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普世价值”之花在美国“结果”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17 12:21:12

 

 

  自12日发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的集会演变成暴力流血事件后,该事件仍然在发酵,美国时间14日,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针对这一事件强调,联合国谴责任何危及到平民的暴力事件。

 

1.webp (3).jpg

 

  西方“普世价值”诞生及输出地,被誉为世界“民主自由人权”之灯塔的美国,为何会发生这样与其宣扬的价值观背道而驰的事情?也许是许多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值得反思的。而一些长期鼓吹美国价值观,把美国描绘成天堂的中国有关人士,如何向国人解释这一事件与其平时鼓吹的观点,恐怕要伤点脑筋。

 

  该事件发生后,不少中外媒体都进行了评论和分析,主要集中在一点,即,该事件凸显了美国种族冲突之殇。难道只是种族冲突问题吗?种族冲突现象反映的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这应该是人们更为关注的。

 

  一、此次事件的过程与特朗普的反应

 

  这次事件的起因发生在5月:诞生了美国第三任总统马斯.杰斐逊的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今年5月市议会投票通过了拆除位于市区公园内,南北战争时代南方邦联的将领罗伯特(Robert E.Lee)雕像,并将公园改名。罗伯特是曾拒绝解放奴隶的南方领袖,夏洛茨维尔市政府认为,在公共场合还存在纪念他的雕像,会加剧种族矛盾。然而,这一决定遭到了一些持“白人至上”人士的强烈反对,便将市政府上告到法院,法院裁定政府暂缓拆除雕像6个月。而法院的裁定又引起更多的市民不满。观点相左的两派人群开始了越来越激烈的争议。

 

1.webp (4).jpg

  反对拆除雕像的白人。

 

  12日,反对拆除雕像的人士举行街头集会游行,其中包括一向标榜白人至上的3K党,他们举着纳粹的旗子,做出纳粹的手势,高喊着“白人的命也重要”、“你们不会取代我们”、“鲜血与国土”等口号,声称,白人正在丧失在美国的主体地位,呼吁白人联合起来对抗少数族裔。他们的行动遭到相反观点市民的反击,于是冲突爆发。这过程中,一白人开车冲向反对白人至上的人群,致使1人死亡,多人受伤,而在空中监视冲突的警方直升机坠毁,导致2人死亡。这场冲突演变成流血事件。

 

1.webp (5).jpg

  白人至上主义者集会。

 

1.webp (6).jpg

  三K党举着新纳粹旗和手势。

 

1.webp (7).jpg

  爆发冲突。

 

1.webp (8).jpg

  32岁的希瑟·海耶(Heather Heyer)在冲突中死亡。

 

  这一事件中,公然展现的种族歧视和新纳粹行为本应遭到众人的谴责,可作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先是沉默不语,后在发表的第一份声明却是态度含糊、模棱两可“有多个阵营存在不当行为”,没有谴责种族歧视的行为。直到事情越闹越大,影响越来越广泛,才在美国时间周一第二次发声,明确点名“包括三K党、新纳粹、白人至上主义者”。

 

1.webp (9).jpg

  特朗普12日的推特文并未谴责种族歧视。

 

1.webp (10).jpg

  特朗普14日才表表谴责种族歧视的声明。

 

  特朗普支持“三K党、新纳粹、白人至上主义者”?若这样的评判显然有失公允。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三K党、新纳粹、白人至上主义者”支持特朗普则是绝对的。他们正是在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禁穆令、建隔离墙等一些列激进政策和言语的启发下,意识到了他们这样的做法有市场,而特朗普之所以当上总统与他们这群人的热情支持不无关系。

 

  二、此次事件暴露了“普世价值”的虚伪

 

  其实,美国发生种族歧视和种族冲突事件并非第一次,如臭名昭著的多次美国黑人被警察粗暴对待,甚至枪杀;特朗普上台后的“禁穆令”引发的排外潮等。只是以往的每起事件没有像这次明目张胆打出“白人至上”和纳粹的旗号,所以,往往最后不了了之。

 

  新纳粹和白人至上皆是反民主自由的,而种族歧视更是违反人权的严重行为。为何这样的现象会发生在“普世价值”诞生地美国?如果人们将视线拉长一点,看看过往世界发生的一些大事件,结合到此次事件发生的本质,就不难找到答案。

 

  美国宪法和法律明确写明“保障不同种族、肤色、宗教、性取向”,人人都“平等共存”。然而,当特朗普在竞选中,发出的一些列挑动种族情绪,诸如反移民、对墨西哥移民的侮辱性言论时,依然得到了许多人的拥护,当上了美国总统;当特朗普当选后颁布“禁穆令”、要建隔离墙时,同样可以得到支持。也正是在这样的作用下,美国社会发生的将墨西哥裔称为“寄生虫”、将华裔称为“中国佬”;纽约一位亚裔女孩日前在地铁被骂“中国眼”;华裔近年在纽约、洛杉矶被骂“滚回中国去”,等等这些显露种族仇恨的现象不断发生。这些就是天堂美国标榜的“普世价值”?

 

  当特朗普开始转变期观点,谴责这次事件中的新纳粹、三K当和白人至上的言行,声称“种族主义是邪恶的,那些以种族主义名义引发暴力的人是罪犯和恶棍,他们包括三K党、新纳粹分子、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其他仇恨团体,令人憎恶。”还表示,“以偏执理由传播暴力,是对美国核心价值的袭击”时,那些曾被美国因输入“普世价值”而引发暴乱和战争的东欧、中东的一些国家,又算什么?

 

  当齐奥塞斯库夫妇、卡扎菲被不经审判就被美国引入的“普世价值”杀死、当萨达姆被绞死视为“普世价值”的胜利时,人权又在哪里?

 

  “普世价值”可以大张旗鼓输入任何一个国家,“普世价值”允许其他国家发生动乱、甚至战争,但“普世价值”决不允许在美国发生动乱,否则就是“邪恶”、是“犯罪”、是“恶棍”、是“以偏执理由传播暴力,是对美国核心价值的袭击”,这就是美国的逻辑。然而,这么荒唐的逻辑,被中国国内的许多推墙“专家”“精英”非常认可,并一再向人们灌输。

 

  在这次事件中,14日,北卡罗莱纳达勒姆市市民将一座象征“南方军邦联反对解放奴隶”的雕像拉到在地,并众人用脚踩踢雕像,高喊“我们是革命者!反对法西斯!”口号,这一幕与当年伊拉克民众拉到萨达姆雕像的情景是何等相似。

 

1.webp (11).jpg

  14日,美国北卡罗莱纳达勒姆市市民将一座象雕像拉到。

 

1.webp (12).jpg

  2003年美军攻入巴格达后,萨达姆雕像被拉到。

 

  据CNN报道,这一事件至目前为止依然在发酵,全美极右翼势力大涨:其中规模最大的“谷歌游行”("March on Google")计划本周末和下周末至少在全美9大城市举行聚会。“谷歌游行”将出现在全美谷歌公司重要地点:亚特兰大、奥斯汀、波士顿、洛杉矶、加州山景(Mountain View)、纽约、匹兹堡、西雅图和首都华盛顿。有些另类右翼组织计划领导当地的抗议活动。其中替代右翼组织波士顿自由言论准备星期六举行聚会。

 

  生活在“普世价值”国度的美国民众开始“觉醒”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