会区亦会扩大至包括明日大屿愿景的交椅洲人工岛填海。这两个地处香港南北的都会区将可提供大量土地,完善香港的空间布局,并驾齐驱、互相辉映,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林郑月娥表示,前海扩区方案以打造具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将为香港专业服务带来大量机遇。《发展策略》建议可借此契机提升洪水桥厦村为新界北现代服务业中心,并在与前海隔湾呼应的流浮山建设具规模、地标性的创科设施,为北部都会区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为达到职住平衡,《发展策略》建议制订明确政策及行政指引,尽量把无地域限制、带动就业机会的特区政府设施及写字楼迁往北部都会区。

 

《发展策略》还提出善用落马洲管制站迁往深圳新皇岗口岸后腾出的土地和毗邻的部分鱼塘和乡郊土地,加上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内原有用地规划,将增加合共约150公顷土地作创科用途,以构建新田科技城,发挥更具规模效益的科技产业群聚效应。

 

林郑月娥表示,要有效落实《发展策略》,建设北部都会区,香港特区政府须提升高层督导,强化跨局跨部门协作,制订成效指标方便监察,并与深圳市政府紧密联系,共同推进相关项目。

 

增加房屋供给

 

对于普通民众最为关注的住房问题,《施政报告》也再度给出回应。

 

未来十年(即2022-20232031-2032年度),香港特区政府已准备好约350公顷土地,预计可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私营房屋方面,特区政府争取未来十年准备好约170公顷土地,通过卖地或铁路物业招标为市场提供可兴建约10万个单位的用地。

 

同时,特区政府将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包括推进多个新界新发展区项目、东涌东填海工程、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工程和新界北多个发展区的相关研究。

 

林郑月娥表示,持续推进的大型项目及策划中的项目可望于中、长期提供约40万至50万个公、私营房屋单位。加上北部都会区新拓土地可供兴建16.5万至18.6万个房屋单位,预计2031-32年后的下一个十至十五年的房屋供应量可高达56.5万至68.6万个

 

林郑月娥表示,在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策略下,香港特区政府同步推进多个新界新发展区项目以及东涌东填海工程。过去两年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已收回90公顷新界土地用于发展,预计政府未来几年收回的土地将高达700公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