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 | 美国政客丑陋嘴脸:利用朝鲜危机玩变脸游戏!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03 11:23:50

 

 1.webp (4).jpg

 

 

 

 

  《德国之声》中文网的报道。


  据《德国之声》8月1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员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日前写信给特朗普,呼吁他运用总统的权利,向所有计划到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表明:如果中国政府不向朝鲜施压 就别来美国投资!

 

  然而,就在8月2日,英国《金融时报》却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美国时间周二在白宫会见记者时,向朝鲜金正恩政府喊话:我们不是你们的敌人!

 

1.webp (5).jpg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

 

  前后不到一天的时间,美国政客为何放出完全相反的两条信息?其目的欲意何为?中国政府该如何对待?中国企业又该怎样行动?这些问题很有必要搞清楚。

 

  一、朝鲜危机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朝鲜从拥核引发六方会谈成为“朝鲜问题”,到朝鲜导弹试射爆发“朝鲜危机”,朝鲜危机的本质究竟是什么?讲透这个问题并不容易。笔者简单谈谈自己的观点。

 

  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有这样一段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朝鲜危机当然也是因利益而起。那么这里面的利益究竟主要牵扯到谁?又是为何利而起?

 

  先说说朝鲜问题,按常理应该只牵扯到朝鲜南北双方,即朝鲜和韩国。但由于历史上发生的朝鲜战争,以及意思形态的不同,自然而然就牵扯到中国和美国。美国是想建立其推行普世价值的全球帝国,而中国要坚守和保卫自己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安全。美国在朝鲜战争失败以后,并没有放弃建立全球帝国的梦想,将韩国和日本紧紧捆绑在其战车上,不断对朝鲜实施威胁和制裁,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对中国周边的威胁,给中国的国家安全带来极大危险。因此,直至金正恩上台前,牵扯的两大阵营一直存在。但因中朝关系密切,所以,总体上还能保持在可控的范围。因此,并未形成真正的危机。

 

  朝鲜危机的产生应从金正恩上台后,一是美国试图趁朝鲜领导人的变更之机,推翻金正恩政权,以达到其普世价值在朝鲜的实现,扩大其势力范围的目的;二是金正恩已识破了了美国的企图,为了自己的生存,只得不惜走极端——发展核武,并呈现出不顾一切的状态,直至打破了中朝原有的默契,朝鲜半岛已成不可控局面。朝鲜导弹的再三发射,美韩不断的军演,朝鲜问题终于发展成为“朝鲜危机”。

 

  显然,朝鲜危机本质上是因美国试图实现其建立全球帝国梦想,企图推翻朝鲜金正恩政权,与朝鲜为了捍卫其价值,为了生存而引起。

 

  作为原朝鲜问题中起着关键作用的中国,在朝鲜危机爆发后,不仅原来的作用越来越有限,而且因为美国的不断军演越来越接近中国,而朝鲜的发展核武和进行不断的导弹试射,都构成了对中国的威胁。因此,中国在这场危机中既是被动的一方,也是受害的一方。

 

  二、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绑架中国,其目的是阻止中国经济发展

 

  朝鲜危机爆发后,已完全不再是原来的朝鲜问题。美国才是引发这场危机的罪魁祸首。现在,美国一再无端绑架中国,表面上是其推卸责任的一种手段,实质上是试图利用朝鲜危机,影响及阻碍中国的经济发展。

 

  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在一个相对正常速度,只要继续下去,过不了多长时间,赶上和超过美国是很有可能的。因此,中国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周边环境与和平的世界局势。从这一点出发,美朝爆发危机对中国来说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如果美国真想解决危机,请中国出面斡旋,不是不可以。中国也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去阻止危机继续发展下去。

 

  然而,自这场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的企图就不纯。自始至终在打中美贸易牌。用威胁制裁的手段一再相要挟,而自己却不断上演变脸戏法,坏事做净好人做绝。而将中国推倒一个不仁不义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怎么可能上美国的当,一味迎合美国的企图?除非自甘堕落!

 

  当菲律宾企图侵占中国领海时,美国插手将南海搅浑;当中韩关系正常时,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当中印在边界对峙时,美国和印度举行军演;当中国设法斡旋朝鲜危机时,美韩举行军演;当中国台湾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时,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等等这一切,美国就是为了让中国周边不安宁和直接干涉中国内政,让中国顾及不暇。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使中国永远都被美国压在身下。

 

  三、看清美国真面目,坚定不移靠自己

 

  美国利用朝鲜危机无论是想绑架中国还是要挟中国,都不会产生任何效果。因为今天的中国已不是40年前的中国,更不是新中国刚建立时的中国。那时的美国对中国的手段更霸道,更恶毒,但中国依然挺立在世界的东方,而且越来越坚强、健壮。

 

  因此,我们必须从具体事件上看清美国的真面目,为美国准备多一些预案,有效应对其变化,精准打破其伪装的神话,使其企图彻底破灭。

 

  至于说道中国到美国投资的问题,美国也太自以为是了。中国政府在此之前,对国内一些不良对外投资行为进行了清理和治理,目前仍然在继续深入,这已显示出中国对外投资的控制和缩紧。美国国会的议员给特朗普信的提醒也许正好无意之中帮了中国政府的忙。

 

  不过,话也要说回来,中国的企业家在对外投资时,也应该有起码的政治敏感性和爱国的良心,若完全被利润所驱使,被眼前的利益蒙住了双眼,血本无归发生时也只能自认倒霉。

 

  写到此处,笔者忽然想起上个月29日,台湾鸿海老板郭台铭在美国与特朗普同台时宣布,鸿海将在美国投资30亿美元建厂的事。据台湾媒体报道,郭台铭当时在美国说:“商人无祖国,市场就是我的祖国”。郭台铭说这话自有他的目的和指向。但这段话难道不是当下中国大陆某些富豪的心里写照吗?

 

 1.webp (6).jpg

  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与特朗普同台。

 

  企业家如果真是持这样的价值观去经营企业,在当今世界变化极快的时代,迟早会栽跟头。特朗普也曾经是个商人,但他“美国优先”的观点,以及这次美国国议员对中国到美国投资的要求,不也是体现出的是为自己的祖国吗?如果为了自己的利益连自己的祖国都可以不要,迟早会被祖国所抛弃。

 

  因此,中国企业家不仅要有全球视野,更要有国家情怀和高度的政治敏感度,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多练企业内功,把企业的愿景与国家的发展紧紧联系起来,做成中国特质的世界级强大企业。

 

  美国政客的语言也给中国政府提了个醒,那就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无论怎样开放,根本还是要靠自己。只有随时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才不会受人要挟,只有真正有主动权,才会实现真正的强大。民间的俗语:靠人不如靠自己,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中国哪一天真正不再听人摆布,那才是真正的强壮了。相信这天不远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