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用“扩大开放”化解美国攻势的可能性有多大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28 09:29:55

 

1.webp (15).jpg
 
怎样才能瓦解美国一浪高过一浪的对华攻势,目前很流行的一个说法是:中国应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这样“中国就能获得更好的发展”。简单地概括,就是用“扩大开放”来瓦解美国对中国所发起的“战略竞争”攻势。

时下很多中国知名的“专家”、“学者”都持这样的观点。

具体剖析和分解,以“扩大开放”化解美国攻势的主张有如下三个层面的理由根据:
一是开放促发展,中国持续发展,没有被遏阻遏制,美国的攻势自然就失效失灵了;

二是开放做蛋糕,美国从中获得足够的油水,吃饱喝好,酒足饭饱之后自然就会放松放弃攻击中国了;

三是开放促共享,美国的盟国盟友都在中国身上共享到足够的利益,他们就不会同美国一起围殴中国了,这样一来,美国成了孤家寡人,独木难支,将不得不偃旗息鼓了。


开放是否真的如上所述是万能灵药,一贴就灵,一扩大就红利滚滚、共赢连天,其中是存在逻辑缺陷,完全不必争论,我们只就开放瓦解美国攻势的可能性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常识性的几个质疑:

其一,对中国照打不误怎么办?

不管美国从中国这里捞到多少好处,怎样吃香喝辣,如果霸权主义者在吃饱喝足之后还要殴打中国,还要胁迫其盟国一切来殴打中国,这该怎么办呢?

事实上,中国开放四十年来,美国在中国这里捞到的好处不胜枚举,据说已到了事关每一个美国家庭的程度。特朗普发动贸易战之前曾经有笑话称,没有中国制造的产品,美国的绅士们都得裸体。可是即便如此,也没能挡住他们发动对华贸易战,中国购买了那么多美债,也没能阻挡他们发动对华“战略竞争”。既然这样,未来他们能因为还有一些好处就幡然悔悟、改弦易辙吗?

其二,继续控制中国要害怎么办?

因为卡脖子和关键要害被控制,此前在中兴公司、华为公司等一系列事件中国饱受屈辱,这是不争的事实。过去的开放就存在这样的问题。现在,一些人主张中国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要把以前那些认为开放会有失控危险的东西或领域一股脑地都开放给美国及西方,如果这样的话,那么美国及西方是不是要继续卡中国的脖子?是不是更将深入地控制中国的要害与关键?继续扩大开放是要继续加强这样一种状态吗?这样的一种状态就算瓦解了美国的战略攻势吗?

其三,颠覆演变中国怎么办?

过去几十年来,西方从未放弃颠覆演变中国的种种阴谋与伎俩,中国对外开放就是他们所一直凭借的舞台与渠道,现在他们说没有达到目的。

但确切地说来,他们只是没有完全达到目的,有很多具体目标与目的还是达到和达成了,这是不争的事实。现在,现在他们还在变本加厉地要贯彻颠覆中国演变中国的企图,中国继续扩大开放是要扩大西方这方面的机遇与条件吗?是要给他们提供新的、更大和更好的舞台吗?

综合以上三点,我们就不能不提出这样的问题:新的战略背景与历史条件下,中国新的“开放”是可以同以前的开放混为一谈、一概而论的吗?

我们必须承认,开放对于促进中国发展的重大作用,没有过去四十年的开放,就不会有中国今天的发展面貌,但即便如此,也不能把对外开放的作用夸张到无上与无边的程度,更不能将其夸张到完美无缺的程度。讲理不能只讲一个侧面,不能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总得辩证和一分为二地分析。

事实上,过去那种开放,客观上存在诸多不完善、不全面的缺点,尤其是在对美斗争上有许多不利因素,这是不争的事实。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方向、内涵、手段、办法等诸多因素,需要系统整理和全面辩证的分析。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以前的开放存在缺点就将其废止否决,而要吃一堑长一智地在新的历史时期加以扬弃,也就是说,今后中国当然还要继续开放,但这应该是服务于反霸斗争的开放,是战略转型下的新形态开放,是推动全球和平统一战线实现新的战略大联合的开放。前后两个历史阶段的开放不能互相否定,但也不能无原则地混淆混为一谈。过去或者旧的那种开放不可能化解美国的战略攻势,而新型的新阶段的开放理应具有这样战略作用,这应该是新的对外开放正确的发展方向。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